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

  銀霞 〈※據說當時取『銀霞』這個藝名,是姐夫劉家昌的點子,取其『銀霞=贏霞,贏過林青霞之意』〉。

【本 名】:章家興

【職 業】:歌星、演員、廣告代言。

【稱 號】:『蘭花草歌后』

【第一張唱片】:秋詩篇篇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蘭花草、雲知道你是誰、你那好冷的小手、蝸牛與黃鸝鳥、快樂的歌...........。

【蘭花草歌后的演藝歷程】:

        浮沈星海十餘年的銀霞,自一九九四年淡出演藝界之後,很少聽到她的消息,但是她清純的模樣,仍讓不少四、五年級生的歌迷記憶猶新;甚至還有六年級生的男歌迷,專門蒐集她的唱片及照片。

        這首「蘭花草」是銀霞的第二張唱片主打歌,出版時間為一九七九年,離她第一張唱片《秋詩篇篇》將近三年;由於詞曲皆美,推出後立刻紅遍大街小巷,成了銀霞代表作之一。

        銀霞本名章家興,她雖非家世顯赫,卻是系出名門;她的爺爺章鴻春,曾任中華民國騎兵學校校長,父親章沛霖畢業於日本士官學校,曾任駐日武官。媽媽張鳳曾是上海時期的明星,與李香蘭同事過,她的姊姊就是一九七○年代紅透半邊天的甄珍。

        小時候,銀霞的嗓子像男孩一樣,音感也不強,誰也沒有想到,長大後她居然會拿麥克風唱歌,還走入演藝界。促成銀霞轉變的最大因素,是她國小畢業後,一直在美國學校就讀。美國小孩喜歡唱唱跳跳,腳動嘴也要動,銀霞跟同學玩在一起,很自然地唱起洋歌,對唱歌也有進一步認識。

        銀霞的媽媽不希望小女兒步上姊姊的後塵,在她灌了第一張唱片《秋詩篇篇》後,電影公司一度慫恿她拍電影,甄媽都以女兒年紀小為由推辭,隨後將銀霞帶往美國讀書,遠離娛樂圈。甄媽的心境不難瞭解,她害怕又會「失去」一個女兒。甄珍當紅時,為了婚事與甄媽鬧得很不愉快,彼此間的距離愈拉愈大,媒體大幅報導此事,讓甄媽十分傷心。

        赴美兩年,銀霞過的是單純的學生生活,家庭環境富裕,用不著打工,但是,她住在舊金山馬林縣著名的高級住宅區,朋友少,也就顯得寂寞些。為了日後方便找事,甄媽要女兒學商、學電腦,但是銀霞對電腦沒有興趣,考試常繳白卷,這個現象在班上很普遍,讓銀霞寬慰不少。銀霞真正的興趣是音樂和舞蹈。異鄉生活寂寞,銀霞還嘗試作曲,把心境藉由歌曲表達出來。

        一九七九年,銀霞趁著暑假,自美返台錄製「蘭花草」,沒有想到還來不及打歌,父親卻在美國過世,銀霞隨著媽媽匆匆趕回美國奔喪,「蘭花草」在無人照顧下,自顧自地開放,成了當年暑假最紅火的歌曲。耶誕節銀霞又被唱片公司電召回來錄製新唱片《西風的故鄉》,整個人突然忙碌起來,美國、台灣兩頭跑。

        隔年春節,母女飛往香港住進假日飯店,銀霞是為港台電視錄製春節特別節目,沒料到甄媽竟在電梯碰到台灣來的作曲家左宏元,左宏元曾為甄珍主演的電影寫過許多叫好叫座的插曲,也曾投資拍攝電影。他力勸甄媽讓銀霞出來拍片,當時正是「二秦二林」文藝片當道的時候,銀霞清純的外型,一定可以贏得票房的肯定。

        甄媽這次沒有表示意見,完全由女兒自己決定,銀霞也很想試試自己的星運,於是辦了一年休學,投入電影界。她的第一部電影、由劉立立執導的《你那好冷的小手》,是部文藝小品,主題曲及插曲皆由銀霞主唱,她成了影歌雙棲的藝人。也因為打算全力在工作上衝刺,無法完成中斷的大學學業,讓她頗為無奈!

        銀霞前後灌了十三張唱片,從第一張的《秋詩篇篇》、《蘭花草》、《西風的故鄉》、《你那好冷的小手》、《雲知道你是誰》到《單身貴族》。巧的是,她也拍了十餘部的電影,從《你那好冷的小手》、《雲知道你是誰》、《第二次一對一》、《江湖小浪子》、《獵艷高手》等,全部是文藝片。

        除了影歌之外,銀霞還接下台視《勁運大觀》節目主持人,同時還主持廣播節目《銀霞時間》,她的才藝有了進一步發揮;從一九八○年起,連續主持廣播電視金鐘獎、出版業金鼎獎、第二十八屆亞太影展頒獎典禮,還與巴戈聯合主持第二十六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銀霞在主持完金馬獎盛會後逐漸遠離演藝圈,從灌錄第一張唱片到退出,前後共有十七年。十七年來,銀霞沒有一點緋聞,甚至沒有談過一次戀愛,讓甄媽十分焦慮!但婚姻大事是急不來的,銀霞也有自己的想法,歲月就這麼蹉跎下來。

        有一段時間,銀霞突然病了,檢查不出什麼毛病,可是每天昏沉沉的,一病就是大半年。她在病中向上帝祈禱,希望能夠回到以前健康的生活,居然得到回應。因此病癒後,全心投入基督教,生活也有了寄託,不再煩惱婚姻,一切都交由主耶穌安排。

