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蔡幸娟

【英 文 】:Delphine

【生 日 】:1966-03-18

【星 座】: 雙魚座

【生 肖】:馬

【血 型】: B

【身 高】: 160 cm

【體 重】:45 kg

【嗜 好】: 看電影、運動、旅行。

【最喜愛的食物】: 海鮮

【最喜愛的顏色】: 白色

【喜愛的收集】:特殊美麗的飾品

【喜愛的動物】: 狗、貓。

【精通語言】: 國語、閩南語、日語。

【職 業】:歌星、演員。

【稱 號 】:『中國娃娃』、『小鄧麗君』、『東方雲雀』。

【東方雲雀歌后的演藝歷程】:

《1980年》:

  第一張個人專輯夏之旅「走在鐵路旁」發行。蔡幸娟以甘甜的音色,柔美的唱腔受到歌壇注目,歌聲從此傳遍台灣大街小巷。聲名更遠播星、馬地區。並被稱譽為「小鄧麗君」、「東方雲雀」,並成為第一位台灣學生偶像歌手。

《1981年》:

  陸續推出「鄉村路上」、「小百合」、「雨天的約會」、「送你一瓶香水」等專輯,張張賣座,成為該年度銷售成績最優的新人。

《1982年》:

  首度跨足戲劇大螢幕,演出學生電影「男女合班」。並演唱該劇主題曲「我們曾在一起」。電影推出後掀起了一陣學生電影熱潮,廣受學生喜愛。同年並陸續推出「鬼臉娃娃」、「晚霞中的女孩」、「變調的戀曲」等專輯。

《1983年》:

  推出「星星知我心」專輯,主打歌亦為台視八點檔「星星知我心」主題曲。此劇在台灣、星、馬、大陸推出後造成廣大的迴響,蔡幸娟的歌唱事業更是如日中天,成為偶像、實力兼具的歌手。此外,在心聲唱片四年期間蔡幸娟也陸續推出了三張含括國、台、日三語一體的唱片專輯。

《1984年》:

  加盟「光美唱片公司」,推出「中國娃娃」專輯,並被中視收用為單元劇「春回」的主題曲。該曲將蔡幸娟的歌唱事業推向了另一個高峰。從此「中國娃娃」成為蔡幸娟的獨家金字招牌。

《1985年》:

  「回想曲」老歌專輯第一輯出版,蔡幸娟因此成為台灣老歌新唱的第一人。此專輯更掀起大眾一陣懷舊風潮,使蔡幸娟獲得「老歌最佳詮釋者」及「小調歌後」的美譽。蔡幸娟詮釋小調的歌聲與技巧在歌壇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同年並出版了「琵琶曲」專輯,幽雅哀怨的曲風深獲好評。

《1986年》:

  推出「唐山過台灣」專輯,為電影「唐山過台灣」之電影原聲帶。此曲榮獲該年金馬獎最佳音樂歌曲。同年並出版「回想曲」第二、第三輯及「楊貴妃」專輯。「楊貴妃」一曲為華視八點檔年度大戲「楊貴妃」連續劇主題曲,該曲並勇奪唱片專輯銷售榜榜首達十數週之久,成為該年度最熱門暢銷曲。在光美唱片短短三年的時間,老歌新唱為蔡幸娟奠定了歌壇唱將的頭銜。再星馬地區亦推出三張大受觀迎的老歌專輯。「中國娃娃」蔡幸娟從此揚名世界華人圈。

《1987年》:

  加盟「飛碟唱片公司」,推出「卿卿呢語」專輯,為電影「先生騙鬼」主題曲。該專輯有屬於這一代的節奏與情思,除了保留了國家的慷慨,小調的溫婉與詩詞的雋永之外,也嘗試了流行與民歌的瀟灑浪漫。同年,「回想曲」第四輯出版。

《1988年》:

  在「卿卿呢語」專輯告捷後,蔡幸娟特別將過去紅極一時的流行歌曲與民謠予以新的詮釋,因而推出「神秘女郎」專輯,並與享有「音樂界鬼才」美譽的泰迪羅賓合唱電影「神秘女郎」主題曲。此專輯結合了傳統與前衛,帶給大家無限的音樂驚喜。同時,蔡幸娟精心策劃製作的第一張閩南語個人專輯「夢中夢」出版。其中,「舊情綿綿」一曲為電影「舊情綿綿」主題曲。整張專輯曲風以敘情為主,並以道地的閩南語歌曲型態呈現,因此更拓展了蔡幸娟個人的演唱天地。

《1989年》:

