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珠(左二):近期上電視台的綜藝節目》

 

【藝 人】:吳秀珠

【成名曲】:海鷗飛處、未曾留下地址、一輪明月照花香、飛躍在我心、愛不是佔有、謊言、躍馬中原..............。

【專 長】:歌唱、跳舞、譜曲。

【職 業】:歌星、主持人、廣告代言。

【稱 號】:、『小野貓歌后』、『黑狗珠』〈※『黑狗珠』這個稱號是在東南亞作秀時被取的!〉
 

【小野貓歌后的演藝歷程】:

        民國64年,萬國影片公司拍攝一部由甄珍、鄧光榮主演的愛情文藝片《未曾留下地址》,片中的插曲由左宏元負責,莊奴填詞,由吳秀珠演唱。當時正是國片飛黃騰達的時候,幾乎每部文藝片都穿插幾首歌曲,電影賣座,連帶也使電影插曲受到影迷的關愛。在這之前,吳秀珠已經演唱了《海鷗飛處》主題曲,留給影迷深刻的印象,《未曾留下地址》讓她再次得到發揮,聲譽直上雲霄。台視公司也立刻安排她與大哥級歌手余天一起主持歌唱節目《我愛周末》。

        吳秀珠是憑著歌唱實力走出自己的坦途;她的個頭矮小,人又瘦,怎麼看都與美女搭不上邊。再加上的她的名字土味甚濃,單聽名字不見人,可能把她想成南部戴著斗笠蒙著臉的田庄姑娘。有人問她,為什麼不取個漂亮的藝名?叫起來也響亮。她卻毫不在意,甚至非常滿意爸爸當年給她取這個名字。

        吳秀珠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她原是養女,8歲那年,別的小孩還在享受童年的快樂,她卻開始掙錢幫忙家計。最初是在電影院顧車,那時候由何玉華主演的電影《西北雨》轟動一時,主題曲更是傳遍大街小巷,小小年紀的她,就在戲院外面學會了這首歌,寄車的人都被她的歌聲吸引住,連電影院老闆也聽到了,覺得她很有歌唱天份,勸她跟著影片巡迴演唱。

        吳秀珠一口答應,養母也不反對,對她另眼相看,沒想到一個8歲的小孩竟能賺大錢,但也從此註定她飄泊的歲月,一站又一站,這個小鎮一結束,立刻趕往下個小鎮。幾年後隨片登台沒落,聽說軍中康樂隊不錯,於是她參加澎湖康樂隊,每天進出軍營,把歡樂帶給阿兵哥。當時澎湖防衛司令是尹俊將軍,他看過吳秀珠的演出,覺得這個小女孩這麼早就離開學校十分可惜,一度要收她做乾女兒,送她去讀書。吳秀珠不敢欠這個大人情,但也由於尹將軍的關心與鼓勵,吳秀珠發憤向上,她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在澎湖完成初中教育。

        在澎湖一住5年,後來轉到台中康樂隊,在那裡,她認識第一任丈夫,他是個鼓手,20歲不到就提前入伍服役。對方很關心她,常找她講話,問她冷不冷?吃飽了沒?四處飄泊的孩子,少有人關心,這樣的噓寒問暖,讓吳秀珠感動的眼角發痠。康樂隊嚴禁男女私下交談,違者要關禁閉,男孩卻屢禁屢犯。

       18歲的吳秀珠,不忍對方為她受苦,再加上想擺脫養母多年的掌握,早日有個自己的家,於是答應嫁給他。婚禮在高雄舉行,娘家沒有一個人到場,也沒有任何表示,但是卻來了兩卡車康樂隊的團員,他們說在物質上拿不出什麼東西,所以決定表演一場算是賀禮。吳秀珠感動得邊看邊流淚。

       過了幾年婚姻生活,生了一男一女,這對年輕夫妻在逐漸成熟下決定分手。吳秀珠來到台北,認識了「小黑人」金澎,兩人搭擋在舞台上又唱又跳,穿著緊身的亮片衣服,厚底高跟鞋,眼睛塗得又藍又綠,誇張得不得了,也因此博得「小野貓」的暱稱。

        台下有一個人注意到她的歌藝,認為她很有潛力可以栽培,他,最後成了吳秀珠第二任丈夫,不只教她唱歌,改變形象,還為她寫了「愛不是佔有」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把吳秀珠的歌唱生涯推向高峰。可惜這段姻緣只維持了7年,吳秀珠又開始過著飄泊的生活。之後,她遠嫁到花蓮,從此脫下歌衫,洗淨鉛華,無奈蒼天有意捉弄人,這段婚姻最後仍以離婚收場,讓吳秀珠收不住流浪的腳步。

