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預覽

 

【藝 人】:江蕙

【本 名】:江淑惠

【綽 號】:二姐

【英文名】:Judy

【籍 貫】:嘉義

【生 日】:09-01

【宗 教】:佛教

【血 型】:B型

【星 座】:處女座

【身 高】:165cm

【體 重】:47kg 

【最喜歡的男歌手 】:費玉清

【最喜歡的女歌手】:美空雲雀

【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希望之旅

【最喜歡的歌路】 :抒情歌曲

【最喜歡的地方 】:自己家

【最難忘的一個人】 :黃義雄

【影響自己最大的人 】:母親

【最喜歡的一本書】 :苦情姐妹花

【最喜歡的男演員】 :勞勃狄尼諾

【最喜歡的收集】 :香水

【最喜歡的顏色】:黑色

【最喜歡的動物】:狗、貓。

【最喜歡的運動 】:游泳、網球。

【喜歡的異性點型】 :成熟、穩重、富愛心、有幽默感。

【最喜歡的口頭蟬 】:無!今嘛是安怎?(台語)

【最大的願望】:賺很多錢

【苦情花歌后的演藝歷程】:

  從「你著忍耐」的中下階層打拼精神,唱到離鄉背井的「惜別的海岸」分散戀情、「不想伊」的慨然心態,江蕙的實力清楚可見。跨前一步的工業社會,再有「褪色的戀情」轉調成型,及接掌閩南語節奏歌曲時代中細說凡人心聲的「相思夢」及「落山風」。「心內話」3部曲,也顯示江蕙的歌聲與我們有密不可分的音樂融合。

  跳脫過度悲情,「孤愁人」、「夢中情」突顯亮麗的時代精神,就此漸離演歌風格的草創期。轉入「酒後的心聲」是閩南語真正跨越俗不可耐的一大步。江蕙的屹立不搖架勢就此鞏固。「藝界人生」、「感情放一邊」、「愛到抹凍愛」、「等待舞伴」的自主心情,再三唱出都會女 性的內心情懷。

  「半醉半清醒」的傳統現代兼具,開創流行歌曲生活化意境之美;肯定「我愛過」的自主獨立性卻難免捉摸不住塵俗反映;「台灣紅歌」系列的挑戰也好延續音樂資產也罷,江蕙在音樂歌唱路程上的貢獻是絕對的,而指引樂迷甚至凝聚氣勢的唯一不變原則就是雅俗共賞的向前走吧!2001年「再相會」的貼近人心,通俗傳唱的口語歌,歌中魅力來自她用心唱進的情緒,樂迷的真心來自鑽進心頭的感動。大信時期的江蕙給了愛樂者昇級版的音樂饗宴!

【江蕙的作品與記錄】:

