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蘇芮

【本 名】:蘇瑞芬

【英文名】:JULIE

【綽 號】:JUJU

【籍 貫】:台灣台北

【生 日】: 06-13

【星 座】: 雙子座  

【血 型】:AB

【語 言】:國語、台語、英語、粵語。

【學 歷】:高中畢業

【運 動】:慢跑、羽毛球、游泳。

【嗜 好】:聽歌、看電影。

【稱 號】:『月光歌后』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一樣的月光』、『請跟我來』、『是否』、『酒矸倘賣無』、『是不是這樣』.............。

【月光歌后的演藝歷程】:

  在台灣歌壇唱了15年西洋歌曲,始終未能成名的歌手茱莉,1983年開始改唱國語歌曲,並更名為「蘇芮」。在這之前,她正面臨婚變,有兩年幾乎沒有工作,只能在一些小型夜總會穿梭。想不到改唱國語歌曲後,由李壽全譜曲,羅大佑、吳念真填詞的「一樣的月光」,讓她紅透半邊天,另二首「酒矸倘賣沒」、「請跟我來」也讓歌迷愛不釋手,媒體記者紛紛以「蘇芮富有感情的歌聲,打入歌迷的心」形容她。

  「一樣的月光」不只在台灣大賣,香港、新加坡也賣到缺貨,頻頻補貨。各地邀約演唱的信函如雪片飛來,電視台爭著為她做專集,蘇芮成了秀場的主秀,也成為華人世界人氣最旺的藝人,數不清的表演等著她。當時甚至有「蘇芮結束了鄧麗君的時代」之說。

  蘇芮出道甚早,高一那年,偶然報名愛克遜合唱團,從此展開了漫長的歌唱生涯,初期她跟著合唱團巡迴全台演出,之後在台中美軍俱樂部演唱,蘇芮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黃鶯鶯,當時黃鶯鶯唱鄉村歌曲,她唱靈魂歌曲,兩個二九年華的少女,對音樂工作充滿了狂熱。但是,誰又能料到,日後二人先後轉入國語歌壇發展,為自己的歌唱生涯開出一片亮麗的天地。

  1975 年,她到香港求發展,在一家夜總會演唱,並參加無線電視台比賽,得到最佳演出獎,還灌了一張英語唱片。但是,好景不長,正當事業開始有眉目時,香港居留證到期,必須返台,回來準備再去時,國內開始有考「歌星證」的規定,通不過的無法鬻歌。蘇芮縱有滿腹歌唱才華,面對20首藝術歌曲考題大關,卻啞口無言。

  香港去不成,蘇芮只好在小夜總會中,客人的點唱單裡忍受煎熬,有人點「Say Yes My Boy.」或「It's So Easy.」她就得隨時配合,像一台娛樂的機器,隨點隨唱,整個心靈都不舒服,她一直想向外發展。1979年,蘇芮再次去到香港,但是環境又有變化,沒有工作證無法上電視,虛擲半年後,她只好回到國內來。在蘇芮十餘年的歌唱歷程中,十足是寂寞的。由於對歌唱非常執著,一逕演唱靈魂歌曲,不向市場妥協,日子過得十分艱辛。

  但是,隨著社會不斷變遷,當人們日漸接受更多的音樂形式時,蘇芮以過去所蘊積的深厚功力,終於在國語歌壇大放光芒。1984年9月,也就是在她推出「一樣的月光」後一年,蘇芮在香港紅磡舉辦兩場音樂會,唱的都是國語歌曲,結果吸引爆滿的人潮,2萬2000張門票被搶購一空。這塊向以粵語為主的地區,全然被蘇芮高亢嘹亮的嗓音折服。接著她又在台北體育館辦了一場演唱會,緊接著是新加坡,單是這一年,她總共舉辦28場個人演唱會。

