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琍敏:接受專訪》

【藝 人】:張琍敏

【祖 籍】:中國漢口市

【出生地】:台灣

【現居地】:美國

【學 歷】:文化學院戲劇專科畢業〈※1971 年〉。

【職 業】:歌星、演員、主持人、廣告代言。

【稱 號】:『小調歌后』

【綽 號】:『小迷糊』〈※具有常常忘東忘西的健旺症〉。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離情依依』、『再看我一眼』、『小小羊兒要回家』、『摘星』、『你說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家有嬌妻』

【小調歌后的演藝歷程】:

        還記得中視《家有嬌妻》中,那個可愛又憨傻的「嬌嬌」嗎?還記得台視《大螢幕》、《歡樂宮》、《摘星之夜》綜藝節目主持人嗎?還記得那個嗲勁十足,演唱周璇的「五月的風」、「銀花飛」,讓男人無法招架,素有「小迷糊」之稱的張琍敏嗎?

        這首由駱明道譜曲、林漢庸填詞,一九八一 年發行的《離情依依》,是張琍敏灌錄的十五張唱片中,成績最好的一張,主要是她擺脫以往奔放、高揚及嗲味的缺點,進入收歛自制的境界。這多虧了駱明道的調教,張琍敏的歌聲才能有所進展,往後她的「再看我一眼」、「又見牽手」、「夏日戀曲」,都有不錯的成績,甚至重新詮釋白光的「東山一把青」,成績也很可觀。

        張琍敏,漢口市人,父親為抗日名將張振國,一九七一 年文化學院戲劇專科畢,崔苔菁、孫嘉林都是她的同班同學。張琍敏在文化五年級時,經人介紹到台視演出《隴上春痕》,劇中她飾演胡錦的妹妹,接著她又參加《少女的畫像》等幾部台詞不多的電視劇。

  中視開拍《梁教授的故事》,劇中有一個角色非常適合她,這部戲的編劇又是她的老師王生善,於是又轉到中視拍戲,戲分都不重,直到《海燕》,她才分派到一個較吃重的角色,與邵曉鈴、藍毓莉同時擔綱女主角,但真正讓她大放異彩的是一九七三年的《家有嬌妻》。

        這是名製作人翟瑞靋繼叫好叫座的《你我他》之後,又一齣每周播出一集的喜劇,張琍敏是第一女主角,當她得知終於獨當一面時,高興得手舞足蹈,好幾晚興奮得無法入睡。《家有嬌妻》播出後立刻受到觀眾的熱烈好評,街頭巷尾不時可以聽到有人談論此戲。張琍敏因飾演劇中靈魂人物,頓時成了家喻戶曉的藝人,愛慕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

        接著,唱片公司也急著找她簽約,知道她會唱歌,歌廳也忙著請她登台亮相,張琍敏終於嘗到名利雙收的滋味。張琍敏是幸運的,有些藝人為了爭取女主角,不斷想辦法鑽營,找靠山幫忙,四處打點。張琍敏卻不用如此辛勞,她自己也承認,幸運之神似乎特別眷顧她。  

       在戲劇演出方面,張琍敏繼《家有嬌妻》後,又主演《香妃》連續劇,飾演清朝出名的大美女《香妃》,儘管她並非瓜子臉、柳葉眉,但是,公司還是認為她是最佳《香妃》人選。連周遊也看上張琍敏的明星架勢,邀她在《梨花淚》中飾演出楚楚動人的名伶。

        也許是年少得志,也許是太多人巴著她,走紅的後張琍敏,經常流露任性的脾氣,不時遲到早退,並且橫跨演、歌、主持,接不完的節目,讓翟瑞靋十分不滿。二人在合作五年後,終於在一次晚會後台,因為酬勞問題吵翻,從此形同陌路。直到廿五年後,在一個電視談話節目相遇,彼此才一笑泯恩仇。

