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邱蘭芬

【職 業】:歌星

【稱 號】:『走馬燈歌后』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走馬燈、滿山春色、桃花鄉、香港戀情、戀歌、淡水暮色、我有一句話、望你早歸、月夜愁、孤戀花..........。〈※其中以『走馬燈』最為膾炙人口。〉

【走馬燈歌后的演藝歷程】: 

《邱蘭芬八歲灌唱片 》:

  三十多年前,以「春宵舞伴」及「苦海女神龍」歌曲風靡寶島的女歌星邱蘭芬,相當具有唱歌天賦,從八歲參加歌唱比賽連連獲獎,踏入台語歌壇成為佼佼者。邱蘭芬出生於南投縣水里鄉,民國五十四年十月參加台中市中聲電台歌唱比賽獲得亞軍,年僅八歲。

  同年十二月又參加台中市正聲公司歌唱比賽獲得兒童組總冠軍,即在聲寶唱片公司灌錄「娶新娘」、「小歌迷」、「春宵夢」等歌曲,其中以一首「春宵舞伴」連續獲得全台三十八家電台聯合推選之十大歌星和十大歌曲七周冠軍,震撼歌壇。

  後來,她灌錄很多唱片,其中於民國五十九在巨世唱片公司灌錄「苦海女神龍」布袋戲主題曲,更轟動全台。她也開始上電視,在台視群星會受到矚目,並演唱電視連續劇主題曲,打出了知名度。邱蘭芬於民國七十年在東林唱片灌錄最後一張唱片後,即告別歌壇旅居國外。民國七十七年九月,她回國灌錄演唱二十周年紀念專輯。近年來,她偶爾還會回國獻唱,歌聲讓人懷念不已。

【取材自】:編輯:林藝斌, 時間:2002-10-09 21:42:51。

                                    

 

【經典歌曲介紹】 :

  走馬燈、滿山春色、桃花鄉、香港戀情、戀歌、港都戀歌、淡水暮色、幸福花園、我有一句話、望你早歸、月夜愁、孤戀花..........等等歌曲。




【邱蘭芬的經典歌曲】 :

 

走馬燈
作詞:吳景中/黃玉昤 作曲:吳景中

是幸福是不幸 環境來造成
恩恩怨怨分未清 何必抱不平
星光月光轉無停 人生呀人生
冷暖世情多演變 人生宛如走馬燈

想今後想早前 遭遇一層層
歷盡滄桑的情景 啥人來可憐
悲歡離合轉無停 無情啊無情
冷暖世情多演變 人生宛如走馬燈
 
滿山春色
作詞:陳達儒 作曲:陳秋霖

滿山春色 美麗好遊賞 第一相好水底的鴛鴦
你咱可比 彼款的模樣 青春快樂這時上自由

滿山春色 逍遙好自在 半天鳥隻自由排歸排
阮的心肝 永遠為你愛 萬紫千紅祝福咱將來

滿山春色 歡迎咱逍遙 沿路牽手爽快唱山歌
心心相印 青春上界好 咱的愛情實在世間無

 

桃花鄉


桃花鄉桃花鄉是戀愛地
我比蝴蝶
妹妹來比桃花
雙腳站齊齊
我的心肝你的心肝
愛在心底愛在心底
愛是寶貝
我的希望只有妹妹
啊桃花鄉是戀愛地
我比蝴蝶
妹妹來比桃花

桃花鄉桃花鄉是戀愛城
滿面春風
雙雙合唱歌聲
春風吹入城
我的心肝你的心肝
心肝岸定心肝岸定
相愛相痛
永遠甘蜜有妹有兄
啊桃花鄉是戀愛城
滿面春風
雙雙合唱歌聲

 

香港戀情
作詞:林松義 作曲:黃瑞琪

秋風吹港邊 夜霧茫茫時 音樂聲綿綿 伴咱過一暝
香港月夜見到你 香港戀情不敢放抹記
只有在夢中 夜夜伴著你
太平山腳咱分離 如今你在哪裡

口白:是啦 猶原和彼一暝同款 四邊也有茫茫的夜霧
毛毛的雨水也凍抹冷著咱兩人火一般的熱情
你有講過 只要我那離開香港 你隨後就要來
誰知 誰知影我在東港的海邊 親像望穿秋水彼一般
已經也空等你三年啦!唉 痴情的我 痴情的我
是天下第一憨的人啦