1992.03.18 與點將唱片正式簽約
1992.03.20 記者會宣佈正式加盟點將唱片,與江淑娜成為同門師姊妹
1992.10. 推出加盟點將第一張專輯「酒後的心聲」,首次突破格局,與曹俊鴻、鄭華娟....等國語唱片線製作人、作詞作曲人合作。
1992年代表作「酒後的心聲」創下台語歌曲市場空前的銷售記錄,成為該年度銷售最佳的專輯。並在『金曲龍虎榜 蟬連閩南語歌曲銷售冠軍達半年。更獲得第五屆金曲獎『最佳專輯獎』
1993.03.31 為了回報製作人黃義雄的知遇之情,終於首肯獻出她的第一次,與李茂山主持中視「歡樂一百點」。
1993.04.07 接受楊登魁之邀,與豬哥亮、楊宗憲、金素梅以「二王二后」之姿在台中聯美大歌廳連抉登台。
1993.05.05 推出1993年代表作「感情放一邊」。1993.05.18 創下台灣藝人工地秀唱酬最高價60萬元記錄。
1993.06 舉辦「江蕙杯」卡拉OK大賽,全省報名激烈。
1993年以「酒後的心聲」入圍第五屆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
1993.10.06 宣佈全心演唱事業,結束電視主持的工作。
1994. 1.22 與江淑娜合開川菜餐廳
1994.02.04 中時晚報年度唱片評鑑大獎,「感情放一邊」獲得第六名。
1994.03. 推出1994年代表作「苦酒的探戈」。
1994.09.28 洪榮宏首次主持中視香蕉新樂園,江蕙慨然支持演出。
1994.09.29 決定赴美學習英文,讓自己暫時度假。
1994.10.08 宣佈不參加金曲獎只為鼓勵新人出頭。
1994.11.01 展現大牌風範,公開鼓勵小江蕙「王壹珊」。
1994.12.04 推出1994年代表作「悲情歌聲」。衛視音樂台CHANNEL-[V]首次破例接受台語歌「悲情歌聲」作全球首播。
1994.12.22 全省60家有線頻道系統業者聯合播出「悲情歌聲」,創下音樂錄影帶第一次全省首播記錄。
1995.01.01 放棄金曲獎,大眾推為台語天后。
1995.01.08 「苦酒的探戈」榮獲年度大獎第五名、DJ大獎、年度最佳銷售大獎。媒體一致公認94年「傷心酒店」最紅。
1995.03.08 無情人請你離開"非專輯的主打歌,卻獲得全省KTV 票選前十名之點歌
1995.11.19 推出1995年代表作壓軸作品"愛不對人"。
1995.12.13 記者會上宣佈40歲退出歌壇坦承已有美國知心男友。
1996.01.07 洪榮宏表示江蕙是讓自己最痛苦的女人。
1996.05. 以「愛不對人」入圍第七屆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
1996.06.01 答應返台領取金曲獎。
1996.10.10 在洛杉磯完成新專輯的配唱工作。
1996.10.22 與伍思凱進行「秋語彼一暝」的對唱錄音。
1996.10.24 為公益參加成人協樂計畫,與陳水扁市長公開合唱。
1996.10.28 推出1996年代表作「等待舞伴」。
1996.11.02 華視「超級星期天」的「超級任務」單元第一次推出。
1996.11.02 自由時報文化演藝專欄連續兩天連載「從陳芬蘭到江蕙」, 『江蕙現象』、『酒後時代』年代確立。
1996.12.05 媒體報導:江蕙左耳失聰其實已經三年。
1997.01.21 宣佈所有合約問題全部交給周令剛。
1997.03.25 推出點將時代五年代表作之精選,「藝界人生江蕙精選 1992-1997」。

參考資料:Yahoo知識

 

【經典歌曲介紹】:

  你著忍耐、惜別的海岸、白色的夢、不想伊、藝界人生、酒後的心聲、嫁不對人、褪色的戀情、半醉半清醒(清醒版)、傷心酒店、一種感覺、無奈的相思、一顆紅蛋、可憐戀花再會吧、人客的要求、漂浪之女、孤戀花、感情放一邊、落山風............等等。

 

【江蕙的經典歌曲】:

 

你著忍耐
作詞:廖信富 作曲:董家銘

踏出社會為著將來 離開故鄉走天涯
那知命運這呢壞 前途茫茫像大海
無論三年亦五載 受盡風霜也忍耐
心愛的心愛的你那有瞭解 請你著忍耐
女性不是無氣慨 暗暗目屎吞腹內
滿腹(滿腹痛苦無人知)
心酸(心酸苦情放心內)悲哀也忍耐
 
惜別的海岸
作詞:董家銘 作曲:董家銘

為了環境不能來完成.
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
孤單來到昔日的海岸.
景緻猶原也沒改變
不平靜的海浪聲.
像我不平靜的心情.
啊 離別的情景浮在眼前.
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
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我也永遠.
期待著 咱們幸福的前程.

為了環境不能來完成.
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
孤單來到昔日的海岸.
景緻猶原也沒改變
不平靜的海浪聲.
像我不平靜的心情.
啊 離別的情景浮在眼前.
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
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我也永遠.
期待著 咱們幸福的前程.

不平靜的海浪聲.
像我不平靜的心情.
啊 離別的情景浮在眼前.
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
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我也永遠.
期待著 咱們幸福的前程.

 
白色的夢
作詞:盧玉林 作曲:盧玉林

一生美夢 一生美夢 希望一場空

一切一切的希望 想要寄託你一人
可惜不敢對你講 敢是阮身份無夠重
為什麼為什麼我的美夢 夢醒總是一場空
啊 鏡中的人 怎樣會來目眶紅

不通為愛心茫茫 真情不通簡單放
苦勸自己愛堅強 才不來怨嘆一世人
為什麼為什麼我的美夢 夢醒總是一場空
啊 癡情的人 怎樣會來目眶紅

啊 癡情的人 怎樣會來目眶紅
癡情的人 不通目眶紅
 
不想伊
作詞:吳晉淮 作曲:吳晉淮

是你要自己來離開我 不通講我無情放捨妳
親像你這個無情的男性 離開我不通擱返來哥哥纏

因為你違背我 無講怎樣作妳去 害我一時險險想不開
堅強的女性 提出勇氣來
啊 不想伊 不想伊 不想伊
永遠永遠不想伊

 
藝界人生
作詞:姚謙 作曲:兵圭介

樂隊前奏已經響起
舞台燈光閃閃焟焟
掌聲表示你對阮的熱情 啊....

