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蔡琴

【英文名】: TSAI CHIN

【籍 貫】: 中 國.湖 北 省

【出生地】:台灣基隆

【生 日】: 12-22

【學 歷】:基隆女中、實踐家專畢業。

【稱 號】:

  『抉擇歌后』〈※蔡琴很喜歡這首歌,因為她覺得此首歌不僅好聽,而且還深富值得探究的人生哲理-------抉擇。〉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

  抉擇、恰似妳的溫柔、出塞曲、讀你、油麻菜籽、飄浪之女、最後一夜、人生就是戲、情鎖、蝶衣、我和我自己的影子、時間的河、..........。

【蔡琴的作品與記錄】:

●1979年
出版第一張唱片~收錄單曲「恰似妳的溫柔」及「我曾經來過」

●1981年
專輯唱片其中單曲「抉擇」榮獲金鼎獎~唱片類第一屆「最佳演唱人獎」

●1982年
與民歌時期好友李建復等人組成「天水樂集」,這是台灣第一個個人唱片製作群

●1983年
出版第九張專輯唱片~懷念老歌第二集「不了情」

●1984年
11月出版第十二張專輯唱片~「最後一夜」造成轟動 , 此張專輯為該年度唱片銷售排行榜榜首,並已被列入長青級典藏版。「最後一夜」一曲為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主題曲,且榮穫本年度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獎」。

●1984年
5月與導演楊德昌結婚,並出版第十三張專輯唱片~「明天會更好」與台灣六十位著明歌手聯合灌錄歌曲「明天會更好」並做整首歌曲的開唱。

●1986年
3月出版第十五張專輯唱片~「傷心小站」其中「竹籬外的春天」為同名電影主題曲。

應香港珠城影業公司及導演關錦鵬支邀 , 赴港拍攝個人第二部電影「地下情」並因此片獲提名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該片電影主題曲「地下情」也由蔡琴主唱同時也入圍「最佳電影主題曲獎」, 此曲除了國語版外同時也出版粵語版(香港.新馬.中國大陸) 亦為蔡琴主唱。

●1990年
10月榮獲第二屆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

●1995年
5月出版點亮霓虹燈,8月21日離婚

●1996年
出版個人專輯唱片~『民歌蔡琴』,並主持金曲獎頒獎典禮

●1998年
11月首次演出《果陀劇團》歌舞劇『天使不夜城』

●2000年
1月至3月《淡水小鎮》舞台劇巡迴演出 ,4月拍攝預防乳癌自我檢查公益廣告代言人

●2001年
九月二十二、二十三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個人演唱會

●2002年
十月四日應澳門音樂節之邀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參考資料:Yahoo知識

 

【經典歌曲介紹】:

  抉擇、讀你、油麻菜籽、飄浪之女、最後一夜(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主題曲)、人生就是戲、情鎖、蝶衣、火舞(電影"火舞風雲"主題曲)、我和我自己的影子、時間的河、心戀..........等等歌曲。

 

【蔡琴的經典歌曲】:

 

抉擇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偶爾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尋覓雨傘下哪個背影最像你 唉 這真是個無聊的遊戲

偶而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也許雨一停 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朦朧的眼 朦朧的雨 臉上交橫的是淚是雨
 我在街頭佇立 心中已經有了決定 卻不知小雨是否能把你打醒

#偶而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也許雨一停 我就能再見到你 那是我最好的抉擇

Repeat *,#

也許雨一停 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讀你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編曲:陳志遠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唔...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唔...

