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人】:陳蘭麗

【出生地】:台灣

【現居地】:美國加州聖荷西

【出生年】:1951年

【生 肖】:兔

【身 高】: 167 cm

【最紅的一首歌曲】:『葡萄成熟時』

【葡萄歌后的演藝歷程】:

  三十年前,有「瞇瞇眼」之稱的陳蘭麗以一首「葡萄成熟時」走紅歌壇,在當紅之際,嫁給知名演員楊洋,隨夫移居美國,從此與國內演藝界失去聯絡。直到一九九九年,才回國探視當年為她量身打造、寫下「葡萄成熟時」的翁清溪老師。

  一九六六年,陳蘭麗就讀高一時,得知今日公司舉辦第二屆歌唱比賽,本來就無心唸書的她,央求媽媽讓她報名。陳蘭麗從小就喜歡唱歌,一度還與哥哥組成鑽石花合唱團,利用暑假到高雄七七餐廳登台獻藝。本來媽媽不讓她參加,但是拗不過女兒再三請求,答應讓她報名,但有個條件,萬一沒有得到名次,以後不准唱歌,要好好唸書。

  沒有想到小妮子很爭氣,一千八百多人參加角逐,居然得了第三名。本來主辦單位規定必須年滿十八歲才可報名,身高一六七公分的陳蘭麗謊報年齡,審核的先生也沒有仔細看她的身分證,陳蘭麗就憑著嬌媚婉轉的歌聲,脫穎而出。

  為了唱歌,陳蘭麗放棄學業,在今日公司的培植下,與紫薇老師練歌,這段時間,陳蘭麗也首次登上電視,參加台視《生日快樂》節目。在強烈水銀燈的直射下,本來眼睛就不大的陳蘭麗,頓時緊張得瞇起雙眼,始終無法張開,猛一看,眼睛像一條線。聲音甜甜地,帶點撒嬌意味的陳蘭麗,就是在此時被人叫做「瞇瞇眼」。

  半個月後,陳蘭麗為東昇唱片灌了她的第一張唱片──《人兒不能留》,當時唱這首歌的歌星很多,全省各大電台舉辦聽眾投票,選出他們最喜歡誰唱這首歌?結果陳蘭麗居然得票最多,讓她喜出望外。

  十七歲那年,陳蘭麗應聘到香港東方歌劇院演唱,此時正是國內藝人在香港大行其道的時候,本來歌廳只與陳蘭麗簽了兩個月,未料節目受歡迎,特別是她唱的一首「不得了」,風靡香港,天天有人點唱,合約一延再延,整整唱了半年才返台。隔年,陳蘭麗再度赴港演唱,結果又唱了半年,老板才放人。

  一九七四年初,陳蘭麗到美國參加嘉年華會,帶了一首新歌,就是翁清溪作曲,後來受到歌迷熱烈歡迎的「葡萄成熟時」。美國之行,陳蘭麗順道赴夏威夷觀光。在當地看到十位美麗的女郎,穿著原始的草裙,頭上、雙腳戴著花環,婆娑起舞;手勢如波,腰柔如水,載歌載舞,真是美極了。當時陳蘭麗就想到,為什麼不把這些優美的手勢,融進她的歌聲裡?

  回國後,陳蘭麗將她從夏威夷女郎學到的手勢,應用到電視節目中表演,果然引起觀眾的注意。「葡萄成熟時」成了陳蘭麗的招牌歌,只要一聽到這首歌,觀眾就會想起她的手勢。「葡萄成熟時」不只在國內紅,連海外也跟著發飆;新加坡南夜歌廳請陳蘭麗登台時,特別從大門口起直至舞台,搭起一座長一百公尺的葡萄架,上面掛滿葡萄,歌廳每天以贈送葡萄吸引觀眾。

