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預覽

 

【藝 人】:楊小萍

【本 名】:楊秀華

【祖 籍】:台灣彰化人

【出生地】:大陸上海

【出生年】:1944年

【生 肖】:猴

【現居地】:美國

【職 業】:歌星、演員、作詞、廣告代言。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美酒加咖啡』、『對你懷念特別多』、『夢醒不了情』............。

【鼻音歌后的演藝歷程】:

(一).

        一九六一年六月,警備總部在沒有任何預警下,查禁了二百五十七首國語歌曲,市井小民喜愛的「三年」、「假正經」等全部遭禁,一九七三年,新聞局從警總的手中接管歌曲查禁,到一九七九年,共有四百三十八首內容觸犯有關法令予以查禁。這首由古月作曲,莊奴填詞,楊小萍主唱的「夢醒不了情」,就是在這一波查禁中!理由是歌詞不雅。很多人也許不記得此曲遭禁的往事,但對楊小萍唱紅的這首歌曲,卻不會忘記。「夢醒不了情」是楊小萍歌唱生涯中,真正讓她開竅的一首歌,意義非比尋常。

        楊小萍,本名楊秀華,一九四四年生,台灣彰化人,在彰化溪湖唸完初中一年級時,楊小萍接到學校留級的通知,本來就不愛讀書的她,乾脆一本書也不留全部給丟了。閒在家裡無事,有一天,和哥哥到台北玩,正好「藍天康樂隊」在招考演員,抱著好玩的心理,楊小萍和哥哥一起報名,結果只有她一個人錄取,那是一九六一年的夏天。

        興沖沖地回家報喜,誰知家人反對一個女孩家跑到台北,說什麼也不准。後來藍天一再來催,楊媽媽才陪著女兒親自北上,看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楊小萍的父親在溪湖經營戲院,經常要到各地去接洽戲班子來戲院演出,由於環境因素,楊小萍有很多機會接觸到演藝人員,逐漸培養這方面的興趣。還在唸書時,楊小萍就喜歡唱唱跳跳,不時在人多的場所露一手。

        楊媽媽在台北待了三天,經過「藍天」隊長的詳加解說,才放心把女兒留在台北。當時與楊小萍同時接受訓練的還有白嘉莉、冉肖玲、黃小冬等人,日後也都各有成就。

        雖然「藍天」有專人傳授舞蹈,楊小萍仍自掏腰包在外面學習其他的舞藝。很快地,她就成了藍天的台柱。後來統一飯店組織舞蹈團,邀請楊小萍去表演並擔任團長一職。這時候楊小萍父親的戲院已結束生意,沒有經濟來源。為了照顧家裡,楊小萍接受統一的高薪,離開待了三年的「藍天」。

        當時在統一表演的還有林松、張瓊等人,每次演出都是大型歌舞劇,除了跳舞,楊小萍還負責歌唱和另一位身材相當、歌喉、舞藝亦不差的張燕燕搭檔演出,載歌載舞,頗受歡迎,後來二人還常上早年電視的綜藝節目,有些觀眾可能還有印象,當時的楊小萍長相甜美,身材嬌小,非常討人喜歡,後來便自己單飛了。

        楊小萍除了歌唱、舞蹈外,也跨進影壇拍電影,像和白蘭演出的《賊仔狀元材》、與魏少朋搭檔的《全家福》,還有《五色仙女》、《紅孩兒》,這些影片都是小成本,談不上成績,自然成不了大名,但已受到電影界的注意,之後也拍了幾部國語片,只是都不是要角。

        楊小萍在拍《長江二號》時,認識了該片副導演宋廷美,當時,楊小萍已經有點名氣,與宋廷美交往後,覺得任何事都不重要,在這個世界,只有他們的愛情,才是最神聖、最完美的。但是,家人強烈反對,認為二人無經濟基礎,不能只靠愛情吃飯。

