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歌詞本內容)

 

01.四百龍銀
02.荒廢
03.要是
04.傻瓜與野丫頭
05.天使回來吧


四百龍銀 詞:十一郎 曲:張宇 編曲:張宇
吉他:江建民(小江) 弦樂:涂惠元(小涂)
錄音師:黃昭浪(阿浪)/譜麗音、陳建武(小武)/強力

 

荒廢 詞:十一郎 曲:張宇 編曲:Mac Chew
吉他:倪方來(來哥) Bass:廖世錚(阿錚)
Drums:黃顯忠(Alen)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史大維(大維)/強力

 

要是 詞:十一郎 曲:張宇 編曲:Mac Chew
吉他:倪方來 Bass:廖世錚 Drums:黃顯忠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史大維(大維)/強力

 

傻瓜與野丫頭 詞:厲曼婷 曲:張宇
編曲:Mac Chew 吉他:倪方來
合音:黃秀偵、謝文德 女聲:小S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陳冠宇/鐿錸

 

天使回來吧 詞:嚴云農 曲:張宇
編曲:Martin Tan 合音:黃秀偵、謝文德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

 

大丈夫 詞:林夕 曲:張宇
編曲:江建民 吉他:江建民
Percussion:李守信(小白) Bass:廖世錚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陳建武/強力

 

離開 詞:十一郎 曲:張宇
編曲:屠穎 吉他:倪方來
Bass:廖世錚 Drums:黃顯忠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史大維/強力

 

功德圓滿 詞:陳信榮 曲:張宇
編曲:黃中岳(河岸留言音樂) 吉他:黃中岳
RAP詞/演唱:黃立行 合音:黃秀偵、張宇
錄音師:蘇正成(小牛)/譜麗音

 

寂寞聖賢 詞:厲曼婷 曲:張宇
編曲:黃中岳(河岸留言音樂) 吉他:黃中岳
合音:黃秀偵、謝文德 特別演出:江美琪、劉虹嬅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

 

還早 詞:嚴云農 曲:張宇
編曲:張宇 吉他:江建民、倪方來
Bass:廖世錚 Drums:黃顯忠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史大維、陳建武/強力

 

我的力量 詞:姚謙 曲:張宇
編曲:Martin Tan 合音:黃秀偵、謝文德
錄音師:黃昭浪/譜麗音

 


06.大丈夫
07.離開
08.功德圓滿
09.寂寞聖賢
10.還早
11.我的力量


出品Publisher: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EMI(Taiwan)Ltd.
出品人Director:姚謙Yao Chien
監製Executive Directors:黃廣智River Huang/莊湘怡Chuang Hsiang-Yi
製作統籌Production Supervisor:張英倫Jeanna Chang
製作行政Production Administrator:許惠婷Betty Sheu
製作Production:喜得音樂製作有限公司Hit Music Production Co Ltd.
製作人Producer:張宇Phil Chang
配唱製作人Vocal Producer:黃秀偵Jennifer Huang
專案製作行政Special Project Production Administrator:高東秀(秀秀)Angela Kao
混音師Mixing Engineer:王俊傑(小K)Killer Wang其樂音樂工作室
混音錄音室Mixing Studio:白金錄音室Platinum Studio
母帶後期處理工程師Mastering Engineer:林正忠(小林)Jerry Lin
母帶後期處理剪輯Mastering Editing Engineers:王舒屏Kathy Wang/朱漢雲Rigy Ju
母帶後期處理錄音室Mastering Studio:異術錄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igital Art Mastering Studio
藝人經紀Artist Management:高東秀Angela Kao
企劃統籌Marketing Supervisor:吳怡青Wu Yi-Ching
企劃執行Marketing Executive:高玉昌Gary Kao
媒體統籌Promotion Supervisor:張詠明Emily Chang/鄧孔彰K.C.Teng
媒體執行Promotion Executives:蔣瓅瑩Lillian Chiang/林憶慧Bobo Lin/吳孟席Rick Wu/高雅惠Fran Kao
專案/藝人經紀統籌Special Project/Artist Management Supervisor:陽明棟Daniel Yang
專案/藝人經紀Special Project/Artist Management:于丹陽Bryan Yu/陳玫琳Bianca Chen/溫惠瑛Hwei-Yin Wen
海外宣傳Overseas Promotion/Artist Management:林瑞菁Regina Lin
新媒體行銷New Media Marketing:陳妍君Andrea Chen
化妝Make-Up:鄭健國Roger Cheng
髮型Hair Styling:魏伯儒Micro Wei
攝影Photographer:黃中平Shockly Huang
平面美術設計Art Design:火星基房視覺工作室Mars Visual Design Studio
音樂錄影帶製作Music Video Directors:金卓Chin Chou(四百龍銀/荒廢/離開)/陳勇秀Show x2(傻瓜與野丫頭/大丈夫)
發行日期Date of Release:26-February-2003