【取材自】:文‧張夢瑞

《銀霞:第一張唱片『秋詩篇篇』》

 

【經典歌曲介紹】:

  蘭花草、雲知道你是誰、Say Yes My Boy、你那好冷的小手、蝸牛與黃鸝鳥、青蛙的婚禮、怎麼能、快樂的歌、為什麼春天要遲到、夢與詩、偶然、聽我細訴.............等等歌曲。

 

【銀霞的經典歌曲】:

 

蘭花草
作詞:胡適 作曲:陳賢德/張弼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 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 能將宿願償
滿庭花簇簇 添得許多香

 

雲知道你是誰


雲兒笑啊呵呵 要來看那大海
大海潮來潮往 譜盡了多少情懷
雲知道你要來 來看那浪花兒開
小女孩呀小女孩 生命充滿了無限的愛
綻出人生的花朵兒來
要學那浪花兒開呀 開

 

Say Yes My Boy


Say yes my boy be my love be my love
Say yes my boy be my love Say yes my boy
Why you so cruel to me I won’t ask you no more
Why you so mean to me you’re making me crazy
Say yes my boy be my love Say yes my boy

你那好冷的小手
作詞:莊奴 作曲:左宏元

拂曉的陽光照在 照在那小湖上
乘著那小白帆呀 快樂的向前航
昨夜有風雨聲呀 淋濕了花襯衫
你那好冷的手呀 我要使它溫暖

可愛的吉他又在 又在你小手上
美妙的弦在撥呀 歡笑的歌在唱

昨夜有風雨聲呀 淋濕了花襯衫
你那好冷的手呀 我要使它溫暖

 

蝸牛與黃鸝鳥
作詞:林建昌 作曲:陳弘文

啊門 啊前 一棵葡萄樹
啊嫩 啊嫩 綠地剛發芽
蝸牛背著那重重地殼呀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啊樹 啊上 兩隻黃鸝鳥
啊嘻 啊嘻哈哈 在笑他
葡萄成熟還早地很呀
現在上來要幹什麼
啊黃 啊黃鸝鳥 不要笑
等我爬上他就成熟了

 

青蛙的婚禮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小青蛙,小青蛙,呱呱呱呱呱呱呱,
小青蛙,(小青蛙)小青蛙,(小青蛙)嗚哩嗚哩哇,
新娘啦羞答答,羞答答,身上啦披著婚紗,
新娘啦笑哈哈,笑哈哈,喜得啦張開嘴巴,
池塘邊,鳴哩鳴哩哇。
柳樹下,嗚哩嗚哩哇,
行個禮,嗚哩嗚哩哇,
來唱歌,呱呱呱,回家。

小青蛙,小青蛙,呱呱呱呱呱呱呱,
小青蛙,(小青蛙)小青蛙,(小青蛙)嗚哩嗚哩哇,
新娘啦羞答答,羞答答,身上啦披著婚紗,
新娘啦笑哈哈,笑哈哈,喜得啦張開嘴巴,
池塘邊,鳴哩鳴哩哇。
柳樹下,嗚哩嗚哩哇,
行個禮,嗚哩嗚哩哇,
來唱歌,呱呱呱,回家。

 

 

怎麼能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嘿 什麼是寂寞 我 不願再多說
 假如要離開你才對 我情願情願錯
 偶然中認識了你 不知不覺中喜歡你
 他們說我愛上的是一片雲 於是我又離開了你

默默想暗思量 該不該把你遺忘
可是怎麼能 怎麼能 把你遺忘

Repeat *

我問天天不語 問海海不回答我
可是怎麼能 怎麼能 把你遺忘

 

快樂的歌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編曲:陳志遠

快樂的我要唱快樂的歌 快樂的歌啊要人來合
快樂的一天電就要渡過 夢裡我也唱著快樂的歌
快呀快 樂呀樂 的呀的 歌呀歌
快樂的我要唱快樂的歌 快樂的歌啊要人來合
快樂的一天電就要渡過 夢裡我也唱著快樂的歌

 

為什麼春天要遲到
作詞:莊 作曲:古月

你來了 你來了 園裡的花兒開了
你知不知到 你知不知道 你走了花兒也枯了
為什麼春天你要遲到 等得我好煩惱
你知不知到 你知不知道 再不來鳥兒也飛了

你來了 你來了 甜蜜的蜜兒在笑
你知不知到 你知不知道 你走了夢兒也哭了
為什麼春天你要遲到 等得我好煩惱
你知不知到 你知不知道 再不來鳥兒也飛了

 

夢與詩
作詞:胡適 作曲:張弼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會做我的詩我的詩
就如我不能做你的夢你的夢

 

偶然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編曲:陳玉立/丹尼

偶然 就是那麼偶然
讓我們並肩坐在一起
唱一首我們的歌
縱然不能常相聚 也要常相憶
天涯海角不能忘記 我們的小祕密
為什麼 忘不了你
為什麼 惦記著你
多少的時光流走 多少的記憶在心頭
你悄悄的來 又悄悄的走
留給我的只是 一串串落莫的回憶

 

聽我細訴
作詞:葉佳修 作曲:葉佳修

不能再度重覆失敗的腳步繼續如此痛苦
沒有你的日子我已感受太多的孤獨

如果成長註定要走過這段漫長的寂寞路
那麼我寧可選擇任何任何有你的錯誤

請聽我細訴所有想念的情愫
除非我的存在對你已經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

請聽我細訴所有想念的情愫
除非我的存在對你已經沒有特別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