        一九七七 年,張琍敏跳槽台視,主持大型綜藝節目《大螢幕》,從此專心朝主持及歌唱發展,繼《大螢幕》後,台視又陸續為她開了《百花宮》、《歡樂宮》、《摘星之夜》、《嬌嬌星期六》,看得出台視相當捧她。

        走紅後的張琍敏,在情場打了多年滾後,突然在 一九八六年底,與旅居多倫多的房地產商人方邦傑結為連理,從此退出演藝界,專心做一個賢妻良母。第二年六月她就忙著做起媽媽來,這一連串「退出演藝圈」、「為人妻」、「為人母」的過程,快速得好像卓別林在默片中的動作一樣,令人目不暇給,但是,大家還是衷心祝福她婚姻幸福美滿。

       可惜「相愛容易相處難」,七年後,張琍敏在有了一兒一女後,居然離婚了,理由是「個性不合」。張琍敏並坦承,七年的婚姻生活中,有三年的時間在思考要不要離婚的問題,言下這段錯誤的婚姻已經困擾她很長一段時間。她並透露,這段婚姻雖然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卻也讓她了解婚姻的實質意義。

  為了孩子的將來著想,張琍敏忍痛她把最心愛的一雙子女給了父親,她把所有的錢也給了孩子,一切歸零,重新開始。離婚後的張琍敏,依然明艷照人,最重要的是,她的個性也改了不少,她也有意重新投入國內演藝圈,並不時在一些歌唱節目亮相,告訴大家:「張琍敏回來了」。

  無奈國內的娛樂圈變化太大,如今全是年輕人的天下,資深藝人很難佔有一席之地,再加上她脫離此行太久,張琍敏在在衡量得失下,最後把重點全部放在商場上衝刺,希望有一天能闖出一番眉目,讓大家刮目相看。

《小調歌后上中天「康熙來了」的片段集錦》:             

  張琍敏與小S一起拋媚,到底誰的電力比較強!果然薑是老的辣,蔡康永嘲笑小S:「你那種拋法,沒有人會想要看你一眼!」小S提及當年張琍敏與崔苔菁「后不見后」的往事,現場瀰漫著一陣濃濃的「醋酸味」,而張琍敏也承認以前的確是個「遲到大王」,但無論遲到再久,都不會有人敢罵她,此外,張琍敏也坦承自己想要「拉皮」好讓自己更年輕美麗。

  張琍敏昨日上中天「康熙來了」,一開場張琍敏就熱歌勁舞又大拋媚眼地演唱「再看我一眼」,蔡康永也要求小S跟著張琍敏學習如何對觀眾拋媚眼,結果蔡康永嘲笑小S:「你那種拋法,沒有人會想要看你一眼,這一比你就跟琍敏姐差多了。」小S出糗還不止於此,蔡康永叫小S唱「蘇三起解」,一唱完,蔡康永笑到完全無法說話,他說:「我第一次看人家唱國劇,向唱HIPHOP一樣!」這時候蔡康永現場示範演唱「蘇三起解」,當場讓大伙開了眼界。

  突然小S問張琍敏:「你喜歡崔苔菁的歌嗎?」張琍敏說:「她的歌我喜歡啊!因為很活潑啊!」「可是聽說你們以前是『后不見后』唉!」張琍敏笑說:「以前我們主持的節目正好是打對台,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覺!」最後小S問:「你以前看到崔苔菁穿著埃及豔后裝,會不會很羨慕!也想要穿一樣的衣服」這時張琍敏的回答就頗令人玩味,她說:「我以前作秀就穿過埃及豔后裝,不過崔苔菁有沒有穿過我就不知道了!」

  除了「后不見后」的往事,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張琍敏也是有名的小迷糊,蔡康永問她:「聽說你以前是遲道大王!」張琍敏聞言點頭坦承,她笑說:「我就是很愛睡覺,一睡不夠腦筋就會短路,有一次我得到舊金山優良市民獎,結果頒獎當天我睡過頭遲到一個多小時,後來到了現場,市長就走了,可能被我氣跑了吧!」