  五月為配合推出「東方女孩」專輯,蔡幸娟和工作小組特別將MTV及專輯封面的拍攝工作移師到大陸上海及杭州西湖,成為第一位前往中國大陸取景的台灣歌手。此專輯讓大家體會到一個更具東方情味的全新音樂視覺感受。蔡幸娟也從此獲得另一金字封號─「東方女孩」。同年十二月,「說出來誰會相信」專輯推出,其中「雙飛燕」一曲為台視八點檔「雙飛燕」連續劇主題曲。該專輯除了延續蔡幸娟溫柔婉約的風格外,在音樂及編曲上更趨於現代感。

參考資料:Yahoo知識

【蔡幸娟的專輯作品】:

01.蔡幸娟 緣份
02.蔡幸娟 精選集1
03.蔡幸娟 琵琶曲
04.蔡幸娟 姐妹
05.蔡幸娟 中國娃娃
06.蔡幸娟 小百合
07.蔡幸娟 卿卿呢語
08.蔡幸娟 神祕女郎
09.蔡幸娟 夢中夢
10.蔡幸娟 東方女孩
11.蔡幸娟 說出來誰會相信
12.蔡幸娟 是雨還是你
13.蔡幸娟 真的讓我愛你嗎
14.蔡幸娟 秋涼如我心
15.蔡幸娟 別再傷心了好嗎
16.蔡幸娟 相愛容易相處難
17.蔡幸娟 年年有餘
18.蔡幸娟 為愛嘆息
19.蔡幸娟 再見蔚藍海岸
20.蔡幸娟 永遠的中國娃娃
21.蔡幸娟 中國娃娃經典輯
22.蔡幸娟 經典輯
23.蔡幸娟 國語原聲精選
24.蔡幸娟 絕版情歌-真情
25.蔡幸娟 快樂的出帆(台灣歌聲)
26.蔡幸娟 媽媽情歌轉一圈
27.蔡幸娟 國語老歌珍藏7
28.蔡幸娟 國語老歌珍藏8
29.蔡幸娟 國語老歌珍藏9
30.蔡幸娟 演唱15週年紀念1
31.蔡幸娟 演唱15週年紀念2
32.蔡幸娟 演唱15週年紀念3
33.蔡幸娟 演唱15週年紀念4

【經典歌曲介紹】:

  夏之旅、鬼臉娃娃、小百合、鄉村路上、星星知我心、神秘女郎、相愛容易相處難、真的讓我愛你嗎、楊貴妃、想你唷、唐山過台灣、我怎能離開你(電影[彩雲飛]插曲)、千言萬語、庭院深深、在水一方、我家在那裡、一簾幽夢(一簾幽夢主題曲)、岷江夜曲、月桃花、雪山盟、雨天的約會、古老的愛情.............等等歌曲。


【蔡幸娟的經典歌曲】:

 

夏之旅
作詞:吉雄 作曲:吉雄 編曲:涂惠元

走在鐵路旁 我背著吉他
蘆花低頭笑呀 青蛙抬頭望
一句一句和呀 一聲一聲唱
蝸牛慢吞吞呀 漫步夕陽下

走在鐵路旁  我彈著吉他
老牛對我望呀 和風來作伴
一步一步走呀 一聲一聲唱
炊煙多瀟灑呀 陪我走回家

蝸牛慢吞吞呀 漫步夕陽下
蝸牛慢吞吞呀 漫步夕陽下
 
鬼臉娃娃


有一年夏天街頭上流行我沒有眼淚
快樂的小丑擠眉又弄眼人們笑
我鬼臉我街頭的浮生哦流行的風潮像秋風摧殘枯頭的落葉
鬼臉依舊如往昔人們的喜愛卻不再像那年的夏天
不能使人們再發笑的鬼臉
我的青春如消散的輕煙但我是樂觀沒有悲傷的娃娃不會計較人
事無常哦當人們不再對我鬼臉覺得有趣我何妨照照鏡子扮一扮鬼
臉消遣自己哦扮扮鬼臉
 
 
小百合


我不是喇叭花呀 我是朵小百合
一樣的花蕾呀 不同的顏色
但既驚嘆她的風華絕色 誰來為我歌
知否 知否 我的名字叫百合
知否 知否 我的名字叫百合

他搖身變家花 而我還是野百合
我只能幽幽地綻放著羞澀
獨有清風慧眼識品格 為我飄香澤
知否 知否 我的名字叫百合
知否 知否 我的名字叫百合
 
 
鄉村路上


踩著陽光我心嚮往
鄉村小路上清風飄送野花香
露珠沾濕我呀我衣裳
路邊的小草隨風 搖晃
一波一波像海浪啊...誰不嚮往
走在鄉村小路上吹著口哨邁向前方
鄉村小路上 一頭水牛一隻白鷺
結伴倘佯青呀青草崗
但願能有你陪伴身旁
懷念老歌輕輕唱啊...誰不嚮往
走在鄉村小路上