有人欣賞阮的歌藝
有人好奇阮的感情
落台後 只是平凡的女性

啊....浮浮沉沉藝界人生
冷冷暖暖多變人情
舞台上 燦爛笑容
舞台後 寂寞心情

樂隊聲又擱響起
心事暫時放未記
不願別人 來看見
做藝人心酸的滋味

 
酒後的心聲
作詞:童皓平 作曲:童皓平

山盟海誓 咱兩人有咒詛
為怎樣你 偏偏來變卦
我想未曉 你那會這虛華
欺騙了我 刺激著我

石頭會爛 請你愛相信我
最後的結果 還是無較詛
凝心不驚酒厚 狠狠一嘴飲乎乾
上好醉死 勿擱活

啊 我無醉 我無醉 無醉
請你不免同情我
酒若入喉 痛入心肝
傷心的傷心的我
心情無人會知影
只有燒酒瞭解我

 
嫁不對人
作詞:高瑜鴻/陳國德 作曲:吳晉淮

要笑嗎笑抹出來 要哭嗎哭無目屎
是你僥雄來變掛 怎樣講我無心肝
是你 是你違背我 給我想著會畏寒
世間親像你這款人 誰人敢嫁你
一時糊塗給你來騙 負心的人我要找你

要笑嗎笑抹出來 要哭嗎哭無目屎
彼時山盟甲海誓 如今放我孤一個
是你 是你違背我 給我痛苦受拖磨
世間親像你這款人 誰人敢嫁你
一時糊塗給你來騙 負心的人我要找你

 
褪色的戀情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為你醉過才知影 愛你有外深
為你哭過才知影 對你付出真實的愛情
啊 啊 過去的戀情已經變甲冷冰冰 命運註定 美夢難成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擱再想起 褪色的戀情

半醉半清醒(清醒版)
作詞:李子恆/陳維祥 作曲:李子恆 編曲:戴維雄

你講咱對愛嘸通稍計較 搏感情著愛寸步留
每一暗總有人有淚無地流 也總有人將真心鎖著著

*人講這世情著愛看乎透 一世人嘸好一直遼
 每一暗總有人嘸敢過情關口 參像咱幸福還擱塊風中飄渺

#啊 心塊半醉半清醒 自己最明瞭
 定定心事若到嘴口 又擱摻酒吞落喉
 啊 朋友當作阮是無聊 阮攏笑笑嘸敢哮
 愛情是無疼嫌無夠 受傷又過頭

Reapeat *,#

愛情是無疼嫌無夠 受傷又過頭

 
傷心酒店
作詞:羅文聰 作曲:吉幾三 編曲:洪艾倫 男聲:施文彬

*(女)冷淡的光線 哀怨的歌聲 飲酒的人無心晟
   世間的繁華 親像夢一攤 也是無較詛
 (男)暗淡酒店內 悲傷誰人知 痛苦吞腹內
 (女)一杯擱再來
 (男)你若有瞭解
 (合)甭問阮對叼位來

(女)不願講出來 鬱卒放心內 感情失落的無奈
  苦苦塊等待 還是等無愛 虛情的對待

#(男)多情的世界 找無真情愛 引阮心悲哀
 (女)有愛也罷
 (男)無愛嘛快活
 (合)今夜伴阮是孤單

Repeat * #

(合)今夜伴阮是孤單
 
 
一種感覺
作詞:陳景諒 作曲:陳景諒 演唱:江蕙/楊帆

(男)有的時候我感覺你好溫柔 有的時候我又感覺
你對我是如此的冷漠無法捉摸 為了什麼請告訴我

(女)雖然你對我是真的不錯 可是我還無法接受為何
不先做個普通的好朋友 說聲抱歉你的關懷我留在心中

(男)我感覺我好寂寞 請你不要對我沈默

(女)我只能對你搖搖頭 我的拒絕不會傷害你什麼

(合)也許我們彼此了解不夠多 就讓那份感覺留在期待之中
再編織著美麗的夢 這種感覺在不言中

 
無奈的相思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孤單坐窗門邊 看見一片茫茫夜港邊
小雨落綿綿 滴落心頭冷吱吱
酒—杯擱一杯 煙一支又—支 只有加添無奈的相思
是我放你去 是我放你去 為何偏偏擱再來想你
無奈 無奈 無奈的相思