 

PHIL CHANG
TA CHANG FU

 


文 張宇

一路從新店開了近40分鐘的車,終於到了秀秀家門口。
她把Mastering的CDR交到我手上,...「小林老師說很好聽!」秀秀說,...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18個月的煎熬,有了一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無奈鑽牛角尖的個性又起,「小林老師是說音質好聽,還是唱的好聽,是歌好聽,還是都好聽,還是...」
我看到了秀秀不太想理我的表情。
我搬了張高腳椅,讓我的耳朵剛好到喇叭的高度,按下play...

 


{四百龍銀}


 
 再沒那麼清楚了,我永遠記得十一郎歌詞出來的那天,我們一如往常地將新出爐的歌詞唱進
demo裡,但這樣簡單的工作我竟無法完成,眼淚隨著弦樂傾巢而出,不能自己。
但這首歌的處理方法是個難題,歌詞已然是全部的重點,不論是編曲、Vocal,均不能搶了歌
詞的戲,但又不能破壞整首歌的水準,這是非常傷腦經的。光是小江吉他的錄音就用了兩個工
作天,只因為我要求的彈奏手法要笨笨的,又要充滿知性與情感。
我要求自己在唱這首歌時要保有像說書人般的冷靜,唱demo時的激動情緒請留在家裡,起承轉
合是必須的,但要不落痕跡;情感的釋放要非常謹慎,一點點不適合的情緒便會壞了這一首歌
。我很努力地想要做到這點。

 

 

{荒廢}

 

 第一次跟Mac合作,他的編曲,尤其是抒情歌曲非常不落俗套,他並不賣弄怪異的和弦,但
他對和絃的編排及組合方式卻異常獨到且容易吞嚥。容易吞嚥是重點,怪異不離,獨到不難,
但能獨到又能讓整首歌如行雲流水便需要功夫,這便是我所謂容易吞嚥的意思。很高興能和他
合作,他的編曲讓這張專輯加了不少分。

 

 

{要是}

 

 本來是一首搖滾的、快節奏的歌,耳朵尖的朋友可能會覺得耳熟,這首歌副歌的旋律曾被當
作某手機在大陸地區的下載鈴聲。
若是我以前在處理這類型芭樂歌時,一定會在副歌處加上電吉他fuzz,然後再補上一把、甚至
兩把木吉他,讓整個歌曲的情緒越來越澎湃。但這次我並沒有這樣做,讓自己站在比較抽離的
角度去詮釋,是我想要表達的方式,我也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習慣。
到目前為止評價呈現兩極,有人喜歡,
有人就是覺得應該要更那個一點,
不過現在的處理方式是我想要的。

 

 

{傻瓜與野丫頭}

 

 唱片公司提出這樣的組合是有些令人訝異的,包刮兩位當事人在內(小s和我)。但我並不排
斥,甚至覺得挺有趣的。先談談我對小s的感覺好了,我不常看她的節目,但當遙控器轉到她
們姐妹倆主持的娛樂新聞時,我還是會多看幾眼。她們很爆笑,這是我的第一個感覺,而且覺
得她們是可以做很多不同嘗試的藝人,和我這種只會唱歌的無聊藝人比起來,小s顯然有趣多
了。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可能和一些人有些不同的觀感,就是我認為她們很有禮貌,這是
我這種老芋頭覺得很重視的事。
她說她很久沒唱歌了...嗯。我也這麼覺得,哈!不過她很聰明,很會利用一些小技巧將缺點
掩飾過去,所以並沒有操練很久就完成錄音的工作,對一個已經不是以唱歌為主的藝人來說,
我已經要到我要的東西了,而且只用了我3個小時,讚!

 

 

{天使回來吧}

 

 那天我兒豆豆在看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看到小女孩和她朋友騎腳踏車的那一幕,我的
心也像是跟著飛起來一樣...。突然懷念起兒時的玩伴,想當時我還是棒球隊的投手呢!(那
個球隊只有4個人,掃把當球棒,報紙折的手套,撿來的紅線,正規棒球一顆,星期六下午的
河濱公園是我們挑戰其他球隊的球場,常常為了這是好球壞球而爭執不休...。),轉頭看看
我兒,...希望你永遠保持這樣天使般的純真。

 

 

{大丈夫}

 

 能這樣做唱片真是太有趣了!強力錄音室的門當大鼓,煙灰缸當小鼓,電鑽變成solo吉他
...,在製作唱片痛苦的煎熬過程當中,這首歌充滿了快樂的回憶,連第一次合作的林夕所寫
的歌詞,都如此精準而饒富趣味,不愧是大師級的人物!
只是在演唱會的時候,是否真的得帶一把電鑽上場?

