【藝 人】:西卿

【出 道】:16歲

【職 業】:歌星

【成名曲】:『可憐的酒家女』

【風 格】:西卿的歌聲沉鬱滄桑,卻又高亢嘹亮。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首歌】:

  『可憐的酒家女』、『苦海女神龍』、『相思燈』、『廣東花』、『愛奴』、『粉紅色的腰帶』、『命運青紅燈』..........。


【布袋戲歌后的演藝歷程】:

  西卿天后唱出無數動人心絃的布袋戲人物歌曲,嘹亮、渾然天成的音質為戲偶的角色生命灌注了鮮明的個性與靈魂。

  若說首創布袋戲戲偶有主題歌曲的是黃俊雄大師,那麼憑著動人歌聲將一首首布袋戲歌曲淋漓盡致地唱入人心的便是布袋戲歌曲演唱天后-西卿。

  西卿早年以一首『可憐的酒家女』紅遍大街小巷,從此她即在布袋戲歌曲的演唱生涯上大放異彩、綻放前所未見的光芒。

  西卿的歌聲沉鬱滄桑卻又高亢嘹亮,不管是演唱慷慨激昂或是哀感抒情的歌曲皆是詮釋得恰到好處,曲曲動聽,聲聲動人,西卿已然是布袋戲歌曲的最佳演唱者。

  西卿與布袋戲究竟是怎麼結緣的呢?

  追本溯源,是有著一段十分耐人尋味的因緣際會呢!

  西卿因為出道的早,十六歲便開始走踏江湖,是海山唱片的一員唱將,那時適逢黃俊雄大師想為布袋戲歌曲的幕後演唱尋覓合適的聲音,因此透過陳和平老師的推薦,西卿與東卿,南卿三人和黃俊雄大師有了初次接觸。(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西卿天后與黃俊雄大師首次見面,可是十分的冷冷冷,酷酷酷呢!)

  後來黃俊雄大師在聽過西卿的歌聲之後,格外有感觸,為其歌聲所深深憾動,另,再加上西卿和黃俊雄大師是同是雲林人,在所謂『月是故鄉圓,人是故鄉美』的因緣下,西卿天后便成為黃俊雄布袋戲的幕後主唱。

  以『可憐的酒家女』一曲成名之後,西卿天后又擔任同名電影『可憐的酒家女』的女主角,從此全省巡迴演唱,隨片登台,奠下個人在布袋戲歌曲演唱史上不可動搖亦不可替代的地位。

  西卿演唱過的布袋戲歌曲甚多,諸如「愛與恨」(恨世生)、「失戀亭」、「相思燈」、「苦海女神龍」、「命運青紅燈」、「廣東花」、「喔,媽媽」、「梅君子」、「粉紅色腰帶」、「愛的腳步聲」、「西平月」、「西北風」、「預防萬一」、「愛奴」、「滿江紅」、「酷刑」等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名歌曲。

  儘管歲月在無情流逝,社會環境在不斷改變,日新月異,然而只要聽見這些布袋戲歌曲,舊有的記憶依是鮮明的烙印心中,那些英雄故事,兒女情長,隨著一首首的布袋戲歌曲,盤旋在人們腦海不曾褪去。

  我們可以這麼說,西卿天后她那款款動人的歌聲,已為戲偶們唱出不朽的生命,鐫下有聲有影的一頁。

【內容取材】:黃俊雄 --- 金光總部。

 

【經典歌曲介紹】:

  粉紅色的腰帶、愛奴、廣東花、可憐的酒家女、相思燈、苦海女神龍、人客的要求、為錢賭生命、命運青紅燈、採檳榔、酒家女、南國情歌、基隆山之戀、山頂黑狗兄、我君仔喂、思念故鄉的情人、博多夜船、心酸酸、西北風(金光十八龍片頭曲)、預防萬一..............等等歌曲。



【西卿的經典歌曲】:

 

