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堂娜

【本 名】:蔡碧華

【籍 貫】:中國浙江臨海

【出生地】:台北市

【生 日】:1966-01-12

【星 座】:魔羯座

【血 型】:O型

【身 高】:171cm

【體 重】:53Kg

【興 趣】看電影、看書、游泳、喝茶、唱歌、散步。

【職 業】:歌星、演員、作家、廣告代言、瑜伽教學。

【關於堂娜】:

  「好,來。」...............

  天花板上披掛白色布幔,四周環繞的是三大男高音蕩氣迴腸的聲樂。從頭巾到韻律服,一身鮮紅的坣娜,緩緩地展現柔美的瑜伽肢體動作,像團溫暖流動的火焰。

  出道近20年,坣娜從歌手、演員到主持人,一直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10年前歷經一場嚴重大車禍,面臨突眼、體重暴增、嚴重的憂鬱症等後遺症,卻依然堅持演藝之路。

  去年,她把自己練習瑜伽對抗病魔的經過出書,優雅流暢的姿勢,掀起一股練習瑜伽的新風潮。

  然而,漂亮瑜伽的後面,卻是一種對生命不肯低頭妥協的堅持。

  「書上寫出來的病情還不到十分之一吧,」一身便裝,臉上未施脂粉,坣娜不諱言憂鬱症是10年前大車禍的後遺症。

  27歲那年,她歷經肋骨全斷的嚴重車禍,好不容易撐著兩星期出院拍戲,卻從此脫離不了自殺的夢魘。

  「每天第一個念頭是想死,」她回想當時在台上唱歌,心裡就直想往下跳,幸好是觀眾的掌聲讓她回到現實。

  負面思考緊緊攫住她。18歲開始負擔家計,向來獨立自主的坣娜開始會不由自主地掉眼淚,覺得自己很差勁,歌唱不好、戲演不好,什麼都不是。

  但她沒有告訴身旁的人,反而藉由拚命工作,設法忘掉想自殺的念頭。

  車禍後的身體狀況本來就不好,她不肯吃止痛藥,想用意志力來控制疼痛,但嚴重的腰痠背痛、神經痛,讓她放棄了自己練習十多年,最愛的瑜伽。

  身心的重大壓力,也讓她的甲狀腺功能失調。月亮臉、體重暴增、突眼,體溫忽高忽低,視聽幻覺、她的聲音變得低沉,在錄音室唱歌還會大舌頭,原本是歌手的她形容自己「就像原本會走鋼索的人,突然得了懼高症,」一樣痛苦。

  西醫檢查不出來病因,中醫說是她的腎系統(包括甲狀腺功能)出了問題,其實還是與情緒調控有關。

  5年前,向來不服輸的坣娜為了盡早回復身心健康,選擇了熟悉的瑜伽和動禪,重新找到身心平衡。

  「我的生命很有趣,它需要我不斷的努力更努力,才會把卡住的輪軸轉過去。」坣娜認為,這樣去思考,運氣再背也不怕,「看能背到什麼程度吧,」

  坣娜堅持不吃藥,隨身帶著瑜伽墊,利用空檔練習靜坐、瑜伽,沒想到突眼、大舌頭等症狀慢慢消失,這激勵她開始重新學習瑜伽課程。

  她認真地在美國、台灣找老師學習瑜伽知識,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減少病痛發作機會,並幫助更多的人。

  儘管有些瑜伽動作對脊椎受過傷的坣娜來說,並不容易做到,但她仍慢慢一點一點去試,「因為專注,就可以控制那種不能或做不到的力量,」她信心滿滿地說。

  至於瑜伽是否對她產生驚人效果?

  坣娜坦承,憂鬱、甲狀腺失調這些病症跟了她10年,現在還是會造成困擾,但練瑜伽後發作頻率減少很多,且沒有惡化,「只要一天進步一點就好。」

  她自己看書發現憂鬱症最容易發生在黃昏,因此她會利用每天下午4~5點練瑜伽,「至少可以維持4~5小時的心理平靜,」她說。

  坣娜的瑜伽融合了有氧、動禪和太極等,此外,她也將瑜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不管什麼時候,她總是背脊挺直,體態優雅,即使連泡咖啡也不例外。

  採訪過程中,她不時提醒我們輪流蹺腳,以免造成骨盆歪斜。而且,她也不斷找老師學習瑜伽。

  現在,坣娜仍跟86歲的父親一同住。

  「這是我的榮幸,坣娜笑說,高齡父親不愛動,她每天出門前,一定會用力跟父親握握手,因為握手可以增強父親手臂肌肉的力量。

  「每個人都可以練瑜伽的,」致力推廣瑜伽,坣娜說自己「整組壞了了(台語,全身都壞的意思)」都可以練瑜伽,還有誰不能練呢?