  蘇芮的歌聲同時打進中國大陸市場,她的「跟著感覺走」,每個人都能琅琅上口:「跟著感覺走,緊抓住夢的手,腳步越來越輕,越來越快活;輕輕揮灑自己的笑容,愛情會在任何地方留我」。在中國大陸,這樣的歌和官方批淮的「跟著共產黨」、「社會主義好」等歌是個極端的對比。蘇芮唱出縈繞於耳的情歌時,大陸歌迷的心弦都被她撥動了,《跟著感覺走》在大陸賣出80萬張唱片和數不盡的盜版錄音帶。蘇芮繼承了鄧麗君在大陸的知名度。

  歌唱30年,蘇芮的個性就像她的歌聲一樣爽朗、暢快,2003年她在接受名主持人蔡康永訪問時,大方提及兩次失敗的婚姻;第一段婚姻對象是交往7年的香港鼓手,沉浸在幸福中的蘇芮,渾然不知老公有外遇,直到好友提醒,她才驚覺婚姻已走到盡頭。第二任先生劉威麟是電視製作人,不是花心型老公,但因投資失利,和她漸行漸遠;目前蘇芮的兩任先生都各自組了新家,她坦承如今有兒子相伴,有自己最愛的歌唱事業,她很滿足了。

  蘇芮本來酷愛西洋歌曲,覺得非唱西洋歌曲才叫會唱歌,當時劉家昌本想把黃鶯鶯的「雲河」、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讓她演唱,就是那股不妥協的臭脾氣,硬生生地拒絕了,蘇芮笑著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不然也不會那麼慢才紅了。」

【蘇芮的作品記錄】:

1976 House唱片公司
1983年至1989 UFO飛碟唱片公司
1989年至1991 Linfair福茂唱片公司
1993年至1995 UFO飛碟唱片公司
1995年至今 Forward豐華唱片公司

(一).

1976-《What's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英文
1983-《搭錯車電影原聲帶》
1984-《驀然回首》
1984-《塵緣》
1985-《有情天地》
1986-《富貴列車·龍的心》
1986-《親愛的小孩》
1986-《第六感》
1987-《Changes》
1987-《休息 工作 再工作》 粵語
1988-《臺北東京》
1988-《一切為明天》
1989-《憑著愛粵語
1989-《I've Got the Music In Me 》
1990-《東方快車謀殺案》
1991-《停在我心裏的溫柔》
1993-《牽手》
1994-《變心》
1993-《愛過就是完全粵語
1997-《花若離枝》
1998-《愛就那麼來》

(二).

《1985年精選集》
《1989年精選集》
《蘇芮經典 1989年-1991年》
《1997年精選集》

(三).

《砂之船》日文
《不變的心》大陸發行
《給我現在》大陸發行

【經典歌曲介紹】:

  一樣的月光(電影【搭錯車】主題曲)、請跟我來、是否、把握、變、酒矸倘賣無、是不是這樣、心痛的感覺、迷失、明天還是要繼續、也算是奇蹟、不回首、冷的記憶、夜的聲音、未知、沈默的母親、親愛的小孩(電影法外情主題曲)、跟著感覺走、奉獻.........等等歌曲。

參考資料:Yahoo知識

 

【蘇芮的經典歌曲】:

 

一樣的月光(電影《搭錯車》主題曲)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REPEAT *
<1983年20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是否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陳志遠

是否這次我將真的離開妳 是否這次我將不再哭
是否這次我將一去不回頭 走向那條漫漫永無止境的路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妳 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 情到深處人孤獨

多少次的寂寞掙扎在心頭 只為挽回我將遠去的腳步
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淚水 只是為了告訴我自己我不在乎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妳 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 情到深處人孤獨
(本段重覆三次)

 

把握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編曲:陳志遠

給我一把 溫柔的光 我在今宵 叫所迷惘 和我一起

盡情舞蹈 陌生的人 盡量度宵 就聽一聽 叮叮噹噹
那滴答的音符真叫人心傷 悄悄離場 嘟嘟嘟哇
像漩渦的夢就別在心傷 噹~

 