  其實最讓小S好奇的是,張琍敏為何依然如此年輕美麗,到底有何保養祕訣或者有沒有整過型?張琍敏笑言:「我上次回台灣時想要去拉皮,不過醫生覺得我現在還不需要,叫我過幾年再來!」小S問:「那你想拉哪裡?」張琍敏說:「我想把眼角再往上拉,下巴左右兩側再向下拉緊一點。」此時小S不禁要問:「你不怕別人說你整型嗎?拉皮唉!很多人拉過皮都否認!」張琍敏很大方地說:「只要能讓自己看起來美麗,這有什麼關係,我不在意。」

  聊完「美麗」的事,當蔡康永問及黃任中的遺囑中曾交待要送給張琍敏一枚戒子,提到此事,張琍敏生氣地說:「我曾經對黃任中說,你幹嘛要靠那些女人上新聞,幹嘛把我跟那些女人扯在一起,我才不要你那些死人錢,如果是你在世時送給我任何東西,我都很高興,因為那是一種朋友的感覺。」至於黃任中的那枚子,張琍敏也坦承:「我至今沒有拿到,就算有人拿給我,我也不會要這枚戒子。」

〈新聞日期:2004-03-17〉

《張琍敏:廣告代言》

 

【經典歌曲介紹】:

  再看我一眼、給我一個吻、離情依依、你說的、歡樂時光、我要飛上青天、摘星、摘星的人、姑娘只怕嫁錯郎、三年、十八姑娘一朵花、大地回春、月兒彎彎照九州、小小羊兒要回家、我有一段情、鳳凰于飛、待嫁女兒心、採檳榔、採檳榔..........等等歌曲。

 

【張琍敏的經典歌曲】:

 

再看我一眼

再看我一眼 再看我一眼 別急著再見
讓我的留戀 讓我的留戀 使你的夢更甜
你今夜說過的話 我會把它當作心願
我對你說過的話 我會把它當作誓言
再看我一眼 再看我一眼 別急著再見
讓我的微笑 讓我的親親 使你的夢更甜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給我一個吻
作詞:M.Brown/李雋青 作曲:E&A.Schuman

給我一個吻 可以不可以 吻在我的臉上
留個愛標記 給我一個吻 可以不可以
吻在我的心上 讓我想念你
* 縱然瞪著你的眼睛 你不答應 我也要向你請求
決不灰心 縱然閉著你的嘴唇 你沒回音
我也要向你懇求 決不傷心 給我一個吻
可以不可以 飛吻也沒關係 我一樣心感激
給我一個吻 敷衍也可以 飛吻表示甜蜜
我一樣感謝你

Repeat *

 

離情依依


依舊是花香鳥語 依舊是春風拂面
依舊是西樓月滿 依舊是夜涼如水
只是你悄然離去 只是你了無訊息
縱有千般思念 將訴憑誰 將訴憑誰

往事不堪回首 夢痕無從牽記
舊恨埋在心底 新愁又湧上眉際
為什麼情兒癡迷 為什麼淚兒失墬
如今人比黃花 為誰憔悴 為誰憔悴

 

你說的
作曲:劉家昌

是你說的要來看我 我的心中多快樂
我在默默等待等待 想要和你訴說別後情意
一輪明月掛天空 藍天繁星在閃動
陣陣微風耳邊迴響 為何忘記你的諾言
月兒笑我 為誰多情
風兒願為我傳送我的聲
把它送到你心靈

歡樂時光


揭開那歡樂的序幕 喝采的掌聲迭起
請聽那群星之歌 迴盪呀迴盪在歡樂宮
彩虹是我們的舞影 旋律更充滿情意
就在這歡樂宮裡 蘊藏著多少人生的戲呀
我願這片刻的相聚 帶給你快樂溫馨
我願在歡樂宮裡 祝福呀祝福 永遠在一起呀