  她說瑜伽只有入門,沒有畢業,她會一直堅持下去。

【取材自】:康健雜誌60期;文/林貞岑,攝影/蕭世英。

【堂娜作品與記錄】:

●1986 - 告別臨界
●1988 - 那年的情人節好冷
●1998 - 睡吧!我的愛
●1989 - 週末別來找我
●1991 - 教我一點點
●1994 - 抱緊一點
●1995 - 奢求
●1996 - 自由
●1996 - 退路
●1997 - 你怎麼可以不愛我
●1998 - 別戀
●1998 - 移情
●1999 - 解葯
●2001 - 心涼

◎電影:                  

●1986 - 闖將
●1995 - 海鬼燈
●1997 - 愛情來了

◎電視劇:

●1986 - 還君明珠
●1988 - 命運的鎖鏈
●1988 - 誰殺了大明星
●1989 - 福星福將
●1991 - 舊老爸新爹地
●1995 - 台北愛情神話
●1995 - 愛在他鄉
●1996 - 情定少林寺
●1997 - 總是少個人來愛

【經典歌曲介紹】:

  抱緊一點、還君明珠、相愛一回、奢求、退路、自由、你怎麼可以不愛我、別戀、心涼、慶幸、傷心邊境、深夜的高跟鞋............等等歌曲。

 

【堂娜的經典歌曲】:

 

抱緊一點
作詞:顏惠芳 作曲:顏惠芳 編曲:賴雨農

萬般繾綣 銘心苦戀
整個人改變 又悲又喜又一天
鏡子裡面怎麼看都是那張臉
只不過淚漣漣
一廂情願 舊夢重演 兩個人之間
又恨又愛又一年
內心期待的奇蹟怎麼不出現 我和你越來越遠
再抱緊抱緊一點 貼著我的臉
你給我的感覺很不安全 來去像一陣煙
再抱緊抱緊一點 貼在你胸前
不想聽你說再見
一碰就碎的心願 一說就忘的誓言
自己無法回答自己 真的無傷真的無怨

 

還君明珠
作詞:慎芝(Op:常夏) 作曲:張弘毅

捻起明珠捧入手心
盈眶淚珠灑落衣襟
心頭深藏 不許付出的情
夢中常見不能愛的人

韶華往事只待追憶
物換星移不復當時
因緣轉錯 走上背向的路
怎能回頭受明珠

雙淚垂 雙淚垂
只能夠還君明珠雙淚垂
天涯有芳草 莫在此低迴
空留恨事難追回

雙淚垂 雙淚垂
不敢說恨不相逢未嫁時
是情深緣淺 無言可對
還君明珠雙淚垂

 

相愛一回
作詞:黃國倫 作曲:黃國倫 編曲:賴雨農

什麼事能交換 又什麼人能改變 我對你的愛戀 雖然你說這是過往雲煙
什麼苦能隔絕 又什麼難能消滅 我堅持的永遠 我要隨你走過千山萬水

風在夜裡吹 夢在夜裡飛 別問我是誰
帶我遨遊天邊 又看盡人世的纏綿 無奈糾纏難分難解

風在夜裡吹 夢在夜裡飛 別問我是誰
別問我明天的事 那對我太遙遠 我只想好好與你相愛一回
 
奢求
作詞:吳旭文 作曲:吳旭文 編曲:Chris Babida

總在淚冰涼以後 才能感覺心好痛
是我導演這場夢 騙自己去生活
站在慌亂人海中 擦肩而過的冷漠
彷彿都笑我不該介入你的愛情
誰會歡笑 誰會悲傷 我都不在乎
我知道你的將來屬於她
欺騙自己 同情自己 偶爾恨自己
愛不就自私 不然就別奢求

他的眼神 他的胸口 彷彿都透露著寂寞
但我只想知道 你是否曾愛過我
我不該問 我不該求 明知道這一切都怪我
今晚我只想聽到你親口說愛我
 
 
退路
作詞:鄔裕康 作曲:郭子 編曲:鮑比達

你走了 這次是真的
我不許自己 有一點傷心
那些爭執 那些甜蜜
雖然一再提醒 那一埸難堪的回憶
為你為愛 犧牲自已
所有的勸 不信也不聽
賭你的心 終將會安定 諷刺的結果
我還是輸給另一個女人
我已沒有退路 愛竟然是那麼的殘酷
粉飾的美麗 引誘人步步走向危途
我已沒有退路 枉然曾愛的如此豐富
成全了你對愛的貪圖 希望你今後 幸福知足
笑吧 堅強的我竟然被愛擺佈 去吧
再回頭恨你只會讓我更加無助
 
