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預覽
 
 

【藝 人】:齊豫

【藝 名】:齊豫

【英文名】:CHYI

【出生地】:台灣台中

【生 日】:10-17

【本 籍】:中國松江省東寧縣

【血 型】 : O 型

【星 座】 : 天秤座

【身 高】:164cm

【學 歷】:台中女中、台大人類學系。

【出道時間】:1978年

【最討厭的事】:在大眾面前演講

【最難忘的事】:小時候第一次剪頭髮

【喜愛的演員】: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傑洛米埃恩。

【喜愛的歌手】:JOANBAEZ、PHIL COLLINS、BARBARA STREISAND、PINK FLYD、STING......。

【喜愛的顏色】:所有的都喜歡,只要用對地方。

【最喜歡的穿著方式】:隨心所欲

【橄欖樹歌的演藝歷程】:

       走過1980年代的人,對李泰祥作曲,三毛填詞,齊豫演唱的民歌「橄欖樹」想必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走過近20個年頭,前幾年,「橄欖樹」突然成了翻唱的熱門歌曲,包括費翔和孫燕姿新專輯,不約而同都選唱了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齊豫鑑賞了這兩個新版本,都給予不錯的評價,但她也坦言,這首歌不好唱,尤其是起音的第一句最難,直到今天,她唱這首歌的壓力還是很大。

        齊豫並透露,當年她唱這首歌時,其實有唱走音,她本人一直引為憾事!也想重錄。但是這首歌的整個架構十分完整,很難突破。這也可能是多年來,歌壇一直少有人翻唱的原因。直到今天,齊豫唱這首歌仍然戰戰兢兢,是她心中公認的高難度歌,雖然她以此曲出名,演唱會中卻從不曾把此曲當做第一首歌曲演唱。

     「橄欖樹」於民國68年推出,立刻紅遍大街小巷,但鮮有人知道,這首歌一度被禁唱,被禁的原因是「主題不明確」。即使不能在電視播出,但是好歌不會被埋沒,沒有多久,齊豫如詩般的歌聲就傳遍了大街小巷,就連當時對岸也熱烈傳唱。最讓人難以置信的是,「橄欖樹」居然是1980年全香港中外唱片最暢銷的總冠軍,獲得香港白金唱片的第一名 ,劉文正的「蘭花草」與鄧麗君的「甜蜜蜜」分列第9及14名。可見「橄欖樹」在海外受歡迎的程度。

        在未出版唱片前,齊豫並沒有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她是在校園民歌興起時,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參加新格唱片舉辦的《金韻獎》及海山唱片的《民謠風》選拔,兩項比賽均得到冠軍。也就是在那個舞台上,擔任評審的李泰祥發現齊豫自由如風的嗓音,並開始日後在音樂上的合作。

        有人說,李泰祥的音樂因為偏向藝術風格,所以不容易詮釋,不過當遇到對音樂有著相同敏銳感受力的齊豫,卻創造出令人驚喜又與眾不同的風貌。齊豫出色的嗓音,以及對歌曲音樂性的掌握,再加上她獨特的個人風格,都為「橄欖樹」注入了豐富的生命和情感。

        之後,李泰祥又為齊豫寫下「祝福」、「傳說」、「一條日光大道」、「春天的浮雕」等多首清新脫俗的歌曲,二人的合作,成了歌壇上的一股清流。1983年,齊豫出版了《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專輯,這是李泰祥為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所做的電影專輯,也是一張集合古典與流行的歌曲,片中的插曲支支動聽,如「一朵青蓮」、「彈琴的女孩」等。這張質感好,市場反映佳的專輯,同時獲得當年金曲獎優良唱片大獎。

        齊豫是一個喜歡自在快樂生活的歌手,入行多年,她不像一般走紅的藝人,不斷登台作秀,除了早年與弟弟齊秦在台北綜合體育館舉辦《天使與狼》的演唱會外,歌迷很難參與她的個人演唱會。另外,她灌錄的唱片數量也不多,她總是在進入一個等待後再全心出發。也因為如此,她的每張唱片都造成大賣。