粉紅色的腰帶


為什麼我又是唱出這條歌
為什麼伊只是愛聽這條歌
何必問我置在哭安怎 總是哭出來心情較快活
粉紅色的腰帶 啊啊 怎可戲弄我

為什麼我又是一朵薔薇花
為什麼伊只是討厭薔薇花
何必問我置在氣按怎 總是氣出來心情較快活
粉紅色的腰帶 啊啊 體貼我孤單

為什麼我又是這種的生活
為什麼伊只是那種的生活
何必問我置在笑按怎 總是笑出來心情較快活
粉紅色的腰帶 啊啊 體貼我孤單

 

愛奴


穿過了黑暗江湖
勇敢的愛奴呀愛奴
他ˍ走著正義的大路
劍海劍海劍海刀山
無停腳步
啊ˍ啊ˍ啊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的愛奴

走過了千里沙漠
多情的愛奴呀愛奴
她追求著理想的前途
情海情海情海為何
會起風波
啊ˍ啊ˍ啊平風息浪
有時甘甜有時苦

渡過了霜飄雪凍
熱情的愛奴呀愛奴
她ˍ選擇幸福光明路
人海人海人海茫茫
袂生ˍ疏
啊ˍ啊ˍ啊人情冷暖
世態炎涼無奈何

 

 

廣東花
作詞:黃俊雄 作曲:日本曲

金熾熾的高貴目鏡 紅色的馬靴
雖然不是千金小姐 出門攏坐車
無論誰人攏是欣羨 這款的運命
誰人知影 阮的運命 像在枉死城

軟綁梆的高貴衣衫 狐狸皮一領
雖然不是真正好額 講話敢大聲
無論叨位攏是欣羨 這個好娘子
誰人知影 阮是每日為錢塊拚命

黑暗暗的現實世界 多情人失敗
雖然賞月嫁好尪婿 又驚人無愛
決心浸在茫茫苦海 忍氣甲忍耐
誰人了解 阮是每日為錢塊悲哀

 

可憐的酒家女


為著環境來所致
做著酒家女
人客當阮七逃物
對阮哥哥纏
少年人有情有意
吐出愛情詩
為愛迷為情痴
縱然失處女

雙人永浴在愛河
情海起風波
愛人對阮真冷落
音信全然無
無良心甲別人好
放捨酒矸嫂
為愛誤為情錯
無奈再墮落

手捧一杯是苦酒
愈飲愈憂愁
有話未講淚雙流
倩影滿四周
情難斷胡思亂想
莫非是冤仇
為愛憂為情愁
心病無葯救

 

相思燈
作詞:黃俊雄 作曲:黃俊雄

自~古紅~顏多~薄命 紅~顏~多~~薄命
紅顏薄~~命 阮也薄命
好夢由來最易~醒 好夢由來最~~易醒
好夢易醒  獨有阮夢~~未醒
心~海情波滾未停 噫~滾未停
心海情波滾未停 噫~~~滾未停
良人何時~上歸程 今夜獨~對相~~思燈
對~相思燈 斷~~腸~對~~相思燈

 

 

苦海女神龍
作詞:黃俊雄 作曲:Ghirao Massaki/Nakanish Rei

無情的太陽 可恨的沙漠 迫阮滿身的汗流甲濕糊糊
拖著沉重的腳步 要走千里路途
阮為何 為何淪落江湖 為何命這薄

有情風吹動 三尺黑頭毛 有情月照阮的胸前半身光
流浪著千里遠 無一個相借問
心頭酸 心酸孤單女 為何命如此

討厭交男子 歡迎女朋友 討厭文雅幼秀歡喜學風流
無人像我這款 心頭亂亂想
飲兇酒 怎樣飲兇酒 越飲越憂愁

為誰人酒醉 為誰人迷茫 淪落在異鄉的苦海女神龍
不願做女紅妝 偏扮做女紅妝
醉茫茫 怎樣醉茫茫 無奈的女郎

黑暗路也著行 賭窟也著行 人生的六字變換失去了生命
我不是小娘子 我就是女妖精
嘆一聲 生成這款命 美人無美命

放捨著流浪 願做好娘子 無情的環境迫阮墜落黑暗城
風塵的女妖精 誰人要娶做某子
嘆一聲 生成這款命 美人無美命

 

 