星星知我心
作詞:楊英明 作曲:李子恆 編曲:涂惠元

*昨夜 多少傷心的淚湧上心頭 只有星星知道我的心
 今夜 多少失落的夢埋在心底 只有星星牽掛我的心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像那浮雲一片訴說歲月的延綿 生命的盡頭不是輕煙
 我把切切的思念 寄託星光的弗遠 希望你已知道我心願

Repeat *,#
 
神秘女郎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編曲:丹尼 男聲:泰迪羅賓

你不要對我望 黯淡的燈光使我迷惘
我不能不對你望 將來和以往一樣渺茫

就算你就算你 看清我模樣
就算我就算我 陪在我身旁

也不能打開心房 你不妨叫我神秘女郎
        (我只能)
 
 
相愛容易相處難
作詞:李安修/林利南 作曲:陳耀川 編曲:涂惠元

等了你一夜 心中真的好累
經過這些年 還是被你忽略
你給我的愛 是真心是敷衍
教我如何來分別
常聽朋友說 兩個人的世界
相愛和相處 不如想像的美
這些我了解 可是真要面對
卻又不能無所謂

難道真的相愛容易相處難
可是真要分手卻又分不開
感情的糾纏 誰也不能明白
又何必在乎地久 天長
難道真的相愛容易相處難
就像多情的人總是多受傷
付出的情愛 若已不能釋懷
是否還依然等待

女人的愛情 是等一種永遠
男人的世界 愛是一種火焰
彼此的感覺 如果不能相連
如何勉強再相對
 
 
真的讓我愛你嗎
作詞:李安修 作曲:邰正宵 編曲:林群欽

真的讓我愛你嗎 是否春天夢裡遊戲
真的讓我愛你嗎 給我真心的肯定
真的讓我愛你嗎 投入越多越會擔心
真的讓我愛你嗎 我在等待你的回答

躲藏在笑容裡的表情是又害怕 又想讓你知道的心情
我也難過自己的不善言語
閃爍在眼睛裡的孤寂是又著急 又不得不等待的深情
真的需要你肯定的言語

不是我故意逃避 請你讓我不必再猶豫
不是我喜歡懷疑 只因你的沈默
 
楊貴妃
作詞:林煌坤 作曲:黃石

是誰 的笑容讓百花 失色
以傾國 之姿撩動唐朝的風雲
將明皇 的心留在 芙蓉帳裡
讓暖暖春意 深深印在金鑾
讓暖暖春意 深深印在金鑾
楊貴妃啊 楊貴妃千年的歲月
潤飾了你的嬌豔歷史的筆墨 無意揮灑
卻是纏綿的愛情故事傳揚 千古

難道美麗 也是一種錯誤
難道美麗 也是一種錯誤
不愛江山 愛美人又是什麼 罪過
魚陽鼙鼓起邊關揮手漫漫長安

淚灑黃泉何等淒涼從此回憶 是一條長長的路
縱使夢裡 能再相見無奈天長 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此恨 綿綿 無 絕期
 
想你唷
作詞:榮旗/連水淼 作曲:古月

不知道該如何獻出我的心
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意
一圈圈的想你喲
告訴我可不可以寄給你
苦苦的繞不出圈兒外
美麗的糾纏在圈兒裡
牽住了我 也牽住了你
我千萬個不願意
無奈何你要離去 喔 喔
我希望美麗的奇蹟出現
我希望再相聚不再離開你
一圈圈的想你喲
別辜負了我對你的相思意

啦~ 啦~ 呀~ 呀~
繞不出圈兒外 糾纏在圈兒裡
 
 
唐山過台灣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唐山過台灣  心血灑遍金黃的泥土上

青天不會老  大地不會荒
我愛水清涼  啊  水愛泥土稻花香
我們在這裡成長
一聲一聲唱  來自我心房
嘹亮的歌聲震山岡 浩浩蕩蕩
一粒一粒汗  發自我心房
啊 青色的山脈放牛羊
我們臉上放光芒
 