變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編曲:陳志遠

想起初相見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如過眼雲煙
在季節變換的天空裡 你遊遊蕩蕩不已
在星月移動的夜空下 像迷迷濛濛輕紗
我一不小心失去的情感 說來遺憾
就把我不願想起的過去 丟向天際一覽無遺不再神秘
酒矸倘賣無
作詞:侯德健 作曲:侯德健

酒矸倘賣無(他沒人關心)
酒矸倘賣無(他沒有明天)
酒矸倘賣無(他只有寂寞)
酒矸倘賣無(酒矸倘賣無)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對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是不是這樣
作詞:吳念真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在那喧鬧喝采聲中 總是讓我迷惘疑惑
是為我曾經走過的路 還是我曾經流過的淚
多少的滄桑 漫長的寂寞
誰能明瞭除了這些我已一無所有

每當冷清落幕時刻 我總感到孤單失落
那是我曾經作過的夢 那是我曾經碎過的心
無奈的情感 逝去的青春
我終於知道冷漠堅強 只為掩飾脆弱

是不是這樣 把愛情拋棄不再哭泣
是不是這樣 把往事忘記拒絕回憶
是不是這樣 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放懷高歌 散盡一切孤寂
是不是這樣 是不是這樣

 

心痛的感覺
作詞:邰肇玫 作曲:邰肇玫 編曲:陳志遠

是什麼留住了我的眼淚 是天上的星星還是霓虹燈
又一次要和愛情說再見 揚起頭不流淚

是什麼忍住了我的傷悲 是街上的行人還是夜色太美
我獨自穿過了匆匆人群 一個人不流淚(一個人不傷悲)

啊 我告訴自己愛情已遠去 何必又何必 何必再想你
啊 這一份冷漠它掩蓋了我 心痛的感覺它浸蝕了我

 

迷失
作詞:楊立德/陳大力 作曲:曹俊鴻 編曲:陳志遠

就像那弓箭迷失了速度的追求
就像那流星尋找著墜落的方向

我奔跑在那寂寞的單行道
我對著茫茫的空間擁抱

沒有天沒有地沒有邊也沒有際
沒有愛沒有情沒有過去和憧憬
在夢與夢的邊緣裡 沒有開始也沒有結局
在冷與暖的城市裡 沒有絕對也沒有或許

單純的日子 你為何放棄
過去的朋友 你為何遠離

 

明天還是要繼續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編曲:陳志遠

*對於沉重的往昔 我有太多的眷戀 但我從來不嘆息
 我不反對你哭泣 為你曾經失去的 但我卻毫不遲疑

#我不想去浪費生命 就讓我豁然離席
 像個純真的孩子 愛我生活裡 值得去收集的回憶

△未來歲月不可期 哀愁之餘別忘記 明天還是要繼續

Repeat *,#,△

明天還是要繼續

 

也算是奇蹟
作詞:曹俊鴻 作曲:曹俊鴻 編曲:陳志遠

也算是奇蹟 從不曾想起 我倆過去點點滴滴
是不是故意 我並不在意 歲月已沖淡了感情的累積

雖然又相遇 也使我想起 我倆過去點點滴滴
是不是甜蜜 我不想再提起 心湖不願再起漣漪

愛不像傳說般美麗 愛不像童話般神奇
愛就是平淡無奇 愛就是分分離離

 

不回首
作詞:李學書 作曲:李學書 編曲:陳志遠

*不回首往事雖又壓在我心頭 伸出手只是一片無緣的哀愁
 琴瑟的弦已斷 擊鼓聲已亂 破空而起 嘹亮的歌不再有

不回首失去一切雖不能想透 向前走忘掉過去絕不再停留
琴瑟的弦已斷 擊鼓聲已亂 破空而起 嘹亮的歌不再有 不再有

#只有在馬蹄揚塵處 依稀尋得當時路
 只有在歡樂後的沉默中 彷彿見到此時苦
 我不知怎麼能夠接受 怎麼能相信就此分手
 怎麼做才能將往事拋在腦後 不回首

Repeat *,#,#

 