        熱戀中的男女是聽不進這些的,交往一年半後,楊小萍瞞著家人,偷偷與宋跑去公證結婚。可惜這段姻緣只維持三年,主要是彼此忙於自己的工作,聚少離多,又疏於溝通,感情自然就淡了,最後終於分道揚鑣。離了婚的楊小萍遂把全副精神放在歌唱上,她真正走紅就是從此開始,唱片一張接一張灌錄,估計有四、五十張之多。

        楊小萍的歌聲低沈,再加上特有的鼻音,因此給人濃厚的滄桑味,也形成她獨特的風格;有些歌曲經她詮釋別有風味,像「酒醉的探戈」、「獨木橋」、「夢醒不了情」、「春天裡的秋天」,她本人最偏愛「對你懷念特別多」這首歌曲,認為是她唱得最過癮的一首歌。

        楊小萍共有兄弟姊妹十一人,她排行老五。這個老五也是全家最顧家的,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由她打點。多年來,楊小萍一直把歌唱當成主要事業,全心經營,成績有目共睹,所以有能力持續不斷改善家庭的生活。她的妹妹楊雅卉、弟弟楊慶煌也在她的照顧下,進入演藝界發展。

        楊小萍也是歌壇有名的理財高手,除了有多棟不動產外,六年前她在新竹科學園區投資電腦雷射公司,獲利不少;去年又和友人合夥生產「乳酸菌」,搭上流行的「體內環保」熱潮,大家都讚美她做的都是最先進的電腦和生化科技,她卻客氣地說,她只是投資,哪裡懂這些高科技的東西。

        楊小萍有兩個小孩,目前在美國就讀,且都是數學資優生,這是楊小萍最感欣慰的事,她很遺憾年輕時沒有讀太多書,想不到兒子為她掙得顏面。雖然不再做職業性的演出,但碰到好友相約,她還會出現電視,為老歌迷獻上幾首令人回味無窮的老歌。

(二).

        貴為遠東首席歌後的楊小萍本名楊秀華,台灣彰化人,17歲考入藍天康樂隊,之後擔任統一舞蹈團團長,於台北統一飯店表演民俗舞蹈。另外還組成楊小萍舞蹈團,在台視公司成立後,受邀至「群星會」、「綠島之夜」等節目中演出;曾經唱紅《關達拉美拉》(1967年)、《夢醒不了情》、《對你懷念特別多》、《今夜雨濛濛》、《月兒像檸檬》等歌曲,當時她離開中外唱片公司而轉投海山唱片公司。

       近年,其名曲《酒醉的探戈》更被台灣時下的熱門組合動力火車翻唱。在事業的高峰,楊小萍紅遍東南亞及美洲,曾得過台灣、新加坡十大歌星頭銜及遠東十大首席歌後。她目前已淡出歌壇,定居於美國,只參加公益演出。

     今次久休復出楊小萍以高度姿態越洋加盟南方唱片機構,經過半年籌備工作全新專輯---楊小萍舊情典藏金曲』,終於錄製完工

     楊小萍舊情典藏金曲除了收錄多首她本身的成名曲如今夜雨濛濛》、《對你懷念特別多》、《風雪情未了》、《獨木橋》、《夢醒不了情》、《後悔愛上你》、《今夜身邊沒有你》、《我要對你說等名曲外音樂大師兼專輯製作人張平福與唱片策劃人紀德喜也特別為她譜寫主打新歌舊情如火愛情輸給時間》。

【經典歌曲介紹】:

  對你懷念特別多、今夜雨濛濛、你曾經愛過我、小貝殼之戀、為君愁、後悔愛上你、回頭我也不要你、美酒加咖啡、夢醒不了情、好夢太匆匆、碎心戀、為錢賭生命、雨夜花、雨夜花、相思海............等等歌曲。

 

【楊小萍的經典歌曲】:

 

對你懷念特別多
作詞:松吟 作曲:黃敏

雖然花落,還會花蕊滿枝頭,
我若寂寞,只須明月陪伴我,
不知為什麼,我對你懷念特別多。

*『你離去後,我常無言獨上西樓,
向誰訴說,月如鉤,我也消瘦。
我想寫信問你為什麼,
我對你懷念特別多。』*

雖然月缺,還有月圓的時候,
我若憂愁,只須唱首忘憂歌,
不知為什麼,我對你懷念特別多,
如今花落,深怕不再開滿枝頭,
如今月缺,怕沒有月圓時候,
我想寫信問你為什麼,
我對你懷念特別多。
(重複*一次)