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戀
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動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
 
油麻菜籽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陳志遠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哪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期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飄浪之女
作詞:吳影/許丙丁 作曲:文夏 編曲:張乃仁

白色的煙霧 陣陣浮上天
美麗天星閃閃熠 百花含情帶意
初戀恩愛情意 因何來分離
吉他彈出哀愁 溫泉鄉歌詩

命運的安排 鴛鴦分東西
海角天涯訴悲哀 日夜望伊回來
殘忍愛神阻礙 情海起風颱
吉他伴阮流出 純情的目屎

純情的情絲 已經斷了離
淒涼東風冷嗖嗖 孤單誰人掛意
山盟海誓情意 因何也分離
吉他彈出哀愁 溫泉鄉歌詩
 
 
最後一夜(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主題曲)
作詞:慎芝/Op:常夏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踩不完惱人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訴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最後一夜
 
 
人生就是戲
作詞:狄薏 作曲:姚敏

人生就是戲 演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悲 有的時候喜
看戲的人兒 最呀最稀奇 最呀最稀奇

陪著流眼淚 陪著笑嘻嘻
隨者劇中人 忽悲又忽喜
完全完全忘了他自己 他呀他自己

要是你比一比 誰演得最賣力
只怕那演員反而不入迷
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 恰恰恰

人生就是戲 看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愛 有的時候氣
看戲的人兒 個個是戲迷 個個是戲迷
 
 
情鎖
作詞:莊奴 作曲:林庭筠 編曲:陳志遠

有人告訴我愛情像一把鎖
我從來未曾嚐試怎麼能信得過
自從遇見你愛情鎖住了我
你偏又悄然離去  卻沒說為什麼  為什麼

我不願去相思  相思好像一個青蘋果
沒有甜只有澀  何必讓那相思困擾我
不知道為什麼你的影子總是在心窩
想要丟  丟不開  躲也躲不過

有人告訴我愛情像一把鎖
如今我已然嚐到  嚐到這苦果  這苦果
 
 
蝶衣
作詞:陳克華 作曲:吳楚楚 編曲:陳志遠

被你輕輕揭去 我那美麗的蝶衣
從此不再飛翔 只為你只為你美麗
被你輕輕撕去 我那防衛的面具
從此沒有祕密 我再也不能不能躲避

這已經展開的春季 是本密密麻麻的日記
寫著愛你愛你愛你愛你
 
 
火舞(電影"火舞風雲"主題曲)
作詞:陳樂融 作曲:黃霑 編曲:陳志遠

夜如此令人心碎
笙歌盡付流水  無情有恨誰見

問誰共飲生命苦杯
莫道紅塵是非  求歡只得強醉

酒中淚  枕上蝶  爐中鐵  訴不盡一生情

歲月熊熊燒盡青春
生命火中狂舞  月下獨自流連

魂夢無語問天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作詞:陳桂珠 作曲:小蟲 編曲:陳志遠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一起在街上遊遊盪盪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一起走在無人的路上

雖然畫面有一點淒涼 你不必覺得悲傷
這個世界本來就這樣 你可能還沒有學會怎樣去欣賞
無人夜街分外寬廣 既沒有緊張 也沒有裝模作樣

喔 夜風吹 我和影子共陶醉 滄桑屬於過往 我有我的影子陪
喔 夜風吹 寂寞也無所謂 我和我的影子遊遊盪盪
 
 
時間的河
作詞:謝明訓 作曲:蘇來 編曲:陳志遠 男聲:廖小維

最初的結局 我們都可以預料
但是那故事 後來怎麼樣
沒有什麼發生 也沒有發生什麼
我們的故事在從前 早已畫上句點

時間的河啊 慢慢地流
時間的河啊 慢慢地流

自你走後 我便數著時間
時間又回來 回來數我
沒有什麼發生 也沒有發生什麼
我們的故事在從前 早已畫上句點

時間的河啊 慢慢地流
時間的河啊 慢慢地流
 
 
心戀
作詞:方忭 作曲:梁齡選 編曲:陳志遠

我想偷偷望呀望一望他
假裝欣賞欣賞一瓶花
祇能偷偷看呀看一看他
就像正要瀏覽一幅畫

祇怕給他知道笑我傻
我的眼光只好迴避他
雖然也想和他說一說話
怎奈他的身旁有個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