 
我要飛上青天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我上七重天 來往浮在白雲間
白雲片片如雲 自由自在飄飄欲仙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俯望人世間 千年萬年一霎眼
萬里紅塵如煙 高山大海斑斑點點

太陽是我小檯燈 月亮是我化妝鏡
彩虹拿來做項鍊 摘下一顆星星掛在胸前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我上七重天 逍遙自在像神仙
不是夢話連篇 是信念
我要飛上青天 上青天
 
摘星


星兒星兒在天外 悄悄悄悄在等待
不知誰到銀河裡來 來把星兒摘
不知他人兒今何在 為什麼此刻還不來
就這樣我靜靜的等 摘星的人兒快點來
心有心有一個結 如何如何能解開
只有等著摘星的人 給我帶來愛
不知他人兒今何在 為什麼此刻還不來
就這樣我靜靜的等 摘星的人兒快點來

 
 
摘星的人
作詞:孫儀 作曲:駱明道

默默的等 輕輕的問 誰來安慰我的心
時時的盼望 切切的找尋 誰是摘星的人
月光沒留下一道印 彩虹沒留下一道痕
摘星的人 摘星的人 何日領我下凡

姑娘只怕嫁錯郎


東村那麼有個少呀少年郎呀
十八那麼十九 二時郎噹呀
雖然是見呀麼見過三兩次面 嘿嘿嘿
可就是那話兒呀 一句也沒講
不去那個想他 又呀又難忘呀
要說是相思 也是不恰當呀
就好像鞦呀麼鞦韆盪呀盪 嘿嘿
總覺得我心裡 不呀麼不安詳
想不到 有一天 媒人到家裡見爹娘
我躲 我藏又藏 我又想端詳吶

 
三年
作詞:李雋清 作曲:姚敏

口白:三年

想得我腸兒寸斷   望得我眼兒欲穿
好容易望到了你回來 算算已三年
想不到才相見    別離又在明天
這一回你去了幾時來 難道又三年

* 左三年 右三年 這一生見面有幾天
橫三年 豎三年 還不如不見面
明明不能留戀  偏要苦苦纏綿
為什麼放不下這條心 情願受熬煎*

Repeat*

 
 
十八姑娘一朵花


十八的姑娘一朵花 一朵花
眉毛彎彎眼睛大 眼睛大
紅紅的嘴唇雪白牙 雪白牙
粉粉的笑臉 粉粉笑臉賽晚霞
啊姑娘十八一朵花 一朵花

十八的姑娘一朵花 一朵花
每個男人都想她 都想她
沒錢的小伙兒她不愛 她不愛
有錢的老頭兒 有錢老頭兒她不想
啊姑娘十八一朵花 一朵花

十八的姑娘一朵花 一朵花
美麗青春好年華 好年華
姑娘長大不可留 不可留
留來留去 留來留去成冤家
啊姑娘十八一朵花 一朵花
 
大地回春
作詞:佚名 作曲:佚名

歡迎大地回春 枝頭朵朵花如錦 原野層層草如茵
燕子歸來尋舊巢 雙雙呢喃訴衷情 大地萬象更新
蝴蝶翩翩舞輕盈 蜜蜂嗡嗡採花粉 情侶漫步軟風裡
一片春色動人情 * 桃花爭放 紅白相映 堤水濱吐芬清
大地回春 柳暗花明 水綠山青 小鳥歌聲唱不停
大地萬象新 嗨 歡迎大地回春 蝴蝶翩翩舞輕盈
蜜蜂嗡嗡採花粉 情侶漫步輕風裡 一片春色動人情 *
Repeat *
呀呀 啦...
 