 
自由
作詞:吳旭文 作曲:吳旭文 編曲:鮑比達

我曾經那麼自由 我曾經為自己活的那麼灑脫
直到遇見你 到遇見你 才明白是我為自己上了個鎖

#我不斷向天祈求 我多麼期盼 這只是一場好夢
 握緊你的手 慢慢的走 寧願失去一切也不再回頭

 在這個慌亂的人世裡 這段情會經過多少風雨
 一旦注視你 像孩子的眼睛 我彷彿有了從來沒有的勇氣

△我會在這個世界的盡頭等你 當生命一切都已變成了回憶
 在多少夜裡否定自己 還深愛著你 我只願生命過的有意義

 我會在這個世界的盡頭等你 雖然你不斷從遠方捎來消息
 要我從今後就忘記你 讓生命繼續 但愛是不會隨光陰老去

 愛是種自由 我有愛你的自由
 雖然我 依然是我 你依舊是你 就讓我自由

Repeat #,△

愛是種自由 我有愛你的自由
雖然我 依然是我 你依舊是你 就讓我自~由
 
 
你怎麼可以不愛我
作詞:鄔裕康 作曲:郭子 編曲:王豫民

你總帶著滿臉鬍渣 滿臉倦容 回頭找我
我總帶著莫名寬容 莫名溫柔 忍你的錯
你從不說愛我 我的愛鬆不了手
多想就這樣抓緊你的衣袖 你的手

你怎麼可以不愛我 你怎麼可以來來去去如此自由
別的女人有的我也有 別讓短暫甜蜜沖昏了頭
你怎麼可以不愛我 你怎麼可以不肯安定 不想成熟
每句話壓在我的心頭 痛卻說不出口 你怎麼可以不愛我
 
 
別戀
作詞:許常德 作曲:陳國華 編曲:鍾興民

又是華燈初上 車在石頭路上顛又轉
和你見面總覺人世短 幸福 淚濕眼框
情若相見恨晚 我的心思越向險路鑽
一如上海動盪越顯光芒 絢爛不怕愛多災多難
我偷了一夜和你續迷惘 我知道纏綿亂了終須斷
嘴裡說再見 手卻不肯放 你我究竟要怎樣
我偷了私心和你愛一場 滿滿的罪意卻願為你犯
背叛了情人 用遺憾補償 別後就把你遺忘
 
 
心涼
作詞:鄭中庸 作曲:薛忠銘

街道殘破的紅磚
走不盡的紅毯
你和她並不簡單
明眼人一眼看穿
我的敏感應驗了我的害怕
你的驚慌比不上我的難堪
你要我當你的新娘
你的一切卻讓我心涼
迎著別人羨慕的眼光
是說不出的心酸
我是你六月的新娘
卻來不及回暖已心涼
男人最後只會說遺憾
女人要用一輩子努力遺忘
 
 
慶幸
作詞:吳旭文 作曲:吳旭文 編曲:鍾興民

曾經為誰 哭紅了眼睛 那是生命中 最美麗的表情
總有一些不在乎 或許是糊塗 就算錯了也心服口服

愛是一場 不靠岸的旅途 也是上天 最驕傲的禮物
我可以假裝作永遠不認輸 也不怕最後是否能找到歸宿
我寧願只活在那些年那片段和回憶追逐

期待舊情傷痛 隨光陰結束 還不如歡歡喜喜用心去感觸
有天生命再回頭 愛恨都更清楚 至少我們擁有最完美的幸福

如果那時真的讓愛留下來 也許現在只會變得更孤獨
情願笑著流過淚 不讓生命荒蕪 也許我們都該慶幸 這樣結束

(口白)

我不再聽悲傷的歌了 我甚至常提醒自己 人是可以永遠不老的
只要心不死 外表只是一個現象罷了 受傷破碎在所難免
只要我們在生命中曾經有過一場交集 那就不虛此行了
 
 
傷心邊境
作詞:許常德 作曲:薛忠銘

當愛離境 我在山頂 世界變得渺小安靜
面對傾斜的愛情 我的恐懼 沒有人同行

面無表情 往前滑行 來時的路回憶結冰
我沒有別的決心 只圖分手能保留些感情

妳傷透我的心 喔 妳怎麼說 我怎麼信
不揭穿 不奢望妳 這些年妳對他比我用心

我看透妳的心 喔 我怎麼痛 妳怎麼碰
越過了 傷心邊境 儘管淚流個不停 不再騙眼睛
 
 
深夜的高跟鞋
作詞:鄔裕康 作曲:吳大衛 編曲:王繼康

我走在 滅了霓虹的午夜 看天邊 斜斜的半月
情人們 此刻都在愛裡依偎 讓出大街 陪我過夜

一個人慢慢走 慢慢走 享受四下無人的縱容
將滿身的疲憊 全丟空 讓心呼吸一整遍的寬闊

深夜的高跟鞋走的好自由 沒有忙忙亂亂的那種疼痛
只有這時候我才屬於我 笑的真 哭的真 完完全全赤裸
深夜的高跟鞋走的好自由 就算身邊的愛情 依然落空
兩個人有兩個人的難 想要自由就別怕孤單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