 

今夜雨濛濛
作詞:莊奴 作曲:左宏元

 
今夜的雨濛濛,
想起昨夜的月朦朧,
你依偎在我的懷中,
只有一片風聲,
我的夢我的夢,
就像這雨濛濛。

今夜的雨濛濛,
月光它不會再朦朧,
你也不在我的懷中,
只有一陣雨聲,
我的夢我的夢,
就像這雨濛濛。

你依偎在我的懷中,
只有一片風聲,
我的夢我的夢,
就像這雨濛濛,
就像這雨濛濛 ...

你曾經愛過我
作詞:黃敏 作曲:孫儀

過去你曾經愛過我
燃起我心裡愛的火
你曾經悄悄的對我說
你心裡只有一個我
誰知道你欺騙了我
刺傷了我的心
不甘心又奈何
甜蜜的愛痛苦的果
一輩子我都記得
你曾經愛過我

過去你曾經愛過我
燃起我心裡愛的火
你曾經悄悄的對我說
你心裡只有一個我
誰知道你欺騙了我
刺傷了我的心
不甘心又奈何
甜蜜的愛痛苦的果
一輩子我都記得
你曾經愛過我

誰知道你欺騙了我
刺傷了我的心
不甘心又奈何
甜蜜的愛痛苦的果
一輩子我都記得
你曾經愛過我

小貝殼之戀


你留下一個小貝殼  就匆匆離開了我
要我把它來當作你  早晚相親不寂寞
到如今春去秋來冬又過
到如今花開花謝人未到
問一聲小貝殼  啊…
你要怎樣來安慰我

你留下一個小貝殼  就匆匆離開了我
我對小貝殼情意多  朝夕相親不離手
誰知道花開花謝人未到
誰知道春去秋來空等候
問一聲小貝殼  啊…
你要怎樣來安慰我
 
 
為君愁
作詞:慎芝 作曲:公羽
 
就是他就是他使我這樣擔憂
也是他也是他使我這樣消瘦
面對面站在一起見你深鎖眉尖不肯開口
就不管我心裡有多麼難受
啊…何苦要何苦要何苦要寸腸斷為君愁

就是他就是他使我這樣擔憂
也是他也是他使我這樣消瘦
手拉手站在一起也不知道是否兩情相投
就不管我心裡有多麼難受
啊…何苦要何苦要何苦要寸腸斷

就是他就是他使我這樣擔憂
也是他也是他使我這樣消瘦
肩並肩站在一起從來不肯對我細聲問候
就不管我心裡有多麼難受
啊…何苦要何苦要何苦要寸腸斷

 
後悔愛上你
作詞:紀利男 作曲:紀利男 
明知道我不該愛你
偏偏又愛上了你 怪只怪我自己
回憶起當年的情景 只有我和你
噯....噯....為何你很下心意把我拋棄
明知道不該相信你
就不該對你癡迷 犧牲了我自己
從前的甜言蜜語 如今在哪裡
噯....噯....我後悔愛上了你為你哭泣
 
 
回頭我也不要你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昨夜剛愛你今夜就恨你
我像那花瓣被風吹落地
為了什麼愛上你
為了什麼愛上你
又為了什麼被拋棄

昨夜的纏綿竟然忘記
今夜的人兒竟然不理
就是這樣被拋棄
就是這樣被拋棄
再回頭我也不要你

可恨的人可愛的人
千萬不要提過去
也不要後悔
我曾愛過你啊愛過你

昨夜剛愛你今夜就恨你
今夜的人兒竟然不理
就是這樣被拋棄
就是這樣被拋棄
再回頭我也不要你
 
 
美酒加咖啡
作詞:林煌坤 作曲:古月

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
想起了過去又喝了第二杯
明知道愛情像流水管他去愛誰
我要美酒加咖啡一杯再一杯