月兒彎彎照九州
作曲:梁樂音 編曲:吳智強

月兒彎彎照九州 漁船兒到處好停留
青山綠水風光好呀 魚哥哥吹笛妹梳頭

月兒彎彎照九州 漁家的工作幾時休
白天搖船夜補網呀 小妹妹青春水裡丟

月兒彎彎照九州 翻天的風浪使人愁
要穿要吃哪顧得險呀 可憐夜夜淚雙流

月兒彎彎照九州 今天一去不回頭
誰教你走上虛榮的路呀 一朝墮落一生休

月兒彎彎照九州 人生的苦樂自尋求
好人到底收場也好呀 一分的勤力一分的酬

 
小小羊兒要回家
作詞:秦觀 作曲:梅翁 編曲:丹尼

紅紅的太陽下山啦咿呀嘿 呀嘿
成群的羊兒回家啦咿呀嘿 呀嘿
小小羊兒跟著媽有白有黑也有花
你們可曾吃 飽啊
天色已暗啦 星星也亮啦
小小羊兒跟著媽
不要怕 不要怕
我把燈火點著啦
(呀嘿 呀嘿 呀嘿)

 
我有一段情
作詞:辛夷 作曲:梅翁

我有一段情呀,說給誰來聽,
知心人兒呀出了門,他一去呀沒音訊。

我的有情人呀,莫非變了心,
為什麼呀斷了信,我等待呀到如今。

夜又深呀月又明,只能懷抱七弦琴,
彈一曲呀唱一聲,唱出我的心頭恨。

我有一段情呀,唱給春風聽,
春風替我問一問,為什麼他要斷音訊。
 
 
 
鳳凰于飛
作曲:陳歌辛

柳媚花妍 鶯聲兒嬌 春色又向人間報到
山眉水眼 盈盈的笑 我又投入了愛的懷抱
像鳳凰于飛在雲霄 一樣的逍遙
像鳳凰于飛在雲霄 一樣的輕飄
分離不如雙棲的好 珍重這花月良宵
分離不如雙棲的好 且珍惜這青春年少
莫把流光辜負了 莫把流光辜負了
要學那鳳凰于飛 鳳凰于飛在雲霄

像鳳凰于飛在雲霄 一樣的逍遙
像鳳凰于飛在雲霄 一樣的輕飄
分離不如雙棲的好 珍重這花月良宵
分離不如雙棲的好 且珍惜這青春年少
莫把流光辜負了 莫把流光辜負了
要學那鳳凰于飛 鳳凰于飛在雲霄
鳳凰于飛在雲霄

 
待嫁女兒心
作詞:狄薏 作曲:姚敏

冬天那個去了嚜 就有那春天來
春天那個一來嚜 就有那百花兒開
手拈針線 先把那花兒繡
要把鴛鴦繡上那合歡帶呀合歡帶
洞房那個花燭嚜 就要到眼前來
嫁時那個衣裳嚜 不能夠不剪裁
手拈針線 再把那襯衣趕
燈火不要笑我是不想睡呀不想睡
姐兒呀長到十呀十七八呀
誰不盼望有個情郎來愛呀
盼得我那情郎下嚜下了聘呀
一心只等郎來抬噯
冬天那個去了嚜 就有那春天來
春天那個一來嚜 就有那百花兒開
手拿剪刀 剪出個雙喜字
喜字成雙人兒也配成對呀配成對
配成對呀配成對
喜字成雙人兒也配成對
 
 
採檳榔
作詞:殷憶秋 作曲:黎錦光 演唱:尤雅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誰先爬上誰先嘗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呀採檳榔 小妹妹提籃抬頭望
低頭想又想 他又美 他又壯
誰人比他強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
青山高呀流水長 那太陽一藏
那歸鳥在唱 叫我倆趕快回家鄉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誰先爬上誰先嘗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 採檳榔 小妹妹提籃抬頭望
低頭想又想 他又美 他又壯
誰人比他強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
青山高呀流水長 那太陽一藏
那歸鳥兒在唱 叫我倆趕快回家鄉
 
 
花好月圓


浮雲散 明月照人來 團圓美滿 今朝醉清淺
池塘鴛鴦戲水 紅裳翠蓋並蒂蓮開
雙雙對對恩恩愛愛 這軟風兒向著好花
柔情蜜意滿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