  之後,陳蘭麗在加入麗歌唱片時,也唱紅不少歌,除了「葡萄成熟時」,還有「海浪花」、「春愁點點」、「碧雲天」、「永遠記得你」。之後,她加盟海山,依然延續既有的魅力,陸續灌了《伊人在天涯》、《愛的路上千萬里》、《世界像一座彩屋》、《微笑》等。

  陳蘭麗外表新潮,性格卻十分保守;她雖然酷愛唱歌,但並沒有把它當成終生事業。因此,當她碰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楊洋出現時,即把握住這個機會,不再與其他男孩子交往,專心等待楊洋。

  一九七九年,陳蘭麗終於嫁作楊家媳,鳳飛飛是她的伴娘,這可是當時轟動一時的熱門新聞。婚後,夫妻移民美國,楊洋在加州聖荷西開了一家酒類專賣店,二人在異鄉闖天下。兩年後,陳蘭麗做了母親,日子過得極為充實。

  兒子是陳蘭麗此生最大的驕傲,兒子不但功課好,就讀高中時,還獲得美國水上排球高中聯盟兩屆最佳守門員,且經常幫助社區活動。因此,獲得南加大與柏克萊兩所大學入學獎學金。

  陳蘭麗與兒子的感情很像「兄弟」,她常常與兒子從樓上打鬧到樓下,至於比她大九歲的老公楊洋,二人倒像「父女」關係。楊洋常告訴她,做人要常存感恩的心,不要以為妳是陳蘭麗,就要比別人獲得更多。這句話陳蘭麗銘記在心,因此,當她得知多年不見的恩師翁清溪獲得金曲獎特殊貢獻獎後,很想見她一面時,立刻從美國回來,一圓恩師的夢。


《陳蘭麗:錄製的唱片》

【經典歌曲的介紹】:

  人兒不能留、不得了、葡萄成熟時、海浪花、春愁點點、碧雲天、永遠記得你、伊人在天涯、愛的路上千萬里、世界像一座彩屋、微笑..........等等。『微笑』是陳蘭麗最大的註冊標誌,再加上『瞇瞇眼』的魅力,博取了眾多迷哥迷姐的歡心,所以說她是『瞇瞇眼歌后』也並不為過。曾幾何時『葡萄成熟時』陪伴許多人渡過寶貴的青春年少,以及天真無邪的童年;而『世界像一座彩屋』這首歌也曾被用於日本卡通『甜甜仙子』的插曲,此首歌不但詞曲優美,歌詞也相當正面與清新。

 

【陳蘭麗的經典歌曲】:

 

葡萄成熟時
作詞:新芒 作曲:湯尼

一時的離別用不著悲哀
短暫的寂寞更需要忍耐
將滿懷希望寄託於未來
用滿面笑容愉快的等待
金色的陽光要我把頭抬
溫馨的和風替我把路開
親親喲親親親親喲親親
別後多珍重葡萄成熟時
我一定回來
  
世界像一座彩屋

世界像一座彩屋.藍天是簾幕
彩霞是它的畫廊.霓虹是它的樑柱
(重)世界像一座彩屋.藍天是簾幕
我們生活在屋裡.洋溢愛和幸福

(重)雲彩為我們.(雲彩為我們)
縫製愛地衣服(縫製愛地衣服)
星星為我們.閃耀愛地音符.

世界像一座彩屋.藍天是簾幕
我們生活在屋裡.享受愛和幸福.
含淚的微笑
作詞:林煌坤 作曲:陳彼得

含著眼淚
帶著微笑
好夢已了
愛情遠飄

往事知多少
留下我徘徊在今宵

縱然是相思難了
我也要忘掉煩惱
我只有帶著那
含淚的微笑

 

海邊
作曲:湯尼

我從海邊走過
留下了腳印幾個
那潮水捲起浪花
把我的腳印淹沒
遙望大海藍天
想起了一首情歌
那海水迷惑著我
把愛的歌聲失落落
你曾問我
心愛的是什麼
祇怪當時不瞭解
是你關心我
我從海邊走過
憶起那往日歡樂
那潮水捲起浪花
把歡樂變成寂寞