今夜猶原是 夜霧茫茫時 音樂聲消逝 只有孤鳥啼
香港月夜愛著你 東港海邊獨相思
只有海風 陣陣送波浪
滿腹戀情永難忘 痴情第一憨

 

戀歌
作詞:不詳 作曲:不詳

思戀你 思戀你呀

你我離別三年啦
昨暝的夢猶原也是你的夢
港邊的海鳥那會打醒阮美夢
啼哭聲音悲哀
會乎人心內憂悶

你的影浮在目前
引我相思哮歸暝
不時來看海水 想著你的人
天頂的月娘那會照入阮心內
希望你傳給我
會得知影你心內

我的心想要飛去
你的身邊見一面
夜夜會過長暝 也是為著你
只有你一人才會乎我心平安
等何時會相會
會得甲你再相會

 

港都戀歌
作詞:于文 作曲:于文

淒涼命運最無情 害阮袂凍見光明
船頂螺聲嘆悲情 可比為我抱不平

誰同情 誰同情 誰人來同情
港都海風吹無停 引阮心頭凝

無情命運來戲弄 害阮看無恩情人
無論美醜我甘願 堅心完成純情夢

*走西東 走西東 要找伊一人
港都夜雨像情夢 引阮目眶紅

Repeat *

 

淡水暮色
作詞:葉俊麟 作曲:洪一峰 編曲:余大豪

日頭將欲沉落西 水面染五彩
男女老幼在等待 漁船倒返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 琴聲訴悲哀
啊. . .幽怨的 心情無人知
朦朧月色白光線 浮出紗帽山
河流水影色變換 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 歇在船頭岸
啊. . .美妙的 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 夜霧罩四鞭
教堂鐘聲心空虛 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 閃閃像天星
啊. . .難忘的 情景引心悲

 

幸福花園


a1
我不能沒有你 你是個好伴侶
和你在一起 我就覺得甜密密
好像走進幸福花園裡

a2
幸福的花園裡 只有 我和你
我們在一起 流連徘徊花叢裡
雙雙對對永遠不分離

b1
幸福的花朵開並蒂
幸福的芳草年年綠
幸福的人兒就是我
還有一個你

a3
這一個小天地 只屬於我和你
一年四季裡 風和日麗好天氣
快樂安祥永遠不分離

〔 曲式AABA*2,演唱時為
a1-->a2-->b1-->a3===>a1-->a2-->b1-->a3 〕

快樂安祥永遠不分離〔重覆兩次==>Ending〕

 

我有一句話
作詞:陳達儒 作曲:侯賜泉

我有一句話想要對你表明
我的心肝內為你相思抹清
若是欲求愛恐驚你肯也不肯
想你的人影不時在阮目睭前

我有一句話想要對你講起
想著真歹勢見面講天講地
若是老實講不知受氣無受氣
進退真兩難空思亂想到半暝

我有一句話想要對你參考
不知你心內即久感覺如何
若是有決心希望永久欲相好
請你講一句不免害阮憨憨慒

 

望你早歸
作詞:那卡諾 作曲:楊三郎 編曲:王豫民

每日思念你一人 未得通相見
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 無疑會來拆分離

牛郎織女伊兩人 年年有相會
怎樣你若一去全然無回 放捨阮孤單一個

若是黃昏月亮欲出來的時 加添阮心內悲哀
你要和阮離開那一日 也是月要出來的時

阮只好來拜託月亮 替阮講乎伊知
講阮暝日悲傷流目屎 希望你早一日回來

 

月夜愁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月色照在三線路 風吹微微

等待的人那未來

心內真可疑 想未出彼個人

啊 怨嘆月暝

更深無伴獨相思 秋蟬哀啼

月光所照的樹影

加添阮傷悲 心頭酸目屎滴

啊 憂愁月暝

敢是註定無緣份 所愛的伊

因何乎阮放未離

夢中來相見 斷腸詩唱未止

啊 無聊月暝

 

孤戀花
作詞:周添旺 作曲:楊三郎 編曲:蟻學康

風微微 風微微 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 滿滿是 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 阮是思念郎君伊
暗相思 無講起 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 月光暝 夜夜思君到深更
人消瘦 無元氣 為君唱出斷腸詩
啊…… 蝴蝶弄花也有時
孤單阮 薄命花 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 月斜西 真情思君君不知
青春叢 啥人害 變成落葉相思栽
啊…… 追想郎君的情愛
獻笑容 暗悲哀 期待陽春花再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