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預覽

【藝 人】:白光(1920 -1999)   

【英文名】:Bai Guang

【本 名】:史詠芬

【出生地】:中國河北省

【職 業】:歌星、演員。

【號 稱】:一代妖姬、傳奇女子。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首歌曲】:『秋夜』

【一代妖姬的演藝歷程】:

  白光Bai Guang(1920 -1999) 原名史詠芬,河北省人,著名國語片演員及歌星,尤其擅演風騷妖媚的壞女人,號稱「一代妖姬」、「傳奇女子」。

  白光1943年開始拍電影,第一部作品是《紅豆生南國》(1943)。其後主演過《戀之火》(1943)、《十三號凶宅》(1947)、《蕩婦心》(1949)、《血染海棠紅》(1949)、《雨夜歌聲》(1950)、《一代妖姬》(1950)、《玫瑰花開》(1951)、《歌女紅菱艷》(1953)等著名電影。

  除了演戲,白光還是一位極負盛名的歌星,聲音懶洋洋的,感性纏綿,別樹一幟。她主唱過不少電影歌曲,其中以《嘆十聲》(《蕩婦心》插曲)、《東山一把青》、《祝福》(兩首均為《血染海棠紅》插曲)較為著名。其他歌曲如《魂縈舊夢》、《等著你回來》、《如果沒有你》均也膾炙人口,至今已成為國語時代曲的經典。

  白光於1959年退出影壇,一直隱居馬來西亞。1995年應邀出席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與著名歌手徐小鳳一同擔任頒獎嘉賓,丰采不減當年,令人讚嘆。1999年8月27日,白光因直腸癌病逝於吉隆坡,享年七十九歲。

  白光是華語電影史上極少數稱得上是真明星的傳奇人物。她獨樹一格的形象,慵懶性感的歌喉,彷彿是封建禮教眼中最顯眼的一根芒刺,其魅力不在她的墮落,而是從她的沈淪裡,反而凸顯了這個社會與體制的偽善,這才是白光的特出之處。

  過去人家一面叫她「一代妖姬」,一面忍不住對她心猿意馬;現在,看老片的後代影迷卻趨之若鶩地將她奉為女神,道理何在?不就是她那股即使墮入十八層地獄也要叫她離的「經」、叛的「道」露出真面目的狠勁和風情嘛!除了日後《野玫瑰之戀》(1960)的葛蘭差可比擬,敢問影史有誰敢與爭鋒?但是白光在形象的貫徹上更為徹底,甚至連私生活的我行我素,都加強了這層明星形象的根深蒂固。

  白光的人、白光的電影,絕難和她的歌分開。有人批評她唱歌總免不了走音,但她唱得入骨的程度,卻讓輕微的「走音」變成了另一種力抗古板標準的「創意」。就像她銀幕上下、眉梢眼角的懶散魅態,一副不屑三從四德、小家碧玉的毫無顧忌一樣。不過聽說白光唱歌,原本只能算是「副業」,因為她一心想走的是電影,所以藝名取的是「放映機投到銀幕上的那一道光」(她的本名叫史詠芬),只不過當時的電影規定要唱,她才學唱。

  學歸學,後輩葛蘭是崑曲、歌劇雜學融合而變成一派,白光那種懶洋洋的性感,蔑視平凡的驕傲氣質,卻不像是學來的。也難怪銀幕上冶艷放蕩的壞女人多如過江之鯽,成仙得道的卻只有她一個。

  老實講,白光沒有什麼稱得上經典之作的電影(人家周璇至少一部《馬路天使》擲地有聲),這些電影之所以有保存的價值,也只是因為白光。甚至某些電影早已沒人記得了,白光的歌卻刻在觀眾的耳膜上。

  如果說周璇是個鄰家女孩,白光(1920-1999)則恰恰相反,她可說是上海電影音樂界的典型艷星。她踏上星途的方式與周璇迥異,白光是在中產階級家庭下長大的女孩,直到她的音樂啟蒙老師引領她赴日進修。從她在上海的電影處女作,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受日本統治期間,23歲的她從精采刺激的生命中成就了獨特的唱腔,幫助她成為中國出色的女伶之一。

