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預覽

 

【藝 名】: 鳳飛飛  

【本    名】:林秋鸞

【英文名】: Feng, Fei Fei

【本 籍】: 台灣桃園縣大溪鎮

【生 日】: 1953-08-20

【星 座】: 獅子座

【生 肖】:蛇

【血 型】: A            

【身 高】: 165 cm

【體 重】: 49 kg

【職 業】:歌星、演員、主持人、廣告代言、親善大使。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我是一片雲』、『流水年華』、『楓葉情』、『巧合』、『祝你幸福』...........。

【令人印象深刻的節目】:『一道彩虹』

【帽子歌后的演藝歷程】:

(一).

        出生於桃園大溪的林秋鸞,從小就非常喜歡唱歌,初中畢業後並沒有繼續升學,只有按部就班地從事美髮的工作,但是蟄伏其心中的一股強勁熱火,終究是按捺不住的.......她參加中華電台歌唱比賽得到了冠軍,就以林茜的藝名在各歌廳駐唱,但始終未能闖出知名度,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獲得華視『燕雙飛』的演出,主題曲由她演唱,製作人張宗榮也幫她取了一個響叮噹的藝名--------『鳳飛飛』,之後鳳飛飛以一首『祝你幸福』一砲而紅,從此正式開啟她的演藝大門。

  在『二林二秦』的瓊瑤電影的出現,再加上劉家昌詞曲的才華洋溢,造就了鳳飛飛電影主題曲的舞台。之後鳳飛飛主持了台視的『我愛周末』、『你愛周末』,中視的『一道彩虹』、『奔向彩虹』,都締造了令人讚賞的成績,而她最喜歡收集的東西卻是帽子,因此贏得了『帽子歌后』的稱號。

(二).

        年齡三十歲以上的歌迷,大概沒有人不記得鳳飛飛唱紅的名曲之一「我是一片雲」。是的,「鳳飛飛」這個名字在台灣的流行音樂史上,是一個永久的記憶;她清純質樸的歌聲、九轉十八拐的轉音、不掩嘴的「呵呵」笑聲,跳起舞來像做體操,還有那數不盡的帽子,幾乎成為當代人們的「集體記憶」。

        翻開台灣流行音樂史,很難找到像鳳飛飛這麼受到歌迷鍾愛的歌手,從一九七一年灌錄第一首歌曲「初見一日」(郭建志曲,海浪詞)起,到一九九五年錄製《想要彈同調 2. 思念的歌》為止,每一張唱片都受到歌迷的喜愛,特別是一九七七年這張與電影同名的《我是一片雲》,更高達八十萬張的銷售量,在當年是天文數字。

        曾有人這樣讚美鳳飛飛:中國人如果沒有李白會覺得寂寞,台灣如果少了鳳飛飛的歌聲也會寂寞,乍聽似乎誇張了點,但仔細想想卻不無道理。二、三十年前,鳳飛飛的歌聲陪伴許多人走過悲歡離合的歲月,也撫慰許多海外華僑思念祖國的心,直到今天,這股「暖流」還深藏在大家心中。

        鳳飛飛,本名林秋鸞,桃園大溪人,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日出生。父親沉默寡言,母親能言善道,把一個「溫暖的家庭」弄得「花腔怪調」;加上兩個外向的兄長、頑皮的弟弟和「不怎麼安份」的鳳飛飛,平添許多「雞飛人跳」的熱鬧。

        由於鳳爸是靠採砂石為生,所以家裡的經濟狀況,從來沒有富裕的跡象,但似乎又沒有誰為這件事操過心,反正每個人都覺得「一切如意」。鳳飛飛自小就喜歡唱歌,經常在書本裡夾著一本袖珍的歌本,表面在看書,實際是在唱歌。初一那年,班上同學告訴她,學校後面的公園有明星在拍戲,她一聽立刻拔腿就往公園的方向跑,忘了還要參加降旗典禮。雖然得到明星的簽名照,卻被老師抓去罰掃廁所。相信嗎?大溪初中的每間廁所鳳飛飛都掃過。

        十五歲那年,讀初三的鳳飛飛徵得媽媽的同意,專程北上,一心一意要參加中華電視台舉辦的歌唱比賽,未料那是招考訓練班的手段,經過三個月的集訓,終於取得正式比賽資格,卻在決賽時被刷了下來,回去後被媽媽揍了一頓,罵她沒出息。她一咬牙,再跑回中華電視台續訓。第二屆比賽得了冠軍。