 

 

{離開}

 

 那天在EMI的第二波選歌會議上,“離開”、“荒廢”呈現六票對六票的僵局,最後姚老闆
賦予我的票有決定的權力。我投的是“荒廢”,從此“離開”就真的離開了...。
常常在華語唱片市場,任憑你花了多少心血在其他的歌曲上,主打歌往往是一張專輯唯一被注
意到的歌曲,其實說了那麼多,無非只是想告訴你,這也是一首不錯的歌,不要錯過了。
P.S.在拍“荒廢”MV的那天,青青還是ㄠ了導演拍“離開”的對嘴。唉!這些企劃就是不
死心!(青青當初投的就是“離開”)

 

 

{功德圓滿}

 

 雖然我不會,但其實我還蠻愛聽HIP HOP的音樂(在我的車上播放率最高的是阿姆的CD,不
過要等十一郎不在車上時才成,因為她覺得太吵了。)。一直以來便很想在自己的音樂加上這
樣的元素,但我很清楚我唱不來,直到聽到黃立行的"我的夢中情人"。這傢伙真的不錯,很有
自己的風格,能跟他合作學了不少東西。(我曾偷偷念了一下功德圓滿的RAP,不像HIP HOP,
倒像數來寶。)
要特別提一下,這首歌的作詞者陳信榮,他是我以前專屬的企劃統籌,現在是十一郎的牌腳。
他寫這首歌的過程異常辛苦,因為晚上要打牌,白天要被催稿,蠟燭兩頭燒,辛苦了!喔!對
了!信榮,詞費抵賭債還不夠喔!

 

 

{寂寞聖賢}

 

 黃中岳也是頭一次合作的編曲,他玩音樂玩得很兇,經他之手編出來的東西往往和想像相差
甚遠,和他的合作讓我充滿期待,也只有他的東西讓我和小k在Mixing時能盡情地顛覆。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虹嬅、小美如此犧牲色相俗擱有力的演出!

 

 

{還早}

 

 為了這首歌我和十一郎起了不小的衝突,她一直覺得這首歌和其他的歌曲格格不入,但我不
這麼認為,我甚至覺得有主打歌的氣勢,最起碼我、姚謙都投了他一票(對不起!姚老闆,一
定要把你拖下水。)直到收到嚴云農的歌詞,十一郎才不再堅持,她一直說這首歌是詞救了曲
,真是太侮辱我了!

 

 

{我的力量}

 

 這是姚謙的詞,原來是為某乳品飲料寫的廣告歌,曲勢較為抒情,結果廠商怕歌曲太悶,沒
用!...火大!改成Phil Collins style的勵志歌曲,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卻可憐了姚老闆,
雖然我知道他比較喜歡原來抒情的版本,卻因為我的反反覆覆,連累他歌詞也要一改再改。
私底下我們稱這首歌叫"大鵰"...台灣某種提神飲料,男性為主要消費群。

 

 


CD Play完了,夜深了,該睡了!

 

等一下!
另外還要感謝一堆人的協力完成:
秀偵,對不起,這次合音比較少,沒能給妳更多發揮的空間,不過配唱的過程
還是很辛苦妳,謝謝啦!
Martin、Mac,雖然素未謀面,還是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特別撥出時間鼎力相
助。
阿錚老師,祝你早日康復!
曼婷,妳依然是我心目中的大美女!
小江、小涂、來哥、Alen、文德、小白、屠穎、阿浪、小武、大維、冠宇、小
牛、小K、小林(依出場序排列),這些台灣流行音樂的大內高手們請接受我真
誠的膜拜!
以及所有EMI海內外的工作伙伴們,美好的一戰要開打了,讓我們彼此加油吧!
希望能為你們今年的年終福利貢獻一點錦上添花的實質幫助。
還有秀秀,要當助理又要當經紀人,要當會計也要當製作行政,還得當司機,
真是辛苦妳了!若有正當職業未婚的男子,有房有車有金條,歡迎來相親,我
們家秀秀長的還不錯喔!

 

註:欲知上述內文中人物之角色詳情,請參考工作人員名單便知分明。

 


十一郎:有沒有發現我的歌詞寫的越來越少?
感謝名單沒有我,每次都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