       吳秀珠的嗓音寬厚,歌聲充滿感情,她唱紅的歌曲不少,像「飛躍在我心」、「一輪明月照花香」,都是老歌迷耳熟能詳的。作曲家左宏元就很欣賞她,為她寫了不少叫好叫座的曲子。吳秀珠本身也會譜曲,「謊言」、「媽媽」、「一片小小落葉」就是出自她的手筆。

        民國87年,吳秀珠在睽違舞台17年後,應台視「華光綜藝訪問團」邀請赴歐公演才復出,昔日在舞台上演出活力四射的她,嗓音依然渾厚,唱起「海鷗飛處」、「未曾留下地址」、「愛不是佔有」,魅力不減當年。碰到記者訪問她,她會笑咪咪地閃躲,她不願意重提往事:「過去了就讓它過去!」已做了祖母的吳秀珠表示,今後只想與子女安安靜靜地過日子,雖然平淡,卻很踏實。

【取材自】:文‧張夢瑞

《吳秀珠:灌錄的唱片》

【經典歌曲介紹】:

  一輪明月照花香、飛躍在我心、躍馬中原、情、小路、幸福人生、流雲 、  風雨中的寧靜、海鷗飛處、愛不是佔有、謊言、往事不堪回首...........等等歌曲。
 

【吳秀珠的經典歌曲】:

一輪明月照花香


一輪明月照花香
月下暗思量
莫非花對月有情
明月對花情更長
花好月圓影成雙
一輪明月照花香
月下暗思量
花兒嬌艷芳香
明月吐露光茫你卻不知
有個人兒站在月下
望著花兒獨自在思量
為誰他為誰思量
為誰思量不為鮮花
不為月亮
請你替我想一想

莫非花對月有情
明月對花情更長
花好月圓影成雙
一輪明月照花香
月下暗思量
花兒嬌艷芳香
明月吐露光茫你卻不知
有個人兒站在月下
望著花兒獨自在思量
為誰他為誰思量
為誰思量不為鮮花
不為月亮
請你替我想一想

飛躍在我心
作詞:仁道 作曲:古月

哩!哩!駕著彩雲呀
尋找愛情呀 飛躍的鳥呀
飛躍的樹呀 飛躍在我心呀 我心呀
嘿!駕看彩雲呀
尋找愛情呀 飛躍的山呀
飛躍的水呀 飛躍在我心呀 我心呀
嘿!飛躍飛躍個飛躍使你美妙
嘿!飛躍飛躍個飛躍使我歡笑 嘿
妙妙妙 它笑呀笑呀笑
嘿!駕看彩雲呀 尋找愛情呀 飛躍的鳥呀
飛躍的樹呀 飛躍在我心呀 我心呀
嘿!飛躍飛躍個飛躍使你美妙
嘿!飛躍飛躍個飛躍使我歡笑 嘿
妙妙妙 它笑呀笑呀笑嘿!駕看
躍馬中原


天下為公 華冑所崇
數歷代人物創業立功
哪一個不是以德服眾
英雄情重 蛟蛟人龍
待躍馬中原奮起雄風
救生民水深火熱之中
烈烈轟轟 光祖耀宗
盡忠孝贏得萬古流芳
是男兒一生際遇難逢
情
作詞:張詒銘/鍾明揚 作曲:張詒銘 編曲:張詒銘

一句別離話 會是多少年
道一聲再見 表情千萬千
一切歸從前 無須想當年
柔情一瞬間 消逝在眼前
哀愁的歌 只能輕輕地唱
別離的酒 只能淺淺地嚐
人世情 千百樣 聚散總飄盪
把我真摯的情懷 化做無言的等待
人世情 千百樣 悲喜總無常
把我千古的情愛 化做萬年的力量

 

 

小路


沿著一條長長的小路,
我倆在月下散步,
我擁著你輕輕依偎,
你也擁著我輕輕細訴。
長長的小路,長長的小路,
是我倆戀愛的旅途,
長長的小路,長長的小路,
使我們永遠走向幸福。

沿著一條長長的小路,
我倆在月下散步,
我擁著你輕輕依偎,
你也擁著我輕輕細訴。
長長的小路,長長的小路,
是我倆戀愛的旅途,
長長的小路,長長的小路,
使我們永遠走向幸福,
長長的小路,長長的小路,
使我們永遠走向幸福,
長長的小路,長長的小路,
使我們永遠走向幸福 ...

 

 

幸福人生


浮華難保千日好
香花不如清清草
高處開花易掉落
平地青草長年日
幸福人生幸福多
勤儉樸實少煩惱
一世溫飽安樂窩
知己知足多快樂
陽光綠葉白雲飄
幸福人生真逍遙
人在福中當知福
且莫貪心不知足

浮華難保千日好
香花不如清清草
高處開花易掉落
平地青草長年日
幸福人生幸福多
勤儉樸實少煩惱
一世溫飽安樂窩
知己知足多快樂
陽光綠葉白雲飄
幸福人生真逍遙
人在福中當知福
且莫貪心不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