人客的要求
作詞:愁人 作曲:愁人

給人客要求叫我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唱出故鄉的彼條的情歌
若唱出越會想起昔日的故鄉情景
忍著 忍著 忍著 忍著目睭墘 熱情的珠淚
一時陣忍不住 煞來哭出來

五色的燈火茫茫來閃熾引我心悲哀 流浪他鄉的黑暗酒家內
雖然是為著生活 奔波的苦命的人
這條 這條 這條 這條對著我 真是難為情
無倒返的春夢會叫醒悲傷

人客也流落傷心的目屎做陣來唸歌 唱出遙遠的鄉親的口味
他敢是與我同款講未出心內憂悶
今夜 今夜 今夜 今夜不管他 三七二十一
用笑容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為錢賭生命


*有錢人說話大聲 凡事都佔贏
 無錢人惦在世間 說話無人聽

#歹命人就要打拼 不通給人驚
 啊~ 啊~ 世間的
 世間的歹命人 為錢賭生命 為錢賭生命

千金女姚嬌浪漫 人說真好命
風塵女招夫嫁尪 人說討客兄

歹命女就要打拼 留給人探聽
啊~ 啊~ 世間的
世間的歹命人 為錢賭生命 為錢賭生命

Repeat *,#

 

 

命運青紅燈
作詞:黃俊雄

紅燈咀止阮不通行這條險路,
是我好奇願意吃鹹甜酸苦,愛人被愛如秋風秋雨
女人的勇敢雖然勝過男子漢,
但是離開母親彼日,目屎像落雨
青燈指示阮趕緊行這條好路.躊躇不行才失敗
後悔心病苦情場失敗是自己錯誤,
女人的勇敢雖然勝過男子漢
但是離開心愛的人,目屎像落雨
紅燈青燈無逼阮行這條暗路,
總是自己選擇的,理想前途浪漫寂寞的滋味濃厚
女人的勇敢難然勝過男子漢,但是想起阮的終身,目屎像落雨

 

 

採檳榔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誰先爬上誰先嘗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呀採檳榔 小妹妹提籃抬頭望
低頭想又想 他又美 他又壯
誰人比他強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
青山高呀流水長 那太陽一藏
那歸鳥在唱 叫我倆趕快回家鄉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誰先爬上誰先嘗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 採檳榔 小妹妹提籃抬頭望
低頭想又想 他又美 他又壯
誰人比他強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
青山高呀流水長 那太陽一藏
那歸鳥在唱 叫我倆趕快回家鄉
酒家女


紅燈青燈照阮面
阮是賣面無賣身
音樂聲煙酒味
鼻著直要黑暗眩
誰人會知阮心內
明瞭彼個就是阮愛人

不敢飲酒潑落地
盡情無愛第二個
音樂聲煙酒味
愈聽愈鼻愈怨嗟
誰人要求薄命花
明瞭彼個永遠要做夥

社會可憐酒家女
阮也不是貪著錢
音樂聲煙酒味
愈聽愈鼻愈哀悲
誰人有情甲有義
明瞭彼個一生伊妻兒

 

 

南國情歌
作詞:黃俊雄 作曲:黃俊雄 編曲:謝明潔

南國的 風來吹柳丁 雨啊霎霎落未停
二八姑娘唉真熱情 為愛不驚兮雨水冷
南國的 風來吹紅柿 雨水點點落未離
二八姑娘唉帶戀意 為愛不驚兮風悽悽

南國的 風來吹海邊 落花已在波浪裡
二八姑娘唉有表示 君子怎樣兮無心意
南國的 風來吹雲散 天頂清月照欄杆
深閨淑女哀心無閒 為著快樂兮一事項

南國的 風來吹龍眼 天邊七星六粒明
二八姑娘唉真要緊 郎君怎樣兮不動情
南國的 風來吹弓蕉 更深夜鷹也地叫
青春小姐唉真可惜 欲找愛情兮未得到

 

 