  1947至1953年間,可說是白光演藝生涯的巔峰,這段時間,她在上海與香港兩地完成了30部電影,以及一些在中國娛樂歷史上著名的專輯。 “假正經”(六二六間諜網,1948)最能代表白光式挑逗撩人的唱腔,美麗旋律與深意詞句間的巧妙結合,可說是開創了空前先例。也由於這首歌在當時可謂性暗示意味濃厚,在中共統治大陸之後,便成為第一批遭禁的歌曲。

  雖然「白光」二字的意思是正面積極的,但她的歌卻一點也不陽光,而是多愁善感的,有時甚至帶有法國傳奇女伶伊狄絲琵雅芙(Edith Piaf)在 “je ne sais quosis”的悽楚情愫。電影《柳浪聞鶯》(1948)的主題曲 “秋夜”及 “等著你回來”是最明顯的例子。 “等著你回來”在華語樂壇更引起極大震撼,1994年由梁朝偉(電影《花樣年華》男主角)主演的驚悚片《等著你回來》便是以此作為主題曲。

  白光證明了演藝圈「急流勇退」的道理,她在事業最高峰時引退,嫁給一位美籍飛行員,並在東京經營一家夜店。後來她還是又成功回到演藝圈,替其他歌姬型藝人如梅艷芳、徐小鳳鋪路,她永遠都會被視為「壞女孩」的教母,用她的聲音描繪甚至凌駕於當時的上海陰暗面。

 

【經典歌曲介紹】:

  秋夜、懷念、魂縈舊夢、期待、寒夜的街燈、等著你回來、假正經、今夕何夕、我是女菩薩、我是浮萍一片、相見不恨晚(電影"懸崖勒馬"插曲)、如果沒有你.............等等歌曲。



【白光的經典歌曲】:

 

秋夜
作詞:楊彥歧 作曲:楊彥歧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落下了黃葉
只有那兩三片 那麼可憐在枝上抖怯
它們等著秋來到 要與世間離別

一片片緊抱枯枝 孤零零向月哀悼
一陣陣無情西風 又幾片掉落地上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落盡了黃葉

 

懷念
作詞:葉逸芳 作曲:陳瑞楨

青紗外月隱隱,青紗內冷清清
琴聲揚破寂岑,聲聲打動了我的心
想起了他勾引起了情
還深深留著他的唇印
到如今人兒呀!天涯何處去尋
忘了吧!鼻兒已酸,淚珠兒濕透衣襟
  
魂縈舊夢
作詞:王文清 作曲:王文清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
桃花時節 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話長情濃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燕飛蝶舞 各飛西東 滿眼是春色 酥人心胸

《口白》
花落水流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的東風
玫瑰般的美麗
夜鶯似的歌聲
都隨著無情的年華消逝
啊!我到那兒去尋找
我往日的舊夢
祇留下滿腹的辛酸
無限的苦痛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斷無訊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

 

期待


我要把那首愛的旋律,
讓它敲開你的心房,
我要用我那熱情光芒,
溫暖著你的心房。
海可枯、石可爛,
我對你不能忘,
不能忘、不能忘、不能忘。
把握片刻愛的時光,
和你期待愛的希望,
讓愛光芒照耀著你,
閃耀在我倆的心房。

我要把那首愛的旋律,
讓它敲開你的心房,
我要用我那熱情光芒,
溫暖著你的心房。
海可枯、石可爛,
我對你不能忘,
不能忘、不能忘、不能忘。
把握片刻愛的時光,
和你期待愛的希望,
讓愛光芒照耀著你,
閃耀在我倆的心房。

海可枯、石可爛,
我對你不能忘,
不能忘、不能忘、不能忘。
把握片刻愛的時光,
和你期待愛的希望,
讓愛光芒照耀著你,
閃耀在我倆的心房。

 