        為了參加歌唱比賽,鳳飛飛放棄學業,這個抉擇是對是錯,直到今天鳳飛飛依然不知道這個代價是否付出過高?但台灣因此多了一位巨星。

        藉著媽媽一位在歌廳工作朋友的介紹,鳳飛飛以「林茜」的藝名到新開幕的雲海酒店演唱。說「演唱」是好聽,事實上是個「補白」的角色,也就是哪個大牌趕場來遲了,先讓一些小角色去充個場面,那時候姚蘇蓉、趙曉君、張琪、楊小萍是紅牌,歌壇簡直就是她們的天下。

        名不見經傳的鳳飛飛從雲海唱到真善美、蓬萊閣、小麒麟,又從小麒麟唱到新加坡舞廳,一晃四年過去。那段時間是她最不得意的時候,幾乎跑遍所有的歌廳及舞廳,每晚一個人默默坐在後台不起眼的角落,等待後台領班喚她上台,無人跟她搭訕,最慘時連婚宴喜慶晚會也跑。日子過得很苦,為了省錢,一餐最多吃二元五角,上班從沒有坐過車子,都是走路。她不斷自問:什麼時候才會出頭?

        就在此時,鳳媽的同鄉張宗榮來探訪她,廣播劇團出身的張宗榮準備到華視製作《燕雙飛》連續劇,劇中需要一位能演又會唱的女孩,張宗榮決定找鳳飛飛試試,他嫌「林茜」這個名字難聽,剛好邵氏公司推出一部由何莉莉主演的武俠片《鳳飛飛》,張宗榮覺得不錯,就把「林茜」改成「鳳飛飛」,想不到這個名字日後在歌壇大放異彩。究竟是名字為她帶來好運?還是努力不懈有了代價?鳳飛飛自己也不知道,但是鳳迷知道,那完全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與改名字沒有多大關係。

        製作人對鳳飛飛非常嚴格,經常當著眾人的面罵她,讓她當場落淚。在華視兩年,雖然演了幾檔戲,成績並不突出,只好又回來唱歌,第一張唱片《祝你幸福》,成績平平,第二張《五月的花》銷路奇差,與她簽下四年合約的海片公司信心起了動搖,幸虧左宏元為她寫了幾首歌相當暢銷,像「碧城故事」、「半山飄雨半山晴」、「巧合」、「楓葉情」,劉家昌也很欣賞鳳飛飛的唱腔,為她寫的「敲敲門」、「雪花片片」、「有真情有活力」、「溫暖在秋天」都很叫座。經過多年的煎熬,鳳飛飛終於從一個小歌星攀升到紅歌星的地位。

        但是,真正讓鳳飛飛大放異彩的是她加入歌林唱片歌星,當時正是瓊瑤電影當道,由左宏元作曲、瓊瑤填詞、鳳飛飛主唱的電影插曲,席捲了整個唱片市場;從「我是一片雲」開始,接下來的「奔向彩虹」、「月朦朧鳥朦朧」、「一顆紅豆」、「雁兒在林梢」、「金盞花」,還有日後的「好好愛我」、「你來了」、「出外的人」、「涼呀涼」、「掌聲響起」、「午夜的街頭」等把鳳飛飛捧成巨星。鳳飛飛個人風格獨具,尤其是鄰家女孩的特質具高度親和力,長長的腿穿褲裝多麼帥氣,再加上帽子變化萬端,還得了「帽子歌后」的暱稱。由她主持的《你愛周末》、《一道彩虹》、《飛上彩虹》更是膾炙人口,為她贏得更多死忠的鳳迷。

       不僅如此,一九六九年起,鳳飛飛還拍了多部以她為主角的電影,依次是:《春寒》、《秋蓮》、《鳳凰淚》、《就是溜溜的她》、《風兒踢踏踩》、《四傻害羞》。在歌壇奮鬥多年,鳳飛飛終於憑藉努力和毅力,成為台灣的「天字第一號」,樹立一塊無人能砸的招牌。但是巨星在鳳爸鳳媽的眼中,仍是聽話、孝順、平凡的女兒,和其他人家的女兒沒有兩樣。

        一九八一年元月二十七日,鳳飛飛于歸香港豪門趙家,就在這年七月,她赴美領取中華文化基金會頒贈的「玉音獎、華盛頓市民獎、馬里蘭州榮譽市民」,華盛頓並定該年七月二十一日為「鳳飛飛日」。美裔華人陳春梅認為,鳳飛飛能獲能美國友邦人士的真誠款待,是代表所有中華民國藝人不平凡的表現。