冷的記憶
作詞:楊立德 作曲:邰肇玫 編曲:陳志遠

火一般的青春 夢一般的過去
現在只有冷的記憶
午夜後的街燈 霓虹慢慢熄滅
冬天的夜晚 冷的記憶

為著你呀 我一直留著一塊空白
在心的一個角落
為著你呀 我依然留著一塊空白
微微地 透露著暖意
微微地 透露著暖意

 

夜的聲音
作詞:楊立德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夜的影子 依然漆黑 在那窗外 不肯離開
 夜的聲音 依然沙啞 在我耳邊 說個不停
 說那被遺忘的感覺 說那人生如潮汐
 一波起 一波落 留下的還是寂寞*

Repat*
夜的聲音 夜的聲音

 

未知
作詞:曹俊鴻 作曲:曹俊鴻 編曲:陳志遠

如果真有可能 我願再回到從前
看看淚水混和著污泥 看看汗水浸濕的黑衣
在這崎嶇路上 我雖背負著創傷
但卻是他使我成長 不再相信那虛無的夢幻 夢幻

望著那張熟悉的臉孔 想著你那陌生的笑容
那麼的清晰 卻遙不可及 今夜我將重整已亂的步履

望著那張純情的臉孔 想著你那冰冷的笑容
物換星移 改變我的思緒 今夜我將重整已亂的步履
將腳步邁開 迎向那不知的未來 未來

不知的未來 未來
不知的未來 未來

 

沈默的母親
作詞:陳克華 作曲:紐大可

為什麼你從不憤怒 當別人都不能忍受
為什麼你從不抬頭 一雙手握不成拳頭

多少年風雨默默承受
多少年付出不問收獲
多少年苦難你都經過
多少年辛酸你都嚐過

*我好想撫平你臉上的皺紋
 我好想抹去你心底的傷痛
 我要你知道沒有你也就沒有我
 我要你明白你是我心中的強者

#沈默的母親 白天我們共同奮鬥
 沈默的母親 黑夜我們共同渡過
 沈默的母親 我要永遠守護著你
 沈默的母親 風雨我們共同渡過

Repeat *,#,#,#

 

親愛的小孩(電影法外情主題曲)
作詞:楊立德 作曲:陳復明 編曲:陳志遠

小小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朋友都已經離去
留下了帶不走的孤獨

漂亮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弄髒了美麗的衣服
卻找不到別人傾訴

聰明的小孩 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遺失了心愛的禮物
在風中尋找 從清晨到日暮

我親愛的小孩
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
是否讓風吹熄了蠟燭
在黑暗中獨自漫步
親愛的小孩
快快擦乾你的淚珠
我願意陪伴你 走上回家的路

 

跟著感覺走
作詞:陳家麗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跟著感覺走 緊抓住夢的手 腳步越來越輕 越來越快活
 儘情揮灑自己的笑容 愛情會在任何地方留我

#跟著感覺走 緊抓住夢的手 藍天越來越近 越來越溫柔
 心情就像風一樣自由 突然發現 一個完全不同的我

△跟著感覺走 讓它帶著我 希望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哦~
 跟著感覺走 讓它帶著我 夢想的事那裡都會有 哦~

Repeat *,#,△,△,△,△

 

奉獻
作詞:楊立德 作曲:翁孝良 編曲:陳志遠

白雲奉獻給藍天 星光奉獻給黑夜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愛人

長路奉獻給遠方 玫瑰奉獻給愛情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愛人
白雲奉獻給草場 江河奉獻給海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朋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不停地問 不停地找 不停地想

白鴿奉獻給藍天 星光奉獻給長夜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小孩
雨季奉獻給大地 歲月奉獻給季節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爹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