 
我怎能離開你(電影[彩雲飛]插曲)
作詞:瓊瑤 作曲:古月

問彩雲 何處飛 願乘風永追隨
有奇緣 能相聚 死亦無悔
我柔情深似海 你痴心 可問天
誓相守 長繾綣 歲歲年年

我怎能離開你 我怎能將你棄
你常在我心底 信我莫疑
願兩情常相守 在一處永綢繆
除了你還有誰與我為偶

藍色花一叢叢 名叫做勿忘儂
願你手摘一枝永佩心中
花雖好有時枯 只有愛不能移
我和你共始終 信我莫疑

花雖好有時枯 只有愛不能移
我和你共始終 信我莫疑
 
千言萬語
作詞:爾英 作曲:古月

不知道為了什麼 憂愁它圍繞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禱  快趕走愛的寂寞
那天起 你對我說 永遠的愛著我
千言和萬語 隨浮雲掠過
不知道為了什麼  憂愁它圍繞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禱 快趕走愛的寂寞

庭院深深
作詞:瓊瑤 作曲:劉家昌

多少的往事 已難追憶
多少的恩怨 已隨風而逝
兩個世間 幾許癡迷
幾載的離散 欲訴相思
這天上人間 可能再聚
聽那杜鵑 在林中輕啼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啊啊啊啊 不如歸去

 
在水一方
作詞:瓊瑤 作曲:林家慶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綠草萋萋 白霧迷離 有位佳人 靠水而居

我願逆流而上 依偎在她身旁 無奈前有險灘 道路又遠又長
我願順流而下 找尋她的方向 卻見依稀彷彿 她在水的中央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我願逆流而上 與她輕言細語 無奈前有險灘 道路曲折無已
我願順流而下 找尋她的蹤跡 卻見彷彿依稀 她在水中佇立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我家在那裡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南風又輕輕吹起 吹動著青草地
草浪緩緩推來推去 景色真美麗
夕陽也照著大地 綠草披上金衣
草浪夕陽連成一片 真叫人著迷

每當我經過這裡 忘掉一切憂慮
還有一條青青小溪 伴著青草地
順著小溪看下去 木屋站在那裡
那是我溫暖的家 我住在那裡

一簾幽夢(一簾幽夢主題曲)
作詞:瓊瑤 作曲:劉家昌 主唱:許茹芸

我有一簾幽夢
不知與誰能共
多少秘密在其中
欲訴無人能懂

窗外更深露重
今夜落花成塚
春來春去俱無蹤
徒留一簾幽夢

誰能解我情衷
誰將柔情深種
若能相知又相逢
共此一簾幽夢

 
岷江夜曲
作詞:司徒容 作曲:高劍聲

椰林模糊月朦朧,漁火零落映江中,
船家女輕唱著船歌,隨著晚風處處送

岷江夜,恍如夢 紅男綠女互訴情衷
心相印,意相同 對對愛侶情話正濃

椰林模糊月朦朧,漁火零落映江中,
船家女輕唱著船歌,隨著晚風處處送

Repeat Once

 
月桃花
作詞:易鳴 作曲:陳宏銘

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
遠遠近近都是月桃花
採一朵花來襟上插
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

人人都愛山地月桃花
人人都說花香真不差
扎一朵花環頭上戴
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

假如你心裏亂如麻
你只要去賞月桃花
月桃花呀月桃花呀
值得讚美值得誇

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
遠遠近近都是月桃花
採一朵花來襟上插
你要永遠愛它愛著它
雪山盟
作詞:(易文)陳蝶衣 作曲:姚敏

窗前飄下了楓葉,山巔添上了雪堆,
為什麼你還不回來,不回來,
教我苦守在空閨,你教我苦守在空閨。

只道是意厚情深,這盟約不會更改,
為什麼你還不回來,不回來,
你讓我寂寞的等待,你讓我寂寞的等待。

我這裡柔腸寸寸斷,偏又是逼嫁聲聲催,
你若是一去不回來,不回來,
我只得葬身在無情海,我只得葬身在無情海。

讓那濤濤的巨浪,把我攜帶,把我攜帶,
攜帶到你的身邊,你的身邊,
安息在你的胸懷,安息在你的胸懷。

雨天的約會


就在那約會的好時光 風雨擋在我路上
時鐘滴答滴答不呀不停響 害我乒砰乒砰心呀跳個不停
呼啦啦莎啦啦呼啦啦莎啦啦 風兒吹著紗窗
淅瀝瀝嘩啦啦淅瀝瀝嘩啦啦 雨兒打在臉龐
啊……啊…… 望著天空嘆無奈
哎呀叫我怎麼辦 雨兒你真會幫忙

古老的愛情


(一)去年三四月 爸媽去台北
我和我的妹妹把外婆接回
外婆最愛說的愛情故事
不知說過多少回

(二)古老的歲月 愛情真特別
不送巧克力糖 也不送玫瑰
總是後花園裡私定終生
最羨慕鴛鴦蝴蝶
愛若愛到深處誰也不後悔
誰也不管月圓月缺
相守終老相看兩不厭
任憑時光日日催

〈重複(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