        鳳飛飛的歌藝為她創造了傳奇的一生。是她的歌聲掌握了歌迷所希望的親切感,她在舉手投足間巧妙地吸引住觀眾,所以她在歌壇上屹立前後二十餘年,地位始終不搖。透過鳳飛飛歌聲的傳唱,一種與世無爭的淡泊情懷,緩慢而持續地擴散著,她的歌聲,一直令人有著湖面泛舟的陶然。

        鳳飛飛遠嫁他鄉後逐漸淡出歌壇,但鳳迷對她始終不能忘懷,《飛精選》、《鳳飛飛經典輯》、《新鳳回首》等典藏CD接二連三推出,民國八十六年春,台視再為鳳飛飛開闢《飛上彩虹》巨型綜藝節目,由鳳飛飛和費玉清兩大唱將聯袂主持,然而,一來國內電視環境已大不相同,二來年輕一代的主力歌迷究竟對鳳飛飛不那麼熟悉,再加上鳳飛飛兩頭奔忙太過勞累,這個節目最後還是喊停,讓鳳迷為之扼腕。

        好在鳳飛飛三不五時還會應邀訪台,參加金曲獎、金馬獎,及電視台春節特別節目的錄影,讓鳳迷們還有機會親炙她迷人的風範、至今嘹亮婉轉的歌聲。李宗盛曾說,鳳飛飛的歌唱生涯是台灣音樂史的一部份,橫跨歌壇二十餘年,鳳飛飛的歌迷也跨越了好幾代,歌壇再也找不出第二個這樣的歌手,往後恐怕也很難再有了。       

圖片預覽

《帽子歌后:鳳飛飛》

【經典歌曲介紹】:

  祝你幸福、我是一片雲、巧合、楓葉情、敲敲門、碧城故事、流水年華、愛你在心口難開、雁兒在林梢、好好愛我、掌聲響起.................。

 

我是一片雲(電影「我是一片雲」主題曲)
作詞:瓊瑤 作曲:古月

*我是一片雲 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昇 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 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 它來去無牽掛

Repeat *,#,*,#
 
流水年華
作詞:蔣榮依 作曲:常富喜雄

朦朧地街燈 靜靜躺在小雨中 往事又掠過我心頭
猶記離別的時候 緊緊握住我的雙手
輕輕一句多珍重 眼兒也濛濛

*年華似水流 轉眼又是春風柔 層層地相思也悠悠
 他鄉風寒露更濃 勸君早晚要保重
 期待他日再相逢 共渡白首

#今宵微寒 路上行人匆匆 朦朧的街燈 孤立在小雨中
 遠處傳來幽幽的歌聲 句句在我心田

Repeat * *,#

年華似水流 轉眼又是春風柔 層層地相思也悠悠
他鄉風寒露更濃 勸君早晚要保重
期待他日再相逢 我期待他日再相逢 共渡白首

楓葉情
作詞:林煌坤 作曲:駱明道

一年容易又秋天 又見到楓葉一片片
你那紅紅的笑臉 要比楓葉還更嬌豔 叫我對你又愛又憐
我們常在夢裡流連流連 愛在你我心裡纏綿纏綿
一片楓葉一片情 願你常記在心田 朝朝暮暮直到永遠

我愛美麗的秋天 我更愛楓葉一片片
要在天邊的楓葉上 寫下我倆的心願 但願倆情永遠不變
你帶給我柔情萬千萬千 我帶給你愛意無限無限
一片楓葉一片情 願你常記在心田 歲歲年年直到永遠

我們常在夢裡流連流連 愛在你我心裡纏綿纏綿
一片楓葉一片情 願你常記在心田 歲歲年年天上人間
 

巧合
作詞:莊奴 作曲:湯尼

世上的人兒這樣多 你卻碰到我
過去我沒有見過你 你沒見過我
這樣的機會不太多 只能算巧合
湊巧相遇在一起 相聚只一刻
我看你 你看我 相對默默無話說
偶然間 這一刻 轉眼就溜過
是否還能再見面 誰都不敢說
以後我會見到你 你已忘了我
 

祝你幸福
作詞:林煌坤 作曲:林家慶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我祝你幸福
不論你在何時 或是在何處
莫忘了我的祝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 要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 留下你的汗珠
創造你的幸福
 
 
 
呼喚
作詞:莊奴 作曲:駱明道

就這樣 就這樣 就這樣
你離我遠去 你把我忘記

愛人你在那裡 愛人你在那裡
你可聽到我呼喚你
你 你 你 你 在~那~裡~

我希望你 我希望你 我希望你
快回到我身邊 再和我相聚

過去深深的情 往日綿綿的意
都留在我的心坎裡
你 你 你 你 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it28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