你曾問我
心愛的是什麼
祇怪當時不瞭解
是你關心我
我從海邊走過
憶起那往日歡樂
那潮水捲起浪花
把歡樂變成寂寞
那潮水捲起浪花
把歡樂變成寂寞
海誓山盟
作詞:林煌坤 作曲:駱明道

我在夕陽下
默默我問浪花
浪花你從海角來
是否你遇見了他
浪花不回答
莫非他笑我傻
愛人已經離開了
為何還不回家
他的情他的愛
拋不開也放不下
曾經海誓曾經山盟
永遠在我心中牽掛

遙望天之涯
默默我問晚霞
是否為我傳信息
就說我等著他

我在夕陽下
默默我問浪花
浪花你從海角來
是否你遇見了他
浪花不回答
莫非他笑我傻
愛人已經離開了
為何還不回家
他的情他的愛
拋不開也放不下
曾經海誓曾經山盟
永遠在我心中牽掛

遙望天之涯
默默我問晚霞
是否為我傳信息
就說我等著他
就說我等著他
就說我等著他

 

請你放開我

為什麼你不你不放開我
你卻已不愛我
就這樣這樣折磨我
到底為什麼
我求你我求你放開我
我和你曾有過
難忘的生活
有痛苦有歡樂
你既然不再愛我
就該放開我
你又捨不得離開我

既然是你不你不放開我
你就應該愛我
你為何為何不理我
這是為什麼
我要你我要你告訴我
我和你曾有過
難忘的生活
有痛苦有歡樂
你既然不再愛我
就該放開我
你又捨不得離開我
愛的路上千萬里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編曲:王豫民


愛的路千萬里 我們要走過去
別徬徨別猶豫 我和你在一起

高山在雲霧裡 也要勇敢的走過去
大海上暴風雨 只要不灰心不失意

有困難我們彼此要鼓勵 有快樂要珍惜
使人生變得分外美麗 愛的路上只有我和你

 

愛你愛在心坎裡

愛你愛在心坎裡,不能忘記,
只為了愛你,我付出情意,
我真心愛你,像愛我自己。
啊....可是你對我無情又無義,
我知道今生今世不能和你在一起,
我還是愛你愛在心坎裡。
(重複一次)

春愁點點

縷縷相思情點點愁滋味
藏在心深處留與自己醉
願春風輕拂頰上情淚
縷縷的相思點點愁滋味

縷縷相思情點點愁滋味
藏在心深處留與自己醉
願春風輕拂頰上情淚
縷縷的相思點點愁滋味
點點愁滋味
梨山癡情花(Tug遊戲土雞廣告主題曲)
作詞:于文 作曲:張玄武/陳金明 編曲:涂惠元

梨山有位姑娘叫呀叫娜旦 她的兩顆眼睛水呀水汪汪
烏溜溜的頭髮披肩膀 一把熱情像太陽
梨山有位姑娘叫呀叫娜旦 唱起那個情歌多呀多嘹亮
不管早晨黃昏天天等 痴痴等她心上人
太陽那個下山又一天 冬山那個春到又一年
梨山上癡情花 受折磨
雪花飄飄已經過了三年
負心那個情郎蹤影如雲煙 梨山癡情花

 

水仙
作詞:慎芝 作曲:佚名

我夢裡有一朵小花,是水仙有白色的嫩芽,
我輕吻他修長的莖葉,我輕吻他細小的花瓣,
那麼白那麼小,像雪似玉,潔白無暇,
啊....我夢裡的小花,水仙水仙花,
小小的水仙花。
我失落了夢裡的小花,這水仙哪裡去找他,
我從大街尋找到小巷,我從山涯尋找到水涯。
那麼嬌,那麼嫩,水仙怎經得風吹雨打,
啊....我夢裡的小花,水仙水仙花,
哪裡去找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