寒夜的街燈
作詞:金成 作曲:姚敏

朦朧的殘月 高掛在天心
黯淡的街燈分外的淒情
徬徨的我呀徬徨的我呀
更感到寂寞孤零甜蜜的言語
撩不動我的情閃耀的黃金
買不到我的心徬徨的我呀
徬徨的我呀何處去尋找光明
寒夜的街燈陪伴著我
不定的心神寒夜的街燈
照耀著我 黑暗的前程
甜蜜的言語片去了我的心
是去的青春換去了黃金
徬徨的我呀徬徨的我呀
何處去尋找光明

 

等著你回來
作詞:嚴折西 作曲:嚴折西

我等著你回來 我等著你回來
我想著你回來 我想著你回來
等你回來讓我開懷 等你回來讓我關懷
你為什麼不回來 你為什麼不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還不回來春光不再 還不回來熱淚滿腮
樑上燕子已回來 庭前春花為你開
你為什麼不回來 你為什麼不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還不回來春光不再 還不回來熱淚滿腮

我等著你回來 我等著你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還不回來春光不再 還不回來熱淚滿腮
樑上燕子已回來 庭前春花為你開
你為什麼不回來 你為什麼不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我要等你回來
還不回來春光不再 還不回來熱淚滿腮

 

假正經
作詞:葉逸芳 作曲:黎錦光

假惺惺 假惺惺 做人何假惺惺
你想看 你要看 你就仔細的看看清
不要那麼樣的裝著 不要那麼樣的裝著
一本正經 一本正經 “何必呢” 假正經
假正經 你的眼睛早已經 溜過來又溜過去
在偷偷的看個不停
* 難為情 難為情 什麼叫做難為情 想愛我
要愛我 你就痛快的表明 不要那麼樣的扮起
不要那麼樣的扮起 面孔鐵青 嚇壞了人“何必呢”
紅著臉 跳著心 你的靈魂早已經 飄過來又飄過去
在飄飄的飄個不停 在飄飄的飄個不停

Repeat *

 

今夕何夕


啊今夕何夕
雲淡星稀夜色真美麗
只有我和你我和你
才逃出了黑暗
黑暗又緊緊的跟著你
啊今夕何夕
溪水流夜風急
衹有我和你我和你
患難相依

啊今夕何夕
雲淡星稀夜色真美麗
只有我和你我和你
才逃出了黑暗
黑暗又緊緊的跟著你
啊今夕何夕
溪水流夜風急
衹有我和你我和你
患難相依

 

我是女菩薩


你是虔誠的和尚 我是莊嚴的女菩薩
我們朝夕相見面 真像是一家
我們心相呼應 可沒有說過話
你對我焚香禱告 你給我披金插花
(口白)到底是為了什麼
你坦白的說吧 有求必應

別等我向你傳神 別想我開口說話
因為我是女菩薩 真正的女菩薩

你是誠心則靈 我是有求必應
可是我不能說話 可是我不能說話
(口白)可憐的和尚
因為我是女菩薩

 

我是浮萍一片


我是浮萍一片 飄蕩在人生的大海
我曾經獨自在幽靜的夜晚
與月兒相對談話 與星兒漫聲歌唱
微風和流水奏出優美得旋律
啊…我陶醉在這幽靜的夜晚
啊...我陶醉在這幽靜的夜晚

 

相見不恨晚(電影"懸崖勒馬"插曲)


天荒地寒 世情冷暖
我受不住 寂寞孤單

走遍人間 歷盡苦難
要尋訪你 做我的伴侶

我與你第一次相逢 你和我第一次見面
相見恨晚 是不是相見恨晚

我正青春 你還少年
我們相見 不恨晚

永結同心 不再離散
重新把 環境更換

永結同心 不再離散
重新把 環境更換

相見不恨晚 相見不恨晚

 

如果沒有你
作詞:陸麗 作曲:莊宏

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我的心也碎我的事也不能做
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反正腸巳斷我就只能去闖禍
我不管天多麼高更不管地多麼厚
只要有你伴著我我的命便為你而活
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你快靠近我一同建起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