         民國92年,齊豫在發表《齊豫最新錄音專輯──齊豫》後,即公開對外表示 ,不再做商業的音樂 ,這張專輯是她為自己的流行音樂生命劃上一個句點。她透露,未來她會做些佛教音樂。不敢相信吧!大家都覺得齊豫是很西化的,是個「吉普賽女郎」,應該拿著水晶球,身上披掛著奇形怪狀的飾物。齊豫在西藏旅行時,不斷有人告訴她與佛有緣,她一直不知如何處理。直到認識了一位修行人,提醒她「是時候了!」她才整個改觀。

        目前齊豫每天念佛經,並到醫院做義工,從下午忙到深夜,她不覺得累,相反地卻很快樂。齊豫表示,以前她太隨興,沒有生活目標,更不做生涯規劃。現在信了佛,生活也才有紀律,她很高興到了這個年紀生命有了轉折,她過得很舒服。對於喜歡她的歌迷,初期有點捨不得,漸漸已能適應,她儘量避開那份牽絆,讓心情完全沉澱下來。

【取材自】文‧張夢瑞

經歷:
1978 以一曲 榮獲第二屆金韻獎
 冠軍、第一屆民謠風冠軍首支單曲<鄉間小路>收入於
 「民謠風」第一輯
1979 <春天的故事>收入於金韻獎合輯
 第一張專輯『橄欖樹』發行演唱電影「歡顏」主提曲
 <歡顏>『橄欖樹』﹐改該曲並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
1982 專輯『祝福』發行
1983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專輯發行﹐演唱『今年湖
 畔會很冷』電影同名主題曲。專輯並獲得優良唱片獎。
1984 『有一個人』專輯發行﹐榮獲73年金鼎獎最佳演
 唱大獎。
1985 與三毛、王新蓮製作『回聲』專輯﹐並與潘越雲
 共同擔任演唱﹐此張專輯旋即造成國內、海外經典話題
 ﹐此一合作使「齊豫&三毛」印象連結更為提高﹐「齊
 豫」二字亦是三毛書中最多次提起的歌手﹐此一絕妙組
 合隨著三毛別世﹐『回聲』專輯以成經典絕響。
1986 製作張國榮國語專輯「英雄本色當年情」
1987 參加提倡購買正版錄音著作「第一種聲音」演唱會
 赴新加坡製作並演唱個人第一張英文專輯『STORIES』。
 在台發行一個月內即銷售16萬張﹐造成轟動。
1988 發行第二張英文專輯『WHOEVER FINDS THIS﹐I
 LOVE YOU』第一、二張英文專輯分別在台、港、星馬
 當期銷售達14白金﹐創下迄今中文哥手出版英文專輯銷
 售最高紀錄
遠赴泰北邊區錄製電視專輯「人間低語」
演唱電影「怨女」主題曲
演唱「窗外有藍天」﹐為心臟病幼童籌募基金
第三張英文專輯『PARADISE BIRD』與國語專輯『有沒
 有這種說法』同時發行
與齊秦在台北綜合體育場舉辦「天使與狼」演唱會﹐吸引
 兩萬名歌迷﹐首開國內藝人舉辦大型演唱會風氣
1989 赴美錄製第四張英文專輯
1990 演唱電影「衣錦還鄉」主題曲<船歌>
 『船歌』獲香港金像獎提名入圍
 英文專輯『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 GONE』發行
1993 齊豫赴莫斯科錄製英文專輯『藏愛的女人』﹐與俄
 羅斯交響樂團聯手演出
 ﹐專輯並榮獲中時最佳年度專輯大獎
1994 齊豫中英文自傳『敢愛』『敢夢』發行擔任周華健「
 風雨無阻」演唱會特別來賓擔任蘇慧倫「就要愛了嗎」
 專輯製作人之一參加港台大型公益活動「行動抗愛滋」
 演唱「預防街頭遊童」工公益活動廣告主題曲「讓愛回來」
1995 於周華健「愛相隨」專輯合唱「天下有情人」﹐該曲
 粵語版本「神話‧情話」並獲香港年度勁歌金曲對唱情歌大
 獎擔任周華健「天下有情人」世界巡迴演唱會特別來賓
1996 個人第六張英文專輯『TEAR』發行與林憶蓮於台北、
 新加坡舉辦「齊手相蓮」演唱會
1997 受邀擔任「世界展望會」1997年饑餓大使﹐代表台灣
 亞洲遠赴非洲探視難民。
等候九年! 1997最新中文專輯『駱駝‧飛鳥‧魚』12月9日
 全球發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作品 :

