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江蕾  

【本 名】:江瑩亮

【籍 貫】:台灣花蓮人

【學 歷】:台中二中畢業

【職 業】:歌星

【稱 號】:『微笑歌后』、『玉女抒情歌手』。

【第一張唱片】:煙雨斜陽

【微笑歌后的演藝歷程】:

  好久沒有「玉女抒情歌手」的江蕾消息,這首由劉家昌作曲、莊奴填詞,一九七三年,電影《煙雨斜陽》的主題曲,就是由江蕾主唱。這也是江蕾的第一張唱片。

  想不到電影還未上映,廣播電台就成天播放她加盟海山唱片的這首主打歌,造成未演先轟動的盛況。等影片正式上映(唐寶雲、湯蘭花、柯俊雄、李湘、江明、王戎等人主演,楚原導演),江蕾就更紅了。據說、劉家昌為江蕾量身打造的《煙雨斜陽》,銷路超過他在一九七○年為尤雅寫的「往事只能回味」。

  江蕾的本名江瑩亮,花蓮人,在高中求學的時候就喜歡哼哼唱唱,同學們常說,看她的名字說不定將來就是個閃閃發光的明星,想不到竟然被說中。

  江蕾自台中市二中畢業,到台北闖天下。有一天她跟已加入歌唱行列的姊姊江薰到開播不久的中視,探視在中視擔任導播的叔叔江吉雄。想不到在攝影棚裡被另一位導播發現,力薦她加入中視。就這樣,江蕾和中視簽了歌唱約。那年正是「往事只能回味」風靡寶島的時候。

  清純淺笑,加上迷人的酒渦,江蕾給人的感覺一逕是那麼恬靜、斯文。事實上,江蕾本人就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人,在她的思想裡,根本沒有做過歌星夢;當她走紅時,人人都以「紅歌星」稱讚她時,讓江蕾很不自在。 江蕾喜歡唱歌,卻不羨慕「歌星」之名,除了上電視、灌唱片外,不參加任何登台演出。

  一九七五年,國內唱片業選出四大唱片巨星,江蕾與鳳飛飛、甄妮、尤雅齊名,當時國內歌廳林立,許多歌廳都在打她的主意,希望江蕾到歌廳亮個相,唱幾首歌,酬勞高得驚人。江蕾從未動心過,小妮子說不參加歌廳演出,就不參加,誰也說不動她。而且她很早就決定,一旦覓得「知音」,就不再唱歌。

  一九七五年,江蕾曾寫了一篇〈逍遙遊〉的文章,有點類似自述,文中她說:「我喜歡過無拘無束的生活,如果叫我為了一筆錢,去面對五顏六色的燈光、嘈雜的喧騰的人聲唱歌,我會手足無措,心情也會慌亂到極點,我不適合那種場合。」

  江蕾還說,她不擅跳舞,面對攝影機,總是靜靜地,遠望好像一座雕像。她喜歡唱抒情歌曲,用她的感受去唱,不需要比手劃腳。

  說起來令人不敢相信,雖然踏入歌壇好幾年,江蕾每次站在台上演唱時,還有一分不自在的感覺,對於眾人的注目,仍然感到惶恐,始終無法克服這種怯生生的本性。不僅如此,在台上,江蕾很少特別裝扮自己;她甚至從來沒有戴過一副耳環,對女孩基本的化妝美容,更不在行。江蕾也懶得改變自己,她認為,清新自然,應該也一種風格吧!

  江蕾前後灌錄了二十張唱片,唱紅不少抒情曲,大半是劉家昌的作品,除了「煙雨斜陽」外,還有「純純的愛」、「楓林小雨」。一九六五年,江蕾加入歌林唱片,二年內灌錄了六張唱片,「煙雨」、「在水一方」、「情話綿綿」、「初戀的地方」、「昨夜夢中相訴」等,都是在這段時間錄製。「煙雨」及「在水一方」引起歌迷熱烈迴響不亞於「煙雨斜陽」。

  一九七八年元月二十二日,江蕾與浙江籍的鄭統訂婚。鄭統畢業於中原理工學院,曾赴美專研光學,是一位飛彈追蹤、導向方面的專家。由於先生不喜歡江蕾婚後出現於螢光幕,江蕾本人也無意久戀歌壇,因此,就在一九七八年五月六日,江蕾走上地毯那一端時,她也永久告別了歌壇。

  猶記得江蕾最後一次出現在電視節目是中視的《蓬萊仙島》,她沒有唱自己的招牌歌,反而唱了「往事只能回味」,似乎為那段如歌如夢的絢爛日子,畫上一個「句號」。

  二十多年來,從未聽過江蕾的任何消息,好像歌壇沒有出過這號人物一樣,但是她清純的歌聲,還有那微笑時浮現的大酒渦,卻永遠鮮活在歌迷的心中。

【取材自】:文‧張夢瑞

 

【經典歌曲介紹】:煙雨斜陽、純純的愛、楓林小雨、煙雨、在水一方、情話綿綿、初戀的地方、昨夜夢中相訴.............等等歌曲。

【江蕾的經典歌曲】:

 

煙雨斜陽
作詞:莊奴 作曲:劉家昌 演唱:江蕾

一陣煙雨 你來自何方
好像愛情 你去向何方

一抹斜陽 你來時匆忙
好像愛情 你去時又匆忙

這人生也是一樣
就好像煙雨斜陽
美麗短暫 渺渺茫茫
離別時候 藏著多少淒涼
 
純純的愛
演唱:江蕾
純純的愛不知從哪裡來春去秋來她切切在等待
純純的愛她時時在期待秋去冬來終見到梅花又開
縱然是雪花緩緩飄來也不能掩蓋它的驕艷和可愛
寒冷也遮不了它的存在勇敢和堅強象徵著純純的愛
 
 
 
楓林小雨
作詞:易鳴 作曲:劉家昌

陣陣秋風吹起 片片落葉滿地
楓林裡滴滴小雨 增添著幾分涼意
漫步在楓林裡 迎著濛濛小雨
我在尋覓你的足跡 消失在舊時地
縱然緩緩小雨 喚起我淡淡憂慮
切切盼望 你的歸期 共享那溫馨晨曦
 
 
在水一方
作詞:瓊瑤 作曲:林家慶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綠草萋萋 白霧迷離 有位佳人 靠水而居

我願逆流而上 依偎在她身旁 無奈前有險灘 道路又遠又長
我願順流而下 找尋她的方向 卻見依稀彷彿 她在水的中央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我願逆流而上 與她輕言細語 無奈前有險灘 道路曲折而已
我願順流而下 找尋她的蹤跡 卻見依稀彷彿 她在水中佇立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初戀的地方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我記得有一個地方 我永遠永遠不能忘
我和他在那裏定下了情 共渡過好時光
那是一個好地方 高山青青流水長 陪伴著我們倆
初戀的滋味那麼甜 怎不教人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