我並沒有醉我只是心兒碎
開放的花蕊 你怎麼也流淚
如果你也是心兒碎陪你喝一杯
我要美酒加咖啡 一杯再一杯
一杯再一杯 一杯再一杯

 
夢醒不了情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一場夢,空歡喜,
夢醒的時候不見你,
痴心的我,痴心的我,
以為是已經得到你。
我到那裡,
到那裡那裡去找你,
痴心的我,痴心的我,
我為你傷心到底。

雨一顆,淚一滴,
來往的行人沒有你,
痴心的我,痴心的我,
就這樣被你拋棄。
我到那裡,
到那裡那裡去找你,
痴心的我,痴心的我,
我為你傷心到底。

我不能,沒有你,
沒有你活著無意義,
痴心的我,痴心的我,
只因為不能忘了你。
我到那裡,
到那裡那裡去找你,
痴心的我,痴心的我,
我為你傷心到底。
 
 
好夢太匆匆


為何好夢太匆匆 來無影去也無蹤
記得還沉緬在美夢 醒來已是一場空
為何相逢要在美夢中 讓愛情化成一陣風
你這樣讓我心兒飄動 又讓我心痛 叫我淚朦朧

 
碎心戀
作詞:黃敏 作曲:黃東焜

明知抹凍來做堆 偏偏才來愛著你
事到如今要怎樣 阮也不敢做主張
你的真情和真意 永遠不敢放忘記
今日才知離開你 真是痛苦的代誌

明知甲你無緣份 心內為你亂紛紛
怨嘆自己歹命運 忍著痛苦含嘴唇
你也不知阮身份 一直對我來求婚
叫阮怎樣來允准 愈想心肝愈憂悶

你是有錢有地位 阮是守寡有子兒
明明知影配抹起 決心甲你拆分開
返來故鄉看子兒 心內猶原思念你
叫阮怎樣活落去 傷心目屎點點滴
 
 
為錢賭生命


*有錢人說話大聲 凡事都佔贏
 無錢人惦在世間 說話無人聽

#歹命人就要打拼 不通給人驚
 啊~ 啊~ 世間的
 世間的歹命人 為錢賭生命 為錢賭生命

千金女姚嬌浪漫 人說真好命
風塵女招夫嫁尪 人說討客兄

歹命女就要打拼 留給人探聽
啊~ 啊~ 世間的
世間的歹命人 為錢賭生命 為錢賭生命

Repeat *,#
 
雨夜花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

花落土 花落土 有誰人通看顧
無情風雨誤阮前途 花蕊若落要如何

雨無情 雨無情 無想阮的前程
並無看顧軟弱心性 乎阮前途失光明

雨水滴 雨水滴 引阮入受難池
怎樣乎阮離葉離枝 永遠無人通看見
 
 
河邊春夢
作詞:周添旺 作曲:周添旺

河邊春風寒 怎樣阮孤單
舉頭一咧看 幸福人做伴
想起伊對我 實在是相瞞
到底是安怎 毋知阮心肝

昔日在河邊 遊賞彼當時
實情佮實意 可比月當圓
想伊做一時 將阮來放離
乎阮若想起 恨伊薄情義

秋天猶未過 樹葉落滿地
無情少年家 可恨你一個
花開你欲採 花枝你無愛
家己想看覓 良心提出來

四邊又寂靜 聽見鳥悲聲
目睭看橋頂 目屎滴胸前
自嘆歹環境 自嘆遮薄命
雖然春風冷 難得冷實情
 
相思海
作詞:李臨秋 作曲:林二

海面茫茫相思海 茫茫失東西
阮是思君君袂來 搭心今何在
今何在 今何在 今何在 啊!海鳥替阮做花使

海中孤舟相思海 孤舟問天涯
阮是找君君不知 波浪滿腹內
滿腹內 滿腹內 滿腹內 啊!海風傳情乎伊知

海底摸針相思海 摸針憨大獃
阮心罵君君不該 消瘦為你害
為你害 為你害 為你害 啊!海水流落為了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