    個人專輯
    1979年02月 《橄欖樹》中文1
    1981年 《祝福》中文2
    1982年 1983年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優良唱片獎) 中文3
    1983年 1984年12月 《有一個人》(金鼎獎最佳唱片) 中文4
    1984年 1985年11月 《回聲》中文5
    1987年12月 《STORIES》英文1
    1988年04月 《WHOEVER FIND THIS I LOVE YOU》英文2
    1988年11月 《PARDISE BIRD》英文3
    1988年11月 《有沒有這種說法》中文6
    1990年04月 《WHERE HARE ALL THE FIOWERS GONE》英文4
    1993年10月 《藏愛的女人》(中時最佳年度專輯) 英文5
    1994年05月 《英文/個人聲音自傳/敢夢》英文精選6
    1994年05月 《中文/個人聲音自傳/敢愛》中文精選6
    1996年01月 《TEAR》英文7
    1997年12月 《駱駝‧飛鳥‧魚》中文7

    單曲合輯
    「民謠風」第一輯<鄉間小路>
    「金韻獎」合輯<春天的故事>
    「戰爭與和平」<窗外有藍天>
    「滾石第一流台灣歌12王牌大車拼」<聽歌的人>(台)
    「祝你愉快」專輯<最想念你>
    「九大天王之情歌大全」<讓愛回來>
    周華健「愛相隨」專輯和唱<天下有情人>(國)<神話‧情話>(粵)
    林憶蓮「I SWEAR」專輯合唱(英)
    林憶蓮「WONDERFUL WORLD」專輯合唱
     WONDERFUL WORLD>& 專案歌曲
    電視主題曲演唱 「雪中蓮」
    電影主題曲演唱 1979『歡顏』主題曲<歡顏>
    1988『怨女』主題曲<怨女)>
    1990『衣錦還鄉』主題曲<船歌>
    活動主題曲演唱 1988心臟病幼童籌募基金<窗外有藍天>
    1994「預防街頭遊童」公益活動<讓愛回來>(柯達軟片-遠離
     離出走主題曲)



    其他紀錄資料
    獲選1975-1993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
     總分排名 : 『橄欖樹』、『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唯一前十
     名二張作品入選歌手)、『夢田』(入選二十大專輯)
     演唱排行 : 『你是我所有回憶』(第一名)『橄欖樹』(第五名)

    ※ 唯一於前十大人選二席次歌手 !
     歌曲的排行: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第一名)『橄欖樹』
     (第三名)
    入選音樂時代(All Music magazine) →
     ALL MUSIC GUIDE TO COMMPACT DISCS 之中國音樂鑑賞
     推薦:『有一個人』專輯((((((五星鑑賞)『回聲』專輯

    【取材自】:知識

     

    【經典歌曲介紹】:橄欖樹、歡顏、走在雨中、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夢田、九月的高跟鞋、答案、春天的浮雕、一條日光大道、窗外有藍天、今年的湖畔會很冷、哭泣的駱駝(中視"火燒阿房宮"片尾曲).............等等歌曲。

     

    【齊豫的經典歌曲】:

     

    橄欖樹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詳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歡顏
    作詞:沈呂白 作曲:李泰祥
    
    飄落著淡淡愁 一絲絲的回憶
    如幻如夢如真 弦輕撥聲低吟
    那是歌 啦啦啦
    
    飄落著冷冷情 萬縷縷的懷念
    如幻如夢如真 弦輕撥聲低吟
    那是歌 啦啦啦
    
    只要你輕輕一笑 我的心就迷醉
    只有你的歡顏笑語
    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
    
    春雨秋霜歲月無情 海枯石爛形無痕
    只有你的歡顏笑語
    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
    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走在雨中
    作詞:李泰祥 作曲:李泰祥 編曲:涂惠源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沈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
    
    記起我們相見在雨中 那微微細雨落在我們頭髮上
    啊 往事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說不盡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作詞:侯德建 作曲:李泰祥
    
    雨在風中 風在雨裡
    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雨下不停風 風吹不斷雨
    風靜雨停 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看小雨搖曳 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 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 耳朵不聽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夢田
    作詞:三毛 作曲:翁孝良
    
    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個不醒的夢
    
    
     