基隆山之戀
作詞:吳清陽 作曲:日本曲 編曲:蟻學康

(男)基隆山基隆山 台北的愛人啦放捨我
你是嫌阮面容歹看 也是 嫌阮做鱸鰻
(女)阮無嫌你面容歹看 但是嫌你做鱸鰻
(男)有時星光有時月暗 阮要擱娶有別人
(女)要按怎要按怎 阮彼的心肝的放捨我
你是嫌阮面容歹看 也是 嫌阮落煙花
(合) 阮無嫌你面容歹看 但是嫌你卡貧段

(女)有時星光有時月暗 阮要擱嫁有別人
(男)鴛鴦水鴨成雙成對 愛人哪比某嘛有卡美
黑色的頭髮櫻桃嘴啊 目睭展甲這大蕊
(女)你哪生作這呢標緻 越看越甲意
有話想要對你表示 表示真心 在愛你

 

 

山頂黑狗兄
作詞:佚名 作曲:日本曲 編曲:洪敬堯

山頂一個黑狗兄 伊是牧場的少爺
透早到晚真打拼 牧場開闊歸山拼
嘴唸明朗的歌聲 透日歌聲唸抹定
伊的歌韻真好聽 聲好會唸介出名

有聽聲音無影 U Lay E Lee
歌喉聲山嶺 U Lay E Lee
歌聲幼軟緣投得人痛 U Lay E Lee
U Lay E Lee U Lay E Lee

阮的貼心黑狗兄
逍遙自在真好命
姑娘聽著心肝神魂跟伊行
央三拖四甲伊求親成

我君仔喂


舊年你要出外做頭路,我也提錢給你做船租,
踏著好地步,妻子全無顧,你那這糊塗,唉!這糊塗
「噯唷」,我君仔喂。

聽著子兒哭著腹肚飫,我也傷心強要忍不住,
做你去逍遙,放阮這無聊,豈可來反僥,唉!來反僥
「噯唷」,我君仔喂。

若有寫批回來稍借問,我也甘願拖磨心不酸,
路頭彼尼遠,叫阮怎打算,為你割心腸,唉!割心腸
「噯唷」,我君仔喂。

 

 

思念故鄉的情人


看見著彼平山嶺故鄉鳥隻飛過來
那親像彼個姑娘叫我卡緊回返去
忍抹住熱情珠淚滴落異鄉的河邊
初戀的綿綿情意引我來思念彼時
故鄉心愛的彼個人

看見著遙遠彼平情侶坐在草埔邊
怎樣我孤單一個站在他鄉心稀微
忍抹住滿腹憂悶孤鳥伴我無聊時
一時來茫茫想起等何時才會相會
故鄉心愛的彼個人

看見著青翠山崙白雲飄來又飄去
那親像我的身軀一直流浪他鄉里
想彼時為得前途跳出可愛的故鄉
希望你快樂心情期待著相會日子
故鄉心愛的彼個人

 

 

博多夜船


站港邊
送君來離開珠淚粒粒滴
咱雙人情甘意甜
因何來受阻礙
害阮心空虛

心悲哀
環境不應該迫咱分東西
咱總是愛 忍耐
萬事若照心意
早日倒返來

心茫茫
看見海波浪伴阮扇東風
沿路來思念情郎
像今日咱來分離
何時再相逢

 

 

心酸酸
作詞:陳達儒 作曲:姚讚福

我君離開千里遠 放阮孤單守家門
袂吃袂睏腳手軟 瞑日思君心酸酸

無疑一去無倒返 辜負青春暝日長
連寫批信煞來斷 乎阮等無心酸酸

一時變心袂按算 秋風慘淡草木黃
風冷情冷是無秧 光景引阮心酸酸

 

 

西北風(金光十八龍片頭曲)


西北風  吹雲飄動 緊冞雨 你我巧相逢
緊冞雨  你我巧相逢
愛情風  感情雨 來去又匆匆
願隨緣  不願成絕夢 恨別離 傷心無話講
深回憶  踏破鐵鞋覓無蹤
真期待擱吹西北風  擱吹西北風

預防萬一


全然無了解 我的人
講我 性地歹
親像 風颱
有眉角 擱有氣派
也有溫柔 的色彩
只因為
你說麥 真心對待
煞虛情假愛
逼我 吐出來
逼我 吐出來
吐出 滿腹的情懷
不是我啊 無慷慨
是預防萬一 心靈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