 
一顆紅蛋


想欲結髮傳子孫 無疑明月遇烏雲
夫婿耽誤阮青春 噯唷一粒紅蛋動心悶
夢要享福成雙對 那知洞房空富貴
含蕊牡丹無露水 噯唷一粒紅蛋引珠淚
春野鴛鴦同一衾 傷情目屎難得禁
掛名夫妻對獨枕 噯唷一粒紅蛋擾亂心
愛情今生全無望 較慘水虌墜落甕
堅守活寡十外冬 噯唷一粒紅蛋真苦痛

 
漂浪之女


沉靜的更深 窗外風飄一陣
想起舊恨暗傷心 真是紅顏薄命
生在亂世佳人 輕的生命
熱的愛情 歸在 心所愛的人

錯愛的車輪 輾轉誤了青春
像花落沉在苦海 不是愛情奴隸
心內有你一人 紅的心血
白的純情 永遠 送所愛的人

團圓的月娘 照阮心內悲傷
年輕拆散苦鴛鴦 為你芳心打碎
為你拋去家鄉 飄飄何處
青春榮華 了結 只有我一生
 
 
可憐戀花再會吧
作詞:葉俊麟 作曲:上原Gento 編曲:張乃仁

雖然是 無願意 甲伊來分離
一旦被風拆散去 抱恨無了時
只好忍著 傷心淚 孤單到湖邊
啊 啊....薄命戀花
再會啊再會啊

雖然是 十五暝 月色帶柔意
水鴨單隻在水墘聲聲訴悲哀
已經破去 青春夢 何必再想起
啊 啊....無緣戀花
再會啊再會啊

雖然是 不得已 看破了情義
夜蟲因何嘆秋風 悲慘哭歸暝
只是令人添稀微 大哮喘袂離
啊 啊....可憐戀花
再會啊再會啊
 
人客的要求
作詞:愁人 作曲:愁人

乎人客要求叫我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唱出故鄉的彼條的情歌
若唱出越會想起昔日的故鄉情景
忍著 忍著 忍著 忍著目睭墘 熱情的珠淚
一時陣忍不住 煞來哭出來

五色的燈火茫茫來閃熾引我心悲哀 流浪他鄉的黑暗酒家內
雖然是為著生活 奔波的苦命的人
這條 這條 這條 這條對著我 真是難為情
無倒返的春夢會叫醒悲傷

人客也流落傷心的目屎做陣來唸歌 唱出遙遠的鄉親的口味
他敢是與我同款講未出心內鬱卒
今夜 今夜 今夜 今夜不管他 三七二十一
用笑容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孤戀花
作詞:周添旺 作曲:楊三郎

風微微 風微微 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 滿滿是 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啊……
阮是思念郎君伊 暗想思 無講起
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 月光暝 夜夜思君到深更
人消瘦 無元氣 為君唱出斷腸詩
啊……啊……
蝴蝶弄花也有時 孤單阮 薄命花
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 月斜西 真情思君君不知
青春欉 誰人害 變成落葉相思栽
啊……啊……
追想郎君的情愛 獻笑容 暗悲哀
期待陽春花再開

 
感情放一邊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編曲:洪艾倫

惦這款世間 行踏感情放一邊 同情無同情 嘛是自己的前程
會放在目睭內的悲哀真正深 想欲講 三兩句腳手軟
人講這款人這世人的命親像一隻風吹 明哪早 不知欲往叨位飛
我講這款人這世人的愛比人什麼卡多 無人欲 就放塊心肝底
不管是男性女性朋友攏交陪 無論是真心假愛當作燒酒話
不通來問我過去我會講歸暝 目屎流甲不知天色白
人講這款人這世人的命親像一隻風吹 明哪早 不知欲往叨位飛
我講這款人這世人的愛比人什麼卡多 無人欲 就放塊心肝底

 
落山風
作詞:陳宏 作曲:陳宏

往事那是再回想 加添心內的悲傷
為你失去了笑容 心情親像黃昏的落山風

無情人無情人心僥雄 來無影去無蹤
無情人無情人薄情郎 要走全無來參常
啊~ 黃昏的落山風 請你著聽我講 擱再留戀有什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