    九月的高跟鞋
    作詞:陳克華 作曲:虹 編曲:涂惠源
    
    脫下寂寞的高跟鞋 赤足踏上地球花園的小台階
    這裡不是巴黎 東京 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悄悄的 悄悄的午夜
    
    走過了一長串的從前 好像看了一場 一場的煙火表演
    絢麗迷亂 耀眼短暫 還來不及嘆息的時候 便已走得遙遠
    
    (口白:我只好)
    脫下疲倦的高跟鞋 赤足踩上地球花園的小台階
    我的夢想不在巴黎 東京 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 微涼的九月
    
    (全曲重覆一次)
    
    約在微涼的 微涼的九月
    約在微涼的 微涼的九月
    
    
     
    答案
    作詞:羅青 作曲:李泰祥
    
    天上的星星 為何
    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
    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嘿... 嘿...
    
    
     
    春天的浮雕
    作詞:羅門 作曲:李泰祥
    
    你抱著豎琴 也抱住自己優美的側影 啦...
    那是一座照著春天樣子 雕成的浮雕 啦...
    撥弄著琴線 你的手也是琴線
    你的髮也是琴線
    你的眼睛裡 都是琴線
    
    所有的琴線 將你圍繞成另一個豎琴
    只能用目靜靜的看 用心慢慢的想
    用手輕柔的彈
    
    河流也是琴線 樹林也是琴線
    太陽與月亮裡都是琴線
    飄動而來的是夢
    飄動而去的也是夢
    
    
     
    一條日光大道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祥
    
    一條日光的大道 我奔走大道上
    一條日光的大道上 我奔走在日光的大道上
    啊....KAPA KAPA 上路吧
    這雨季永不再來
    
    一條日光的大道 我奔走大道上
    一條日光的大道上 我奔走在日光的大道上
    啊....KAPA KAPA 上路吧
    這雨季永不再來
    
    拋下未乾的被褥 睡芳香的稻草床
    陽光為我們烤金色的餅
    啊.....河童你要到哪裡去
    現在已經天晴
    陽光灑遍你的全身
    我只要在大道上奔走
    啊......KAPA 上路吧 雨季過去了
    啊......上路吧
    
     
    窗外有藍天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編曲:涂惠源
    
    如果我的祝福 能夠讓你不再感到孤獨
    這屬於春天的音符 我最美的祝福 是送給你成長的禮物
    
    如果我的付出 能夠讓你不再徬徨無助
    我願將所有的希望 化成亮麗的陽光 照亮你心靈最深處
    
    愛就是 對明天的期待 對生命的關懷
    擦亮你心窗 抹去塵埃
    哦~ 你將會看見
    窗外依然有藍天
    
    
    今年的湖畔會很冷
    作詞:沈呂百 作曲:李泰祥 編曲:李泰祥
    
    在很久很久以前 湖畔有位女孩
    滿懷默默純情 向天上星河許下了 愛的願望
    問著湖中恍惚的身影
    你可曾有憧憬的春天 還有那隔世的寂寞
    陽光灑落在湖面上
    我們在透明的天空 編織起炫麗的彩虹
    
    原來彩虹裡 只是淚和雨絲
    而前世的緣 禁不住微風吹
    陽光灑落在湖面上
    我們在透明的天空 編織起炫麗的彩虹
    原來彩虹裡 只是淚和雨絲
    而前世的緣 禁不住微風吹
    
    在很久很久以後 湖畔女孩已去
    湖水波光依舊 凝望歲月雙眼 滄桑
    在已經曚曚褪色的記憶中
    拾起一片遺落的真情 卻自心湖泛起冷冷的淒悵
     
     
    哭泣的駱駝(中視"火燒阿房宮"片尾曲)
    作詞:許常德 作曲:郭子 編曲:涂惠元
    
    我背負著幸福 卻追尋著痛苦
    流浪 也許是愛你唯一的去路
    我一心想付出 卻忘記了收復
    遺忘 也許是對你我最慈悲的祝福
    
    生來溫柔的雙眸 連哭都被詛咒
    沒有淚 寂寞要怎麼流
    
    風沙吹得我睜不開眼睛 漆黑裡 走走停停
    沙漠 連路都舉棋不定 心是北極星 不問原因
    風沙吹得我聽不見愛情 想回憶都難寧靜
    你我 連恨都舉棋不定